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春潮缘起 

 

1998年是中国互联网的一个分水岭。 

 

在这一年,中国最早最知名的互联网企业瀛海威15人管理层出走,号称流星雨事件,张树新等老一代互联网人退出历史舞台; 

 

张朝阳通过一系列造势搜狐爆得大名,丁磊转型门户网易初现雏形,王志东拿到投资,三大门户竞争模式即将拉开序幕; 

 

同样是这一年,深圳国企职工马化腾放弃了铁饭碗,开始创办企业,马云决定年底前离开令人伤心的北京,带着老部下回杭州继续征战。 

 

二十年后,当年的数字英雄有些已经陨落,有些萌生退意,而后发先至的腾讯和阿里巴巴,都迎来了生命中的高光时刻。 

 

中国互联网肇始于1995年,真正打下基础,迎来第一次高潮,就是在改革开放20周年的1998年。 

 

深圳,这座改革开放孕育的城市,1992年历史转折中《东方风来满眼春》发源地,在1998年迎来了一个世界级企业的诞生。 

 

说来奇怪,中国两家能够抗衡美国互联网,超过3000亿美元市值的互联网公司,一家在深圳,一家在杭州。 

 

催生它们的源泉,来自北京。 

 

1998年3月,新一届政府成立,新总理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政府机构改革。 

 

中央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把40个部委精简为29个,政府机关的人数分流一半。调整和减少专业经济部门,加强宏观调控和执法监管部门。 

 

在邮电部和电子工业部的基础上组建信息产业部。广播电影电视部、航天工业总公司、航空工业总公司的信息和网络管理的政府职能,并入信息产业部。 

 

这是中国互联网产业起飞的关键一招,管理网络的婆婆减少,民间迸发出无穷活力。 

 

2、春水拍山 

 

中国的科技力量,都隐藏在三山五岭之间,一旦时机成熟,就如春水拍山,滔滔东流。 

 

腾讯大河奔流20载,如今形成了几大中国第一的业务,社交、游戏、应用宝、手机浏览器、门户网站、视频网站、手机管家。 

 

腾讯的成功,是改革红利叠加技术进步,也是个人奋斗融入历史进程。 

 

老子云,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腾讯的起家,尤其是2010年之后的发展,更是润物无声,藏富于友。 

 

全国工商联公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马化腾榜上有名。 

 

马化腾能获此殊荣,跟腾讯创业经历有关,也与深圳这座城市有关。 

 

2002年11月,一名自称“我为伊狂”的网民,在人民网“强国论坛”发表了题为《深圳,你被谁抛弃》的文章,这篇文章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引来了时任深圳市市长的关注,政府和市民都进行了全面的反思。 

 

文章认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停滞不前,中国硅谷目标太过遥远。 

 

2018年,深圳不但拥有了华为和中兴,还有了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的腾讯。 

 

在“我为伊狂”为深圳叹息的时候,腾讯正在筚路蓝缕的创业期,一个明日之星正在冉冉升起。 

 

穿越2000年互联网泡沫,腾讯成为深圳二次创业的典型代表,消费互联网的顶尖代表,在社交和数字内容领域执牛耳者。 

 

 

 

 

1998年7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到6月30日我国上网人数已近117.5万,其中直接上网用户约为32.5万人,拨号上网约为85万人;上网计算机为54.2万台,其中直接上网计算机为8.2万台。 

 

2018年,腾讯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用户超过10.6亿,20年里增长100倍。 

 

浩浩荡荡的用户长征,是腾讯的基本盘。腾讯的用户,基本就是整个中国的互联网用户。 

 

一部中国互联网25年史,腾讯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从门户时代、社交网络到移动互联网,在每个阶段腾讯都有出彩的表现。 

 

如果说1978年是改革开放的起点,1992年二次改革的高潮部分就是98年动真格,腾讯就是二次改革的成果。 

 

3、无为而治 

 

深圳诞生腾讯,腾讯能成为香港恒生第一股,都是源自于“无为而治”。 

 

什么叫做无为而治? 

 

道德经曰:“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 

 

无为乃是经过有为的思考,以时势、趋势的判断做出顺势而为的行为,顺应自然的变化规律,使事物保持天然的本性而不是人为做作,从而达到“无为而无不为”的境界。 

 

无为的目的不是思退,而是达到有为。 

 

金庸先生在与总设计师曾经有一段非常有名的对话。 

 

金庸说:“中国的传统政治哲学,是盼望国家领导人'清静无为'。共产党人当然不能'无为',要'有为',但领导人心境清静一些,动作清静一些,还是好的。” 

 

总设计师说:“担任领导的人,不能出太多的主意。如果考虑没有成熟,不断有新的主意出来,往往要全国大乱。政治家主意太多是要坏事的。领导人宁静和平,对国家有好处,对人民有好处。”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政府对具体经济活动不干涉,交给市场,深圳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市场活力全国领先。 

 

腾讯20年的发展,也有无为而治的影子。 

 

腾讯的赛马机制,微信跑赢了移动QQ,张小龙从新生代干将中一跃而出。 

 

业界公认,马化腾对公司管理比较宽松,腾讯架构调整大约7年一次,管理团队基本上是“不折腾”。 

 

腾讯员工的稳定性,在互联网公司是罕见的,这当然会造成一些惰性,但稳定预期对公司长远的发展利远大于弊。 

 

对大国而言,无为而治是放水养鱼;对企业而言,无为而治则良将如潮。 

 

Facebook收购Instagram和WhatsApp之后,创始人都先后离职,留住人才对谁都是一个难题。 

 

张小龙研发掌控微信8年,他定的规则依然是微信的铁律;QQ的产品经理任宇昕成长为公司肱骨之臣,仍然活跃在第一线。 

 

风云激荡20年,腾讯以“无为而治”成了大赢家。 

 

4、探索边界 

 

在CCTV《对话》栏目的最新采访中,腾讯CEO马化腾念了一封短信《致未来》。 

 

信中说,中国互联网因改革开放应运而生,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最应该感谢改革开放给予的巨大包容和创新空间。 

 

腾讯受益于改革,也助力改革。腾讯积极响应数字中国战略,致力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 

 

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关口,腾讯的确应该有气魄,有格局,来谋划更大的事业。 

 

毕竟,20年发展的腾讯,既是改革开放的理由,也是改革开放的成果,更是下一步深化改革的地基。 

 

腾讯作为中国互联网的四梁八柱,已经是重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 

 

改革开放进入了新阶段,中国政治生态、国际环境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人心似水,民动如烟。腾讯所处的政治经济乃至舆论圈层,都不似过去那般简单。 

 

一方面,腾讯的社交、游戏和媒体业务,必然要思危、思变; 

 

另一方面,微信支付飞入寻常百姓家,IG战队获胜年轻人狂欢,时间或许在腾讯这边。 

 

调整架构,改变方向,守正出奇,有所作为,是腾讯面向未来作出的选择。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腾讯得益于技术进步,也回馈了科学普及。 

 

被业界称为最烧脑的腾讯WE大会,就是腾讯探索科技前沿,致力科普的重要抓手。 

 

一大批世界顶级科学家霍金、基恩·索普等都登上了这个舞台答疑解惑。 

 

下一个20年,腾讯更重要的工作,是把互联网能力赋能传统行业,用消费互联网带来的成果去改造和升级产业互联网。 

 

在最近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马化腾公开信表示,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 

 

腾讯未来的任务是做“连接器”、“工具箱”、“生态共建者”,帮助实体产业在各自的赛道上成长出更多的世界冠军。 

 

从腾讯的历史看,它的承诺都兑现了,开放生态的同时也获得了自身的发展;未来产业互联网如果能如预期一样发展,腾讯也将从中获益。 

 

下一个20年的腾讯,应该是随着中国经济脉搏跳动的腾讯,它不但是中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也应该是世界的互联网基础设施,随着一带一路扩展,进入更广阔的市场。 

 

腾讯在东南亚、印度和欧洲都有不错的开局,电商、媒体、社交和本地生活服务都有深度介入。 

 

拥有庞大体量的腾讯,也应该在国际技术组织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声音,值得被世界认真倾听。 

 

2018年,四十年改革开放将更加深化,“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二十年艰苦创业的腾讯将由内及外,打开自己生态,赋能传统行业,成为腾讯再出发的分水岭。

 

经济发展是中国最大的政治,一带一路是中国未来的机会。 

 

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赋能传统行业,互联网巨头们可以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也能深深嵌入庞大经济体,不再游离于主流之外。 

 

互联网国际化,不光输出资本,在国际商业竞争硬碰硬上,也输出了中国模式、中国思维。 

 

互联网已经走到舞台的中央,新经济已经是国家重器,正视自己基础设施的地位,承担大国重器的责任,惟其如此,才能大道直行,惟其如此,才能无远弗届。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