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破局者

美国新任总统上任后,中美领导人的第一次会晤将是这一周世界关注的焦点。

2017年1月特朗普的当选,令世界大吃一惊,也让很多国家包括中国措手不及。

对于一个政治素人来说,中国智囊团和高层对特朗普几乎没有什么了解。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大国关系,能够迅速接头特朗普,摸清对手的底牌,对中国政府来说是最重要的。

在这个敏感又关键的时刻,民间关系派上了大用场,一位高人用太极云手般的高超技巧举重若轻的完成了这一朝野期盼的任务。

特朗普当选后正式会见的第一个中国人,就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就像46年前的基辛格一样,马云成了那个破局的人。

特朗普之所以选择跟马云会面,因为两人都是商界领袖,马云旗下的阿里巴巴承诺将带给美国100万就业机会。

更重要的是,具有西方思维、东方智慧的马云,说着一口流利地道的英语,在商业界科技界和媒体上拥有无与伦比的影响力。

中国符号

毫不夸张的说,马云是中国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人。

在最新一期的美国《财富》杂志上,马云和阿里巴巴登上了封面。在这期杂志中,财富评选出2017年度全球领袖人物榜单,马云名列榜单第二位。

在西方媒体眼里,马云这个小个子充满了神秘和魅力。美国两任总统不管是注重多元和自由化的奥巴马还是注重就业和劳工权益的特朗普,马云都能和他们谈笑风生。

可以说,马云已经和大熊猫、成龙章子怡一样,成为外国人眼中的中国符号。

在他身上,既体现了中国领导人一直提倡的自由贸易和全球化,也有特朗普注重中小企业注重就业机会的特点。

中国传统民营企业家大都发迹于改革开放初期,第一桶金来自于国企改制,也一直被外界诟病于“原罪”。

这批企业家英文不好,心态较为保守,与官员和体制保持较近的距离,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低调而神秘。

马云恰恰是他们的反面。马云是中国新时代企业家的代表,开放自信,英语好有个人魅力,主动走向世界。

前段时间微信指数推出,马云高居企业家指数的首位,超过了李彦宏雷军等,也超过了微信的老板马化腾。

在Google trends上显示,自从2014年9月份阿里巴巴在美国纽约上市之后,马云的指数就已经稳定上升一个量级,甚至比亚马逊的老板杰夫·贝索斯还高了一个档次。

 

 

在Google trends的比较中,马云平均值9,高于贝索斯的平均值8。在与蒂姆·库克比较中,略低于库克。

 

除了在北美热度低于贝索斯之外,马云在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印度、澳大利亚甚至美国后院的墨西哥、巴西,热度都远远超过贝索斯。

 

 

跟马云比起来,不管是中国传统商业大佬任正非、柳传志还是科技巨擘马化腾、李彦宏,在Google trends上几乎是一条为0的直线。

在争夺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方面,马云是大师,甚至面对新华社央视也不遑多让。

马云就像中国企业界的一股清流,代表了中国健康的科技力量,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和好评。

名与利

为什么要获得世界影响力,因为这带来的好处也是无穷的,在西方世界,fame就是power,名气带来的政治经济影响力,都是无法估量的。

这对阿里巴巴的国际化全球化,毫无疑问是主要推动力之一。

在特朗普刚刚当选之际,为什么选择见马云,除了孙正义的牵线搭桥背书之外,马云在美国和世界上的重大影响力,也是特朗普不得不考虑的。

中国公司的国际化之路,从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开始,以能源和工程建设大国企为先导。

除了一穷二白的非洲之外,中国公司折戟很多发达市场。

中海油并购优尼科失败,华为并购3Com公司失败。

这些并购失败,既有经济因素,也不乏政治安全的考量。

美国等发达国家队中国的国有企业抱有戒心,华为虽然是地道的民营公司,但是美国媒体总是捕风捉影认为华为跟中国军方有联系。

马云的长袖善舞给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海外扩张创造了几乎最好的条件。

在印度,阿里巴巴入股了Snapdeal和Paytm,并购了东南亚最大电商Lazada。

蚂蚁金服并购了美国公司EyeVerify,正准备以8.8亿美元收购美国电汇公司MoneyGram。

正是因为马云在西方媒体里的地位,阿里巴巴是BAT里国际化最出色的公司。

马云的目标更大:到2025年,来自海外的购买将占到阿里电商GMV的一半。

除了并购和海外市场,名声对于融资也有大大的好处。

2014年上市后,阿里巴巴曾经发行了80亿美元10年期债券。

阿里巴巴公司美元债券,是一笔大规模长期融资,主要面向美国国内合格的机构投资者。

宣布发行后短短几天便收到570亿美元的订单,是原计划融资规模的7倍之多,由于反应热烈,使承销商临时降低了原计划的收益率,该债券成为当时中国企业在海外获得成本最低的融资之一,接近甲骨文、思科和亚马逊等美国科技蓝筹债券利率和中国主权债券利率。

 

 

马云是天然的媒体大师,为镜头而生的人。尤其对西方媒体生态的谙熟和流利的英语,让马云在海外尤其能够得心应手。

新一代的中国企业家,必然是胸怀世界市场的。那么学习马云神迹一般的国际表现,肯定会有所裨益的。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