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概念火爆,到进入政府文件,人工智能走了最短的一条路。

 

甚至在美国总统的国情咨文中从来没出现过的“Artificial Intelligence”,进入了中国最重要的纲领性文件里。

 

人工智能这个科技名词,迅速蹿升为国家战略层面的支撑科技之一,相比较而言,互联网和大数据都是经过多次锤炼,才进入报告。

 

1、被催熟庞大市场

 

人工智能在2017年先是进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进而国务院在7月份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家决策者认为,人工智能成为未来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力图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导权

 

中国的人工智能战略,是要见真章的。

 

中国的纲领性文件,跟美国总统的国情咨文有什么不同?

 

首先,不同于美国津津乐道于虚拟的价值观普世价值,中国的报告在注重理论探索的同时,有着强烈的指导实践色彩。

 

务实的中国领导人,不但坚持理论创新,也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跟中国实践相结合,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经济建设科技创新相结合。

 

翻译一下就是,报告中的话,是要落在实处的。

 

报告确定的指导思想,会在每年的全国经济工作会议、来年的全国两会,各类常委学习会议、政治局会议、省部级干部会议上得到落实。

 

其次,报告具有延续性,一代接着一代干,功成不必在我。

决定要做的事,任何人都阻挡不了,也改变不了。

这表明,未来我国在科技领域要扎扎实实发展人工智能,有着十年二十年的决心。

 

人工智能著名专家吴恩达也说,一旦中国政府宣布了一个计划,这会给整个国家整个经济社会一个强烈的信号,就像中国曾经完成了高铁跨越一样,在AI方面也是如此。

 

人工智能,是中国错失了汽车、IT领域领导者地位之后,弯道超车的唯一机会。

 

人工智能市场大门被提前打开。

 

2、中美角力

 

在科技创新领域,硅谷领世界之先,在计算机和互联网时代无不如此。在人工智能时代,中国第一次有了挑战美国的可能。

 

白宫2016年的报告指出,中国在深度学习上的学术论文已经超过美国,中国AI相关的专利近年来200%的增长。

 

2015年,美国和中国发表了一万篇AI学术论文,英国、印度、德国和日本加起来不到中国的一半。英国《金融时报》一项分析发现,去年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学术论文数量首次超过了欧盟28国的论文总数。

 

人工智能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中美之间展开较量,相对于迟滞不前的美国政府,中国政府出手大方。

 

今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已经不打算给AI研究投钱,而中国承诺要用政府和社会资金资助AI研究。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研究员詹姆斯刘易斯说,即便美国在AI研究上有领先,但中国的投入是十亿美元级别的,美国的投入是百万美元级别的,相差了1000倍,即便中国效率是美国的一半,也会做出比美国高几百倍的成果。

 

有人对未来欢呼雀跃,有人却忧心忡忡:虽然人工智能前景美好,却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中国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美国四巨头微软、谷歌、亚马逊、Facebook,七个世界巨头掌握了开启人工智能时代之门的钥匙。

 

不过李开复并不承认这点,他认为,人工智能七巨头不可能占据主导,剩下的公司只能吃残羹冷炙。

 

AI不单是中国弯道超车的工具,对行业来说,人工智能,也是新兴公司超越巨头为数不多的机会。

 

3、非巨头公司的生存策略

 

除了BAT外,猎豹、搜狗等公司迅速切入人工智能,表现抢眼。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近日在京拉开帷幕,作为人工智能行业的代表企业,猎豹移动旗下AI公司猎户星空携其在语音及人脸识别的相关技术成果,落地成就展活动现场。

 

猎户星空听起来很陌生,但它早已经通过业务进入人们生活。今年发布的小米AI音箱应用了猎户星空的TTS(语音合成)技术以及ASR(语音识别)技术。

 

猎户星空于今年6月发布其自研的全链路远场语音交互系统猎户语音OS”,高频内容用户真实点播准确率超过90%,全链路流畅网络下平均响应速度1.5s,大噪音唤醒达到行业第一水平,可轻松实现最人性化的语音交互体验。除了小米之外,猎户星空与美的建立深度合作,联手打造智能家居生态,全面接入美的旗下多款智能设备。

 

AmazonGoogleApple,到中国的阿里巴巴、小米、京东,都杀入智能音箱领域,其目的就是把智能音箱,作为家庭作为人工智能的主战场,既能成为流量的中心,又能通过使用积累数据,训练人工智能。

 

在美国,AmazonEcho音箱已经占据主流,不过在中国,智能音箱的市场才刚刚开始。阿里和京东是电商平台,而小米是硬件生产商拥有制造和产业链的优势,小米也拥有2亿活跃用户,小米智能音箱能够覆盖的用户,积累的用户数据,在中国是数一数二的。

 

背靠小米,联合了海尔、美的等家电大户的猎户座,在语音识别上,恐怕还要好于很多巨头。毕竟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主要不在于算法,而是在于拥有数据的广度和维度:美国一些语音识别的科学家,只需要把算法稍作调整,应用谷歌等公司大数据之后,语音识别的精度就能提高40%

 

在中国,做语音识别不在于早,而在于能够联合各方,做好底层应用,拿到最海量的数据,猎豹既有金山系和小米的关系,又有腾讯的背景,从数据来源上看,占据一定优势。

 

别看AlphaGo八面威风,连续打败李世石和柯洁,并且进化出了自我学习的AlphaZero,人工智能目前的实际应用,除了语音识别之外,就在图像识别了。

 

在微软百万名人人脸识别大赛中,猎户星空获得百万名人识别子命题有限制类(只使用竞赛提供数据)第一名。

 

猎户座的图像识别已经在工业界大规模应用,比如猎豹旗下的直播产品live.me以及猎豹的北京全球总部人脸打卡。

 

说实话,比起BAT来,猎豹的体量还是很小,为什么猎豹在人工智能领域仍然不可小觑?就是因为猎豹船小好掉头,在确定AI战略之后,迅速把技术产品化,而不是一直在实验室打转。猎户星空不仅实现了语音和图像的技术积累,还将技术迅速落地,这也是猎豹产品化基因的延续。

 

众所周知,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是业界最早的,行驶在硅谷道路上的谷歌无人驾驶小车已经是一道风景。不过在无人驾驶上,更为激进,更先进的却是特斯拉的无人驾驶,特斯拉CEO马斯克在2018年要让所有的特斯拉都能够实现从辅助驾驶到真正无人驾驶的跨越。

 

要在人工智能的竞争中后发先至,必须胆大心细,不但要合纵连横拿到数据,还要先人一步实现产品商用,猎豹正是遵循着特斯拉的脚步,在人工智能方面进行布局。

 

猎豹移动CEO傅盛对外传递的观点是,AI时代,最重要的能力是场景化。公司思考用户场景是一个非常核心竞争力,AI的突破口是技术与产品场景的结合。猎豹的战略方向是软硬一体化,把所有的技术进行深度落地。一方面,猎豹旗下直播社交产品Live.me用人脸识别技术做内容审核,效率大幅提升;猎户语音OS和小雅音箱也是对用户使用场景的充分理解后的产物

 

4、人工智能的中国方案

 

麦肯锡预测,51%的工作可以被人工智能取代,有近4亿人的工作将被影响。就像纺织工人砸坏蒸汽机,马车夫仇视汽车一样,科技的进步在于社会的认知而非技术本身的局限。

 

中国政府和企业家认为,人工智能带来的正面影响要远大于负面。中国的政府和企业家,认为人工智能带来的是效率提高和社会财富的增加,而不是像马斯克那样认为AI将给人类带来灾难。

 

尤其是当世界经济增长缓慢的时候,人工智能像IT互联网一样,拉动社会经济增长。

 

据麦肯锡预测,中国采用人工智能可以给GDP每年带来0.8%-1.4%的增长,对目前中国在6~7%GDP增长率来说,这一百分点至关重要。

 

人工智能是一张关键的牌,有了它,就可以重新洗牌,改变规则。

 

现在世界规则是,美国掌握芯片和互联网底层技术,大陆、台湾、日本、韩国竞争供应链;而未来,是中美主导人工智能,其余国家只能提供数据和市场,充当配角。

 

猎豹CEO傅盛认为,深度学习是算法革命,本质上降低了技术壁垒。掌握了人工智能,可以轻松跨越行业,颠覆传统行业。做语音的、做视觉的、做自动驾驶的,做DNA的,本质上都是做人工智能的公司,处在同一个竞争环境中。

 

人工智能掀翻了牌桌,洗牌的机会就到了,对中国来说,是弯道超车的机会,对中小公司来说,也是弯道超车的机会。

 

中国拥有7.3亿网民,是美国总人口的两倍;中国人智能手机普及率位居世界前列,每天产生的数据也是世界第一。

 

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年均增长率将超过50%,到2020年中国的数据总量将占全球数据总量20%,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数据资源大国和全球的数据中心。

 

傅盛认为,中国人口众多,在数据量,积累人才,甚至在所写代码的数量上都占据优势。中国在这次科技浪潮上是赶在前面的,深度学习有40%的论文是华人发表的,这次我们和专家沟通起来没有语言障碍,也没有时差障碍。我们有很好的数据、巨大的样本群,有很好的工程师队伍,又有全球一流的制造能力。人工智能是中国最大的一次机会,人和机器人共存的时代一定会到来。

 

中国政府过去只把钱投给国企和高校,但如今他们更可能把钱投入私营企业,投给更具活力并且确实能做出产品和服务的企业。

 

许多数据因为标准不统一,怎样把不同的数据用好,傅盛认为,大数据的标注成为核心竞争力。

 

为了建立更强大的数据生态系统,中国可以设定和实施数据标准,开放公共数据,用于个体研发,并鼓励国际数据流交换。

 

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也应该积极争取国际话语权,建立以中国为主导的人工智能国际组织。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