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把刚刚成立的美团旅行看做是一个独立新公司,那么它就是最快蹿红的一个独角兽。

4月29日,美团旅行酒店单日入驻间夜超过120万,4月份单约间夜突破1700万,均创造了行业的历史新高。

根据之前的公布,2016年美团酒店间夜超过1.3亿,从入住间夜指标来看,美团点评显然已经是排名第一的酒店预订平台。

1、侧面进攻

当然,从客单价来说,美团点评平均在200元左右,高星酒店虽然增长迅速,跟携程还有一定差距。

不过三年之间,从组建到攀升第一,在携程已经占据龙头十几年的行业,生生撕开一道口子,占据间夜第一,也已经是非人力可为了。

酒旅行业可谓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行业之一,即便叠加了新生事物互联网,OTA的诞生也已经接近20年。

经过20年发展的行业,经过数轮行业洗牌,早已经是霸主稳固,携程连续入股艺龙、收购去哪儿,接连几次挑战的刺头儿都被狠狠摁下去。

美团旅行的崛起,是美团摸透了行业的基本逻辑,整体改变了思维方式。

在线旅游第一股Priceline发展了20年,终于有了941亿美元的市值,而Airbnb,只用了短短5年,估值就在310亿美元。

同样是在酒旅领域,Airbnb在Priceline和Expedia等巨头环伺之下,竟然能够茁壮成长,估值超过希尔顿集团的市值,那是因为Airbnb瞄准的是供给侧。

全球五大酒店集团集合了高中低档的酒店,跟Priceline形成了坚固的堡垒,Airbnb却另辟蹊径,绕过这个同盟,开发了个人共享房屋,整个市场上多出了近乎一倍的房间数。

扩大供给,从边缘切入,是后进入者颠覆巨头的唯一的机会。

KK认为边缘式创新所具备的共性:质量低、风险高、利润低、市场小、未被市场证实的,也正是因为这些共性让大公司内部出现边缘式创新变得相对艰难,由此很多颠覆性创新技术其实大多数是从外部产生的,而在外部式的创新中,主导者是大量起初被大公司所忽略的新兴创业公司。

美团旅行的崛起,就是这个理论最好的印证。

负责美团酒店业务的陈亮也说,“最优的竞争策略是在边缘观看,时间是我们的朋友,我们要有耐心。”

美团的策略是“差异化竞争、侧面进攻”。

中小型酒店的长尾市场,本来没有直销渠道,几乎全依赖到店客源,拥有美团的分销渠道,就能大大增加销售。

美团旅行首先注重酒店的本地消费而非异地消费,其次从巨头忽略的三四线城市做起。

本来在中小型酒店上,去哪儿曾经增发8亿美元与美团血拼,令美团压力巨大。

不过携程合并去哪儿之后,增强去哪儿的票务业务,酒店业务主要交给携程,去哪儿退出之后,美团旅行更是无人竞争,所以能够在2016年迅速做大,成为排名第一的平台。

2、美团的赋能

当然,仅仅靠开拓长尾市场,美团也不可能取得这么辉煌的成绩,毕竟这个市场之所以长尾,无人开发,因为分散地处偏远,而且利润率低。

美团能够吃下这块市场,因为它有独特的能力,从两个方面可以“赋能”商家。

携程起家一直被人称为是“鼠标+水泥”,虽然占有了很多高星酒店,但携程一直以来更擅长B端,对于获取C端用户,在成立以来直到很久,都一直采用推销员模式。

携程拥有B端商家,缺乏C端入口,即便到今天它入股艺龙合并去哪儿,企业的原始基因并没有改变。

而美团,则以C端起家,成为了千团大战中唯一的胜利者,获取了大量的用户,美团点评合计有6亿用户。

在Questmobile最新的APP排名中,美团位居27位,月活1.6亿;携程旅行在73位,月活5000万。

缺少分销渠道的中小酒店,因为有了美团超级APP,可以迅速增加客源,提高间夜数。美团APP相当于给这些偏远、不懂互联网的中小酒店接入了互联网。

 

再者,就是美团针对酒店商家的特殊服务了。

此前美团旅行就推出“CD”模式,实现在资源上开源、在成本上节流,在酒店管理上贡献了一臂之力。

美团旅行近日公布,为酒店商家打造的线上线下一体化酒店移动互联网营销教育平台“美酒学院”启动半年以后,已经输出16000名毕业生,助力酒店互联网+人才培养。

通过效果追踪,线下酒店商家经培训以后,商家差评数降低了47.32%、拒单率降低57.79%,服务质量获得大幅提升。

通过打造与商家的HOS系统,通过酒店质量、合作意愿和平台贡献三个维度,以及商家评级、商家权益申报、商家积分激励、商家违规违约四套系统多项业务指标,对住宿商家进行综合评估,将平台资源再分配。过指标设置和权重调整,辅以必要的激励措施,引导商家重视品质和用户体验,从而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其实归结三句话,就是帮助酒店管理、培养酒店人才、打造酒店评级制度。

3、美团的野望

坊间之前一直有传闻,说美团酒旅业务将要出售。

现在看来,这不过是空穴来风,美团旅行非但没有出售的可能性,还会是美团未来的现金牛。

美团现在的做法,是正在花大力气,建设整个酒店商家的基础设施。

长久以来,携程等巨头瞄准高端星级酒店,却忽视了大部分的中低端酒店。

中国星级酒店的豪华,配套完善和人员配比,都已经比肩世界上最高端的酒店,但三四线中低端酒店,却无人问津,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酒店业的贫富差距,非常之大。

究其原因,就是酒店业的基础设施比如行业规范、IT系统、员工培训等极不完善。

美团现在着手解决的,并不利润最高蛋糕最好吃的部分,而是极为棘手的行业基础设施,这原本是政府或者行业协会的职责。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美团承担起这个责任,说明美团的胸襟开阔,格局很大:不急于一城一池的得失,在行业基础设施的投入,迟早会收回来。

没有扎根行业10年想法,是做不出这种决策的。

当年马云为了中国电商发展大声疾呼,做了很多改善整个行业的事,比如创办支付宝、建立菜鸟网络、改善国家政策环境,每一样在当时看来都是基础设施而不盈利,10年过后,这些投入得到了巨额的回馈。

2016数据显示,美团点评除外卖业务外,其他业务实现整体盈利,这意味着酒旅事业群也已经实现整体盈利。

美团旅行已经没有投入之虞,盈亏达到平衡点,意味着可以继续在行业基础设施投资,假以时日,美团旅行想象力,还远没有到天花板。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