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拼多多和美团的上市,标志着中国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下半场。

没人能想到,下半场的玩法,竟然跟上半场完全不同:拼多多抢食了阿里和京东的份额,抖音则抢占了原本属于微信的用户时间。

微信用户使用时长的降低,是来自于抖音和快手等短视频的兴起。

Questmobile数据显示,短视频使用时长从去年3月的1.5%上升至今年3月份的7.4%,其主要切割的份额来自于即时通讯,直接导致即时通讯用户时长从去年3月的37.9%下降至32%。

短视频成为左右天平的那颗重要砝码。

1、微视卷土重来

腾讯撸起袖子,重新启用微视。

跟5年前不同的是,这一次,腾讯拥有了微信。微视接入的是拥有10亿月活的微信超级平台。

向来对朋友圈十分甚至的微信,这一次为微视开了绿灯,即便在腾讯系的产品里,得到如此高待遇的产品并不常见。

有人认为,失败了一次的微视,将再一次倒在黎明的前夜。

这次不一样。

虽然阿里与腾讯是等量齐观的巨无霸,但依托微信所形成的庞大体量,背后面对的是海量用户。

连接了微信的包括TMD三小巨头中的两个:滴滴和美团;传统电商领域京东和唯品会也接入微信,这几家小巨头加起来,涵盖了几乎中国互联网大半壁江山。

移动互联网不长的历史里,微信已经在好几个领域改变战局。

成立以来,腾讯系的财付通一直落在支付宝后面,而且根本看不到未来。

根据艾瑞数据,2013年,支付宝占第三方支付48.7%,财付通19.4%。

5年后,移动支付双寡头竞争格局下,支付宝占据53.76%,微信支付则有38.95%。

两者之间的差距在缩小,这非常不符合传统互联网的发展逻辑——一家占据8成市场份额,另一家占据两成。

移动互联网的逻辑是,微信接入谁,谁就能拿到一场入场券。

2、技术基础设施

微信力量举足轻重,但是也只渡有缘人。

腾讯集中资源做的产品,自然不会是菜鸡。要知道,在BAT中,腾讯以产品能力取胜的。

短视频2012年就已经初具规模,为什么到2018年才真正大火?并不是当年的微视、秒拍不给力,而是基础设施不完善。

基础设施分为两种,一个是智能手机的运算能力、分辨率、相机像素等硬件;另一个就是大数据推荐、人工智能、面部识别等技术突破。

2012年的短视频,因为两大基础设施都不成熟,所以不管是中国的微视、秒拍,还是被推特收购的vine等,最后都没有大火,最终火爆的只有照片分享的Instagram。

这个道理很简单,因为照片处理分享需要的硬件和软件能力都比较有限,iPhone 4就能完成这个任务。

2017年苹果推出了Face ID面部识别,将摄像头竞争拉到一个新的高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都已经走出实验室,开始大规模商用。

腾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上还是拥有碾压级别的优势,这是微视的底层基础设施。

牛顿说,他看得比较远是因为他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微视如果能起来,也是站在腾讯技术储备上。

微视在近几次版本更新中,陆续上线了实时长腿、实时美妆、五官重塑、瘦腰塑身等原创功能。其中五官重塑功能,支持实时调整脸型、眼睛、鼻子、嘴巴等面部五官。这些都是基于腾讯优图实验室的技术积累。

相关负责人介绍,长腿、瘦腰等功能能稳定适用于复杂场景及动作,不管是户内还是户外,正面、侧面或是背面、下蹲的姿态,不同的体型、动作,算法都能够实时追踪并准确定位轮廓点,根据用户需要对肩膀、腰部、大小腿等关键部位进行美学拉伸,让用户展现更完美的身材比例。

AI技术走出实验室,跟产品结合,释放出很大能量。

9月19日,微视登上了App Store免费榜榜首。

在App Store排行榜上,微视已经多次登上榜首。

3、互联网老革命的新问题

在内容这个战场上,2017年开始,有一个有形的手成为了除了科技趋势、产品能力之外的重要力量。

放任自由的互联网,正在逐渐回归强力监管,中国的互联网结束了丛林法则,迈入了新时代。

201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生效。

2018年3月国家机构调整,网信办、广电局、文化部、工信部、出版署等,组成了一个首尾相连,内容审查和技术监督并重的中央互联网监管体系。

 

在这个体系中,只有谙熟监管规则,善于规避风险,提前作出预判的公司,才能稳坐钓鱼船。

这一点上,已经20岁的腾讯,经历过大风大浪,在内容上极少擦边。

老辣的腾讯,出手微视,在内容审核和导向把握上,恐怕不是抖音快手能够短时间赶上的。

而这个时候,一个浪花打来,就有可能左右行业竞争态势。

具体到短视频这个业务,政策风险还包括了版权问题。

腾讯音乐拥有中国最大的正版音乐库,微视打通了QQ音乐曲库。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目前拥有了超过1500万的曲库资源。并且除了拿下了数目众多的曲库外,腾讯音乐此前已经独家代理了环球、华纳、索尼、YG娱乐、杰威尔音乐等音乐版权。华语、韩国和欧美的大多数流行歌曲的版权都在上述数家公司手里。

现在短视频的玩法,音乐至关重要。

实际上,因为版权问题,微视的友商多次吃到官司。

9月14日,针对重点短视频平台企业自查自纠情况和存在的突出版权问题,国家版权局在京约谈了抖音短视频、快手、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美拍、秒拍、微视、梨视频、小影、56视频、火萤、快视频、哔哩哔哩、土豆、好看视频等15家重点短视频平台企业。

这个问题一天不能解决,版权问题就是迫在眉睫随时落下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中国版权保护只会越来越严格,不管是来自国际社会和贸易战的压力,还是中国经济升级的自身要求,保护版权对经济繁荣有重要作用。

从长远看,有内容审查经验,没有版权后顾之忧的微视,在政策上占优。

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竞争法则也有重大变化,一个更多政府监管、更多社会关注,更多民众参与的互联网下,只重视单纯的行业逻辑和产品逻辑已经不合时宜。

在新的法则下,会有新的产品形态,新的玩法乃至新的巨头出现。

抖音、快手和微视的三国杀,正是互联网竞争新常态的一个典型案例。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