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逍遥子在200911月启动第一个双11时,他绝对没有想到阿里巴巴和中国都踏上了一次狂飙突进的旅程。

20091111日,淘宝一个凑巧的营销,销售额达到了5000万元,时年中国的GDP34.91万亿;9年后,2017的双11铁定要超过1200亿元,中国的GDP将稳稳超过80万亿元。

11不仅仅是一个狂欢,它见证了中国经济从世界第四第三攀升到世界第二,见证了中国从投资驱动转移到消费社会,也见证了阿里巴巴从一个亏损的小公司成为世界第二中国第一的电商公司。

 

1、踏着国家经济节拍的双11

 

11跟中国经济的命运紧紧相连,一开始就已经注定了。

商务部网站说,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中国进出口总额22072.2亿美元,下降13.9%

当时阿里巴巴还是以服务对外贸易的阿里B2B为主,受到外贸不振的牵连,阿里增长有限,马云告诉员工忘掉增长,2009零增长,放弃当年KPI”

马云口中淘宝这个穿花裙子的小姑娘,通过国内的销售,一下子让整个集团看到了阿里巴巴在国内电商的潜力,当年淘宝的GMV突破2000亿元。

在国外需求乏力的时候,庞大的国内增长市场,是阿里坚实的后盾,也是从第一年双11,阿里巴巴发现了中国暗藏的增长密码。

2014年是阿里巴巴上市之年,也是中国消费经济启航之年。

2014年阿里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募资250亿美元,是历史上最大的IPO事件,当年中国格局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第一次超过了投资。

时任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介绍,2014年中国经济结构变化有两个亮点:在国民经济重大结构当中,服务业的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了48.2%,继续超过制造业,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超过了投资。

2014年双11交易额首次突破500亿,达到571亿元。

可以说,是中国消费经济以一己之力,把阿里推上了世界的巅峰。

 

2、中产阶级:双11基本盘

 

阿里巴巴最新的财报显示了强劲的增长。

自从2014IPO以来,阿里最高增速,第三季度营收 551.22 亿元人民币(约 82.85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了 61%

阿里巴巴的股价从年初以来,已经涨了一倍,阿里2014年市值增长达到2500亿美元,仅次于苹果,位居世界第二。

核心电商业务的高速增长,带来一喜一忧:喜的是当下的股价攀升,忧的是未来咋办?

的确,阿里巴巴占据了中国电商的大部分盘子,GMV增长放缓情理之中,但是否阿里高增长不可持续?

根据经济学人智库的研究,中国消费至少还有十几年的蜜月期,阿里巴巴不必惊慌。

个人消费将拯救消费主义公司:济学人智库估算,2015年中国实际个人消费增幅为8.4%,高于国内经济6.9%的整体增幅。在未来15年个人消费的年均增速将达到5.5%。个人消费的高速增长将重塑中国经济的面貌,2030年时个人消费在名义GDP的占比预计将达到47.4%,而2015年的这一数字仅为38%

低收入人群的占比将从2015年的36.9%下降至2030年的11%。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其中中高收入人群的比例会上升得更快。

年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00,000元(32,100美元)的高收入人群比例将从2015年的2.6%增长至2030年时的14.5%

2030年,中国将有近35%的人口(4.8亿人)符合我们对于中高收入和高收入人群的定义,与当前的10%的比例(1.32亿)相比增幅巨大。这一群体的个人年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0,000美元,他们的崛起将改变中国消费者的面貌。

这跟十九大报告第一个阶段,从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不谋而合。

中国中产阶级社会终将形成。

只要抓住中国个人消费这一波红利,足够让阿里巴巴高枕无忧十几年。

 

3、新零售与eWTP是双11“两翼”

 

中国是阿里的基本盘,有着中国持续增长的消费社会,阿里大本营军心稳定。

新零售和eWTP,就是一体两翼中的两翼,支撑阿里锦上添花。

如果亚马逊斥资几百亿美元收购WholeFoods一样,阿里巴巴也有整合线下零售的计划,盒马生鲜就是阿里布局新零售的棋子。

阿里巴巴CFO武卫说,新零售从第二财季开始贡献公司的营收。中国零售业务的其他营收一项有438%的增长,这其中就包括了银泰和盒马的增长。即使不包括银泰,其他营收的增长也是非常强劲的,大概在180%左右。

随着阿里巴巴对线下零售的渗透,新零售占阿里营收规模会越来越大。

今年的双11,阿里巴巴将把线下10万家便利店成为智能中心,吸引线下用户。

阿里巴巴的国际化,不同于某些互联网公司全球四处乱窜,也在稳步推进中。

2016年的G20上,马云提出eWTP概念,阿里的国际化也以Lazada为抓手,布局东南亚、南亚。

Lazada以及全球速卖通的强力表现,国际零售业务收入达到 28.78亿元,同比增长115%,东南亚电商Lazada新开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泰国三个市场,在6亿人的东南亚市场更加深入。

不但如此,今年的双11之前,马云还把eWTP的概念,从纸面落到了实际中。

113日下午,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和马云在吉隆坡共同鸣锣,宣布全面启用运营阿里巴巴首个海外eWTP试验区——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

eWTP是阿里巴巴国际化的升级版,数字自由贸易区对跨境电商的好处不言而喻,而马云长袖善舞,跟东南亚各国首脑都有私交,eWTP落户泰国、越南等国家也箭在弦上。

 

11是阿里巴巴一年一度的大阅兵,是对阿里巴巴体系的理念、模式、技术、管理等全方面的验收,它的意义,绝非一般意义上的电商促销或者黑色星期五”“网络星期一,而是阿里巴巴健康程度的风向标晴雨计

只要双11销量上得去,技术顶得上,人员配得好,活动搞得牛,阿里巴巴的股价,就会一如既往的稳,阿里巴巴在商业世界的触角,就会不断延伸。

对世界来说,双11也是一扇窗口,可以看到中国政府对经济建设支持力度,对开放经济和先进技术的拥抱态度,对互联网经济和消费转型的赞赏心态,双11,不但是阿里的大阅兵,也是中国经济的一次大阅兵。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