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从360从美国纽交所退市以来,这家向来高调做事的公司沉寂许久。

 

高调与沉默,本来无高下之分,只是在公司不同模式下的策略而已。

 

在外界的不解中,360这家以免费杀毒、广告盈利而出名的互联网安全公司,正在蜕变成中国互联网安全基础设施的“基石”公司。

 

低调,正在成为360公司新的基因。

 

1、警企联手

 

6月下旬,“警企协同,打击网络犯罪——猎网平台发布2017网络诈骗数据报告暨十大案例通报”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200多家公安机关与360公司的代表参加了这次活动。

 

猎网平台成立于2015年5月,由北京市公安局联合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同推出,也是全国首个警民联动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

 

截至目前,猎网平台共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诈骗举报超过4.5万起,累计收集各类诈骗举报超过20万次,举报总金额达3.5亿元。

 

猎网平台协助侦破100多起重大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涉案金额1.7亿元,打掉了10余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大型诈骗团伙。

 

360公司首席安全官谭晓生表示:“猎网平台是社会综合治理的一次重大创新。”

 

互联网公司的技术、大数据,与政府机关的管理能力执法能力结合,是新时期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在5年之前,没有人能够想象,一家To C的360,会跟国家管理部门深度合作,打击网络犯罪也成为360的重要使命。

 

2、互联网是国家战略工具

 

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互联网企业在整个社会中的地位作用也越来越重要。

 

单靠政府的力量,已经无法管理发展迅速、局面复杂的现代社会,必须依赖互联网公司在技术和数据方面的配合,才能更好地管理社会,服务群众。

 

互联网企业也逐渐有了一定的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的责任。

 

互联网治理已经成为国家治理战略的主要工具,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推进创新创业、外交大国博弈,互联网已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徽投资本蔡伟认为,互联网集团已经不是当初的麻烦制造者,他们已成为国家信息和经济安全的压舱石,创新基础设施提供者,互联网正在向整个社会赋能,所以它在官方的治理体系中,地位越来越高。

 

在美国,大的科技互联网公司,苹果、Google、Facebook、亚马逊、微软等,都或多或少跟美国的政府部门合作。

 

没有硅谷大公司的配合,美国政府几乎寸步难行。在美国大选中,Facebook几乎拥有了左右政局的能力。

 

美国政府与硅谷的巨头们竞合是一个长期过程,但走向融合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

 

中国有关政府部门,也会在很多方面依赖互联网公司,比如面对复杂多变形式新颖的新型智力型犯罪,公安局在360这种安全公司的配合下,才能更好破案。

 

3、网络安全国之重器

 

6月1日,我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安全领域内的根本大法。

 

《网络安全法》中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

 

电信、能源、交通、金融、政务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维持我们日常生活、工作、社会运转的重要基石,也同时支撑着相关行业或领域的重要业务,其中存储着大量个人和业务数据,已经成为网络攻击的重点对象。

 

但目前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整体水平还不高,难以有效抵御有组织大强度的网络攻击。

 

《网络安全法》第一次引入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概念,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关乎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战略性资源,对国家有着重要意义。

 

网络安全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谁呢?

 

自然就是从事网络安全的企业,这些企业掌控着中国互联网底层的安全。

 

今年的3月1日,Cybersecurity Ventures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 “网络安全创新500强”名单,名单覆盖全球主要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和服务的领先公司。其中,360公司排名126位,位列中国区第一。

 

有7家中国网络安全企业上榜:Qihoo  360(奇虎360,排名126)、安恒信息(DBAPPSECURITY,排名141)、瀚思(HanSight,排名320)、山石网科(Hillstone Networks,排名345)、安天(Antiy Labs,排名472)、Sangfor(深信服,排名478)和Vkansee(排名499)。

 

这些公司,都是中国互联网底层安全的肱骨之臣。尽管Cybersecurity Ventures的调研更聚焦于美国企业,但这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中国网络安全公司,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这就是中国网络安全的基本盘,网络安全是国之根本,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能假手于人。

 

除了内部的人员培训、制度架构设计等,还要求在采购时,对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网络产品和服务,及时申报有关部门进行安全审查。

 

《网安法》在第二十三条中也明确指出“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应当按照相关国家标准的强制性要求,由具备资格的机构安全认证或者安全检测符合要求后,方可销售或者提供”。

 

马云曾经说,要跟政府谈恋爱。

 

如果在电商领域是谈恋爱,在网络安全领域,要想做大做强,就要跟政府深度结合。

 

网络安全巨头是国家战略安全的中流砥柱,想要做好砥柱,必须拿出金刚钻和金箍棒。

 

国家要倚重的网络安全公司,是国之重器,不可能由外资掌控。

 

360从美国退市,准备回归A股,正是看到了国家战略需要,把握了这个时代国家的脉搏。

 

国家网络安全得到空前重视,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也足够容纳恐龙巨兽类的网络安全公司。

 

只有对国家策略、中央精神有深刻领会的公司,才有机会在这个赛道上跑出好成绩。

 

现在在这个赛道上,360拿到了一个最好的身位。

 

一切才刚刚开始。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