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屠龙少年苹果

苹果最近把中国人给气着了。

微信订阅号的打赏,苹果也要来薅羊毛,本来是看文章给作者的“小费”,苹果也要收取30%的通道费,为了免于麻烦,微信索性关闭了iOS系统的打赏机制。

众所周知,锤子科技罗永浩是乔布斯的崇拜者,是苹果的忠实粉丝,连罗永浩听了都想打人。

老罗表示:“打赏是用户对贡献内容者的馈赠,不是app官方卖东西赚钱,苹果再这样不分青红皂白的,傻x似的流氓乱抽成,迟早被抵制或被收拾……唉。”

针对媒体关于苹果抽成的报道,老罗再次发表评论:“1、确实很恶心。2、锤子科技掌门人也没有那么激烈吧……”

苹果就是那屠龙的少年,坐在龙的尸身上,慢慢长出了角。

拥有iOS的苹果,就是那个watching you的Big Brother。即便开发者们心有不满,即便公号作者们奔走号呼,问题依旧无解,苹果不会放弃自己手里的权力。

2、Google失其鹿

中国长期以来,有着一个操作系统梦。

从电脑操作系统到手机操作系统,虽然曾经走过很多弯路,中国人依然不改初衷。

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跟美国平分前20大的互联网公司,并且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市值都超越3000亿美元,如此大的体量,仅靠互联网应用层是撑不起来的。

深入到硬件底层,要掌控芯片、存储的话语权;在底层操作系统,要掌握自主的手机操作系统。

显然,iOS和Android,都不是自己人。

尤其是Android系统在中国,更是变得杂乱无章,变种无数。

在上海举办的YunOS开发者大会上,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提出了手机操作系统“五大怪”。

它是一个需要手机OEM投入超过20倍人力修补的操作系统,一个需要工信部出面规范消息推送标准的操作系统,一个需要每个OEM都有自己的安全卫士的操作系统,一个需要OEM国内国外迅速变脸的操作系统,一个蔑视最大移动终端-汽车的操作系统。

王坚吐槽Android系统的毛病,虽然有很多客观原因造成的,但Android系统本身的确存在种种漏洞。

一个需要工信部出面规范消息推送标准的操作系统,是什么意思呢?

工信部旗下泰尔终端实验室牵头统一Android消息推送标准,未来将由终端厂商提供系统级推送服务,以控制推送服务乱象、减少对用户打扰、减少开发者负担。

统一后的Android推送,就像苹果iOS的推送机制一样,可以保证应用不用保留后台,由苹果服务器和手机统一保持长连接,相关消息统一由苹果服务器告诉你的手机,然后手机再告诉具体APP,这条消息才能到达用户手里。

之前Android推送乱象是什么?

每个app都要自己和自己家的服务器建立长连接,如果你安装了20个app,基本上手机要保持20个通信长连接。这些长连接虽然自己考虑到了耗电问题、不会全天24小时随时都活跃,但是哪怕每一个都做了自己的周期唤醒,一旦装得app多了,手机同样24小时不能休息。

手机的CPU会随时被一个想要控制手机的APP吵醒,根本不可能歇息,长期处在高速运行之中。

每个app基本上都做了流氓唤醒,你切换网络、打个电话、手机解锁,这些行为都会拉起被杀死的进程和服务。

无良的APP,每家都想尽可能获取多用户的隐私,争取更多的广告,所以推送消息不遗余力。

秦失其鹿,天下英雄共逐之。

无力一统局面的操作系统,盖子盖不住锅,在赚钱氛围的蒸腾下,APP们四面起义,争做后门,胡乱推送,搅浑了水。

3、中国的“笨”公司

如果中国要做一个好的手机操作系统,最好的时机,就在当下。

王坚说,YunOS 6能够走进最好的时代,是因为有最坏的事情作为对应。

实话实话,YunOS诞生之初的1.0版本,有诸多的问题,遭到许多手机厂商的吐槽很正常。

不过随着YunOS的版本迭代,如今已经独自撑起一片天。

全新架构的YunOS 6拥有高效的系统内核、基于云的应用框架及先进的安全机制。新系统实现了15秒闪电开机,应用冷启动时间缩短200%以上,以智能调度实现低功耗省内存,避免系统“越用越慢”。

YunOS 6通过改变软硬件整合模式,打造出更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在渲染方面,让图标自下而上排列,内存使用效率提升40%,续航提升25%。在图像方面,YunOS可以在单镜头下实现双摄效果,降低产业成本。在位置方面,通过接入千寻位置亚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YunOS 6系统定位精度大幅提升。

当然,一个不自己造手机的OS最重要的是联盟,YunOS有33家合作伙伴,包括国内手机厂商小辣椒、康佳、诺亚信以及Intel、HP等国际硬件厂商。

在全民造手机的时代,中国也涌现过许多OS,2012年曾经出现过至少十来家号称要专心做OS的厂商。

如今泡沫尽散,逐利者都已销声匿迹,追名者也落得籍籍无名,只有像堂吉诃德一样拿着长矛对着风车冲阵的YunOS,一个孤独的理想主义者依然在坚守。

中国不缺少会赚钱、赚快钱的互联网公司,也不缺少会做产品,做技术的互联网公司,中国缺少的是能坚守、能一条道走到黑,撞了南墙不回头的互联网公司。

在基础的芯片和操作系统领域,更是需要这种傻傻的精神、笨笨的勇气。

1984年张忠谋从美国到台湾创办台积电,台湾的芯片制造行业从一文不名到如今在世界举足轻重,台积电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芯片代工企业。

年届八旬一头白发的张忠谋在基础芯片领域为华人开创了一片天。

如今在手机OS上,YunOS的担当,令人动容,这是一个有大情怀和大抱负的公司,产业报国,不仅仅是一句空话。

当然,如果仅仅是出于同情或者一腔热情,不把OS当事业或者生意,是无法长久的。

YunOS在7年的发展中,有了大量的产业伙伴,也有了中国移动等通信巨头的鼎力支持,在两大巨头中间站稳了脚跟。

就像王坚所说,软硬件开发者一起与YunOS 6“完成比任何人都要好的软硬件整合”,“把我们一起带到下一个我觉得是非常美好的时代,也是超出大家想象的时代”。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