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树大必然招风。

阿里巴巴市值接近5000亿美元,是中国市值最大的公司,关于阿里巴巴“抄袭”、“垄断”的传闻不断。

有些是阿里的问题,阿里也认了;不过冲着阿里名头来炒作的,也不在少数。

这一次轮到飞猪躺枪了。

10月30日,熊猫签证公司创始人及CEO韩智素女士发文称,9月26日见过飞猪“投资总监”,之后便出现飞猪在线签证中心上线,“阿里爸爸,这次我被你盗窃了”,指责飞猪技术抄袭。

不过,从时间线来看,飞猪是被冤枉了。

飞猪总裁、阿里花名“忽必烈”李少华认为,这纯粹是碰瓷。飞猪在线签证技术早已申请专利,“如此碰瓷行为,实属可恶至极!”

来看看李少华的回应:

关于飞猪在线签证中心被碰瓷的四点说明:

1、飞猪的在线签证业务一年之前就已经立项,今年6月份上线卢森堡在线签证中心;8月份上线日本在线签证中心公测版,已经完成OCR识别、手机证件照等功能,当时内网也有数百人参与内测,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宝贵体验反馈和优化建议;

2、飞猪在线签证中心的核心优势是与使领馆或授权机构系统直连,前端体验的技术都是接入阿里内部接口,纯粹阿里自有技术专利与资源;

3、我们8月份向国家专利局提交的相关专利申请报告中,已经明确包含了“多国签证办理流程在线化”、“OCR识别急速填表”、“在线自拍签证照”、“进度跟踪”、“一键上门取件”等功能;

4、飞猪从未主动跟对方接触过,是对方在9月15日托中间人(韩女士哥哥所在公司)主动来与飞猪沟通寻求投资合作可能,飞猪小二9月26日礼节性接触与沟通(在北京望京韩女士哥哥所在公司),也从未获取对方任何产品机密。

如此碰瓷行为,实属可恶至极!这个锅,飞猪肯定不背,我们该干什么干什么!

李少华的回应里,饱含委屈:互联网的一些基本的定义,需要被厘清。

什么是创新,什么是抄袭,如果没有确切的定义,随随便便就指责别人抄袭,这盆脏水,泼谁都行。

巨头业务多,自然竞争对手也多,如果相同或者类似的业务,就本着“我弱我有理”的角度,指责巨头,实在是一种偷懒而不公平的做法。

现在中国互联网强调创新、原创,这是很好的现象,许多内容生产者、创新者得到法律和行业的保护,对整个国家社会都有正向的激励;但是要分清楚,什么是创意,什么只是想法,什么东西是独特的,什么东西是所有人都能想到的。

签证问题是出境游最大的障碍,没有之一。但凡在出境游上有业务的公司,都会深入思考解决这个问题。

“在线签证”,通过互联网模式颠覆传统签证流程,连一个外行都会这么想,这个想法不具备任何的特殊性。

“在线签证”业务的重点根本不是想法,这个想法早在互联网诞生之初就有人提出来。重要的是,能够打通所有环节,把在线签证真的落到实处。

这个业务自然非常之难,互联网发展到现在,OTA也诞生20余年,这个难关一直没有被攻破:这牵涉到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外交、出入境管理的体制不同,协调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流程和体制,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小小一纸签证,由于各个国家对材料的要求标准不一,资料复杂、语言门槛、手续繁琐、时间很不可控,使得很多人出国旅游的愿望止步。签证这关通了,人、财、物才能在地理空间上跨国顺畅流动。这也是为什么即使在“一带一路”这样的国家级战略实施中,放开签证限制和简化签证手续,仍是国与国领导人会谈的重要内容。

如果不是飞猪早就打算做此创新,纵然飞猪又三头六臂,也不可能如爆料所说,“9月份偷到想法,10月底就能推出在线签证”。

除了互联网和大数据之外,飞猪的核心技术是,是与使领馆或授权机构系统直连。

“系统直连”的要求是:高效同步、数据安全。这其中首先涉及API接口连通(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应用程序编程接口),通过API接口连通,才能实现在线提交材料、在线查验材料是否符合要求、在线付费、在线跟踪签证办理结果,所有过程由系统完成实时数据交互。否则,各类材料便只能依靠人工线下提交,之后登陆使馆签证中心网页进行状态查询。

这么复杂而庞大的工程,即便小公司提出了想法,想要实现也难比登天。

即使做了十几年的大型签证代理机构要想拿到使馆官方授权的接口尚且难以实现,更不要说是刚成立几年的小型创业公司了。

这么重大的立项,飞猪在发布之前,肯定已经耕耘多年。

说飞猪偷窃,实在是无稽之谈:退一万步,即便飞猪窃取了点子,如此复杂的在线签证系统,又岂能在短短一个月内赶制出来?

2017年是中国互联网的“大治”之年,《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监管层提出要树立“风清气正”的互联网新规则,过去的丛林法则将会得到彻底的改变。

这意味着,不管巨头还是创业公司,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巨头凭体量压制创业公司不允许,小公司以小博大从舆论入手来抹黑大公司,同样不允许。

多关注业务,少打口水仗,永远是互联网行业的硬道理。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