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23日,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已经正式打响。

美国政府将对6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关税,包括高性能医疗器械、新材料、工业机器人等。

中国商务部周五公布的措施将针对3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加征关税,包括水果、猪肉、废铝和钢管等。

可见,美国对中国商品的忌惮,主要在制造业和科技领域。

在这场贸易战中,谁的技术更先进,谁拥有的市场更大,谁就拥有了主导权,即便征收高昂的关税,也无可替代。

中国科技公司为国效力的时候到了。

 

1、中美科技大对决

最近一期的《经济学人》的封面是:中国与美国在科技领域必有巅峰一战。

世界上最快的500台计算机,202台来自中国,占计算总量的35.4%;只有143台来自美国,占计算总量的29.6%。

在手机和电信设备制造、社交网络、电子商务乃至最新的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方面,中国的巨头和创新公司足以比肩美国。

不过,仍有一个领域,中国大大落后于美国同行,智能机器人。

中国的科技行业似乎喜欢在利润丰厚、投入能够立竿见影的互联网社交、消费领域披荆斩棘,而不愿意在投资巨大、收效慢的基础性、突破性技术上下功夫。

美国的科技奇才马斯克创办了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和探索太空的Space X,中国虽有企业家投入了前景可观的电动汽车,但鲜有人问津太空探索。

“我们这一代最聪明的头脑都在想怎么让人点击广告”,马斯克叹息。

好在马斯克并非形只影单,3月21日,他迎来了一个中国知音。

2、Pepper之后最盛大的机器人发布

中国互联网公司猎豹移动、联合旗下猎户星空,一口气推出了三款机器人,包括接待机器人豹小秘、零售机器人豹小贩、儿童陪护机器人豹豹龙,还有两款类机器人产品,小豹AI音箱和XArm7机械臂。

 

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是猎豹机器人项目的主要推手,2016年猎豹成立猎户星空,潜心研究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如今终于问世。

猎豹此次发布的主力机器人豹小秘豹小贩将采用租赁的模式,将于7月底上市,租赁价格为每月2999元,租满18个月即可获得一台,即总费用约5.4万元。

儿童陪护机器人豹豹龙售价每台9999元。

猎豹的盛大发布会放在了北京水立方,国内科技界知名人士姚劲波、王川和罗永浩也来捧场。

为了显示猎豹在机器人领域重生的决心,傅盛跳进泳池。

傅盛直言做机器人难度之大,远远高于互联网领域的创业,整个行业几乎没有能用的机器人。

他甚至以业内人的身份,踢爆了一个隐秘骗局:上过许多著名西方电视节目的“机器人公民”索菲亚是个水货,很多表演都是预先录制好的。

智能机器人是极为复杂的高科技产品,仅仅简单的“给我倒杯红酒”一个工作,机器人要执行就涉及到定位技术、自然语义理解、物品识别、避障导航和机械臂控制等技术,在这些领域,技术还远未成熟。

在机器人领域的尝试,除了这次猎豹的尝试,2015年日本软银公司也曾经在东京盛大发布了机器人Pepper,其场面更为壮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富士康老板郭台铭为孙正义站台。

阿里巴巴、富士康分别向软银机器人控股公司注资145亿日元。

Pepper售价10400元,全球卖了1万多台。Pepper能够通过语音识别系统与人交流反馈。

2015年人工智能发展还处在早期阶段,Pepper除了能简单对话之外,实用效果太差。

为了给Pepper植入大脑,软银与IBM合作,把广受好评认知计算平台Watson AI系统引入Pepper,依然无济于事。

出售Pepper的软银机器人控股公司,2017年3月底陷入资不抵债,负债2.74亿美元。

拥有庞大资源,有几位大神加持,Pepper依然难以逃脱破产的命运,机器人行业的艰难可见一斑。

3、科技领域的中国方案

美国科技界充满着“帝国式傲慢”,但这个时代快要过去了。

美国人先是认为中国科技行业一文不值,后来将中国视为山寨版,而现在美国则要开始担心中国赶上自己了。

经济学人认为,中国政府将企业、消费者和政策有机结合,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给这个模式起名“健全治理”,这个技术体系可以激励企业尽量采用国产化的技术。

就连最支持自由市场的经济学家也认为,从长远来看,国家投入巨资的信息基础设施对创新具有很大的拉动作用,这正是中国过去几十年一直在做的事。

在机器人方面,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都有明确的政策指导。

《中国制造2025》里提出着力打造的第二大制造领域就是机器人。

围绕汽车、机械、电子、危险品制造、国防军工、化工、轻工等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以及医疗健康、家庭服务、教育娱乐等服务机器人应用需求,积极研发新产品,促进机器人标准化、模块化发展,扩大市场应用。突破机器人本体、减速器、伺服电机、控制器、传感器与驱动器等关键零部件及系统集成设计制造等技术瓶颈。

2016年,中国还发布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将机器人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被称为机器人元年。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数据,2015~2018年全球机器人保有量将年均增长15%,2018年保有量达到230万台。

华尔街日报说,2017年,中国对机器人的需求增加了20%。

2015年,中国工厂平均一万工人才拥有50个机器人,德国和日本的这一数据是300,而韩国则是超过500。

中国的人口刘易斯拐点早已经到来,廉价劳动力的源源不断的供给已经切断,中国工人的平均工资大大提升,过去二十年中国的平均工资每年上升8.5%。

在“腾笼换鸟”制造业升级最早的广东,是引领机器人风潮之先的省份。

省政府要拿出9430亿元投入制造业升级和机器人使用,乐观估计,2020年,广州市百分之八十的制造业工作都将由机器人完成。

猎豹进入的这个行业,从宏观上来说有国家政策保驾护航,从行业来说有着必然爆发的趋势。

4、猎豹的大概率赌局

在机器人领域,除了波士顿动力之外,还有对人形机器人最为着迷的日本,不管影视作品还是现实中,日本都堪称是机器人大国,不仅有着《我的机器人女友》这样脍炙人口的电影,也有研究机器人30年的ASIMO(日本本田机器人)以及折戟沉沙的Pepper。

日本人几十年都做不好的东西,中国有什么优势?软银这样的大公司都难以驾驭的领域,初生牛犊猎豹就敢下嘴?

凭借着中国独特的市场和“健全治理”模式,在很多领域,中国都后发先至。

在手机制造领域,短短十来年,从功能机进化到智能手机时代,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地,一部手机生产,想要完全离开中国,几乎是不可能的。

而近年刚刚勃兴的科技制造领域,霸主几乎全部来自中国。

无人机领域,中国的大疆遥遥领先于同类;比特币挖矿机,中国的比特大陆一年利润190亿元,无人匹敌。

一个崭新的制造领域,从概率上来讲,未来的赢家很可能都出现在中国,这个时候占住中国先机,有可能就是一个开创历史的大好机会。

一旦机器人行业开始蓬勃发展,猎豹有极大的可能性坐头把交椅。

 

在一个全新的领域,建立全新的规则。猎豹宣布将猎户机器人平台Orien OS全部对外开放,将所有的技术能力和数据积累对开发者公开。

中国科技企业的历史表明,边开车边修车小步快跑,尽快拿出工业化产品,用庞大的市场来迭代产品,是出奇制胜的不二法宝。

猎豹拿出五款“真有用”的机器人,已经提前拿到机器人最大市场的一张坐票,构建了以Orien OS为核心的科技体系,正如2011年左右的小米一样。

当年雷军为小米提出的“铁人三项”:小米起步时在硬件设计、供应链整合上弱势的时候,利用互联网公司软件强项,打造了易用的MIUI操作系统,一下子俘获了第一批用户。

作为小米系和雷军的铁杆,猎豹做AI和机器人走上了同样的路子。

傅盛认为,猎豹做AI和机器人的最大技术优势源于它是一家极备场景化思维及产品化能力的互联网企业,这区别于传统AI公司的通用的技术能力。

猎豹是做软件app起家的,追求的是极致的用户体验,拥有强大的技术应用和深度定制能力,这些特质在做硬件的时候,也能够围绕垂直领域去做深度打磨,给用户带来好的交互体验。

这是包括Pepper之类的日本公司失败的关键一点,在互联网和软件上软银并没有优势,即便引入了IBM的人工智能,也于事无补。

软银的Pepper虽然失败了,不过孙正义仍然认为机器人是未来方向,Pepper的下一代主攻医疗陪护,软银也从字母表公司手里收购了波士顿动力。

而中国队里,猎豹的策略是化整为零,将核心技术进行拆分,从多个方面进行产品化落地,做成各个子系统产品:耳、眼、口、脑、手、脚,不断磨合,达到可用。找到用户需求,扎扎实实的打磨好每个子系统,最后再组合成机器人。

这一场机器人赌局,猎豹看似胆大,实则心细,赢得概率很大,傅盛才会押下重注。

100年前,马似乎是永远不可缺少的动力源泉,然而不到50年,汽车和拖拉机断了马匹的生计。

100年后,人类将面临马匹一样的选择。从1990年到2007年,在每千名美国工人中,每配备一台工业机器人就会令将近六名工人失业。

更可怕的是,他们既没有工作可做,家里也没有一片草原。

不过,在这一场替代人类的历史大潮中,率先跳进去的人能够获得在趋势中豁免的权利,你愿意做哪一种人?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