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技作家吴军曾经在《浪潮之巅》中介绍互联网发展历史,技术发展不是线性的,而是波浪式的,在一个波浪中占据潮头的公司便是顶尖公司。
 
移动互联网浪潮之后,曾经有过穿戴式设备、VR等几个方向,但都未有大成。
 
而现在,所有的趋势都表明,人工智能就是下一代技术演进的方向,就是现在的浪潮之巅,几乎有决心的大公司都在“ALL IN”。
 
曾经在IT硬件时代站到浪潮之巅的联想,就是其中之一。
 
7月20日,联想在上海举办第三届联想全球创新大会(Lenovo Tech World)。2015年和2016年,联想全球科技创新大会曾先后在北京和美国旧金山举办过两届。
 
这次大会的主题就是“让世界充满AI”,作为世界最大的PC生产商,这是中国第二家大举进攻AI领域的科技企业。
 
2016年11月,前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芮勇成为联想CTO,联想新的技术战略“智能驱动的设备+云”已经跃然纸上。就在今年3月20日,联想研究院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并从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挖来AI专家徐飞玉。
 
4月,联想CEO杨元庆宣布,未来四年,将投入12亿美元在AI和大数据研发上。
 
在今天的全球创新大会上,联想再次加码,杨元庆说,“联想已经看到,AI是信息产业的未来,联想已经赌上身家性命去押注AI。”
 
1、联想跳上中国列车
 
联想的这次转型,是恰好踏在了行业乃至是国家的风口。
 
在联想开会的当天,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根据规划,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进入国际第一方阵,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联想的这次转型,是从传统PC制造业,转入刚刚冒头,前景广阔的行业。
 
这是一个重量级玩家,也有着“脱一层皮”的打算。
 
“转型对任何一家企业都不轻松。不脱几层皮都不叫转型。”在会上,杨元庆立下誓言,赌上了联想30年的身家性命。
 
联想是一个跟互联网公司完全不同的玩家,它跟互联网公司有着不同的比较优势,而硬件厂商杀入人工智能的,恐怕国内比联想有更好条件的并不多。
 
 
联想CTO芮勇介绍,算法、大数据和计算力是人工智能的三大要素。算法就像一辆汽车的发动机,大数据则是“油“,负责提供动力。计算力则是”车轮“,驱动汽车前进。联想恰好同时具备这三个要素。
 
2、超级计算机是联想的底气
 
人工智能的发展,对大数据中心、以及超级计算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可以肯定的是,这将掀起计算领域的新革命。
 
而联想,就是掌握人工智能底层基础设施钥匙的那个人。
 
第三方机构Tractica认为,人工智能的规模,将从2017年的6.4亿美元,发展到2025年的370亿美元,其中不但包括人工智能技术,也包括人工智能的底层基础设施、大数据中心和超级计算机。
 
联想是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生产商,接近世界总销量的四分之一。
 
在商用的超级计算机方面,联想也不遑多让。
 
联想在巴塞罗那超级计算中心(BSC)推出了了新一代全球最大的基于英特尔的超级计算机。该计算机已经是世界第13强的电脑。
 
联想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大的超级计算机公司,此前全球前500个超级计算机中间有99个是联想做的。
 
这跟国家的人工智能规划不谋而合。
 
在规划里,智能化基础设施,是人工智能行业的重要基础。
 
“高效能计算基础设施。继续加强超级计算基础设施、分布式计算基础设施和云计算中心建设,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高性能计算应用生态环境。推进下一代超级计算机研发应用。”
 
实际上,人工智能利润的最早收割者,就有可能是超级计算机的提供者。
 
2016年标普500的第一明星股非英伟达Nvidia(NASDAQ:NVDA)莫属,全年超逾220%的涨幅。
 
2015~2016年之前GPU基本上只是用在游戏PC领域,2016年随着VR和深度学习崛起,使得GPU的市场前景变得极具想象力。
 
世界上目前约有3000多家AI初创公司,大部分都采用了Nvidia提供的GPU硬件+平台。
 
看中了人工智能的英伟达,开始专门为AI公司订制超级计算机,比如NVIDIA DGX Station™ 工作站是面向 AI 开发前沿的个人超级计算机。
 
就像淘金热带动了李维斯牛仔裤一样,人工智能首先火爆的可能就是超级计算机的生产企业。
 
作为全球最大的PC生产商,有超级计算机的生产能力,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超级计算机生产商,在AI浪潮中赚得盆满钵满。
 
3、数据中心是联想的后盾
 
2016年联想TechWorld的关键词是数据中心。
 
经历组织架构调整后,联想在商用市场做出一个非常大的举措:正式宣布成立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
 
而数据中心,也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基础设施。
 
规划里提到“大数据基础设施。依托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开放平台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政府治理、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技术研发等领域大数据基础信息数据库,支撑开展国家治理大数据应用。整合社会各类数据平台和数据中心资源,形成覆盖全国、布局合理、链接畅通的一体化服务能力。”
 
数据中心是AI的基础设施,但这个基础设施昂贵的造价,让许多创业AI公司望洋兴叹。
 
2017年,联想兴建三个AI数据中心,分别位于中国北京、美国莫里斯维尔、德国斯图加特。
 
深度学习、开源软件和机器学习的框架比如TensorFlow, Caffe2, Torch, Theano and mxnet等都可以在这几个站点上运行。
 
这些创新中心将给联想的AI用户提供专家、基础设施和工具,这些数据中心并不是研发AI,而是给AI公司提供服务,如何让AI跑得更快。
 
4、做互联网的AI基础设施供应商
 
在今天的TechWorld上,京东CEO刘强东高调亮相,联想京东宣布达成AI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在消费者洞察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毫无疑问,京东拥有了阿里之外最大的电商消费者的数据,每天产生海量数据。
 
不过,京东本身孱弱的技术开发能力,另京东守着金山却饿肚子。
 
比如,京东曾经效仿亚马逊的Echo,推出京东叮咚智能音箱,内嵌了却是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系统,在智能水平上跟以来Alexa助手的Echo相比差很远,尤其阿里开发了天猫精灵智能音箱,拥有AI技术的天猫精灵迅速反超京东。
 
京东的大数据,加上联想的基础设施和算法,会产生巨大的效益。
 
这还有可能开创人工智能的另外一个合作模式,一方出数据,另一方出技术和基础设施。
 
联想是最合适的角色之一。
 
DT时代,拥有海量数据的互联网公司,不可能随意轻易把最核心的资产交到另外一家互联网公司手里。
 
联想作为一个硬件生产商,跟互联网公司没有直接的利益冲突,提供技术和计算基础设施,为互联网公司提供AI服务,收取一定的费用。
 
刘强东的考虑,是出于京东自身的安全;杨元庆的做法,却有可能为联想开辟另外一条生财之道。
 
杨元庆认为,“我们要让IT不再只是‘Information Technology信息技术’,而是能为企业和行业赋能,助力他们实现‘Intelligent Transformation智能变革’。”
 
除了京东之外,联想与钢铁集团、温附医、北京宣武医院、深圳深南大道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城市领域的合作。
 
从硬件厂商转变为AI基础设施和服务提供商,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下,联想的“去硬件化”、服务收入占比超过一半的速度,甚至可能比万达转身服务型企业的速度更快。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