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电商企业出海步伐,就像越来越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一样,敏感的中国商人,绷紧的神经擦枪走火,提前打出了莱克星顿的枪声。

 

在2017年初的时候,马云的愿景是,到2025年,来自海外的购买将占到阿里电商GMV的一半。

 

而现在,马云对形势的判断不能说完全颠覆,也是大大改变了。

 

阿里巴巴此前曾布局了东南亚的电商平台Lazada,而此次马来西亚的eWTP园区将成为阿里国际化直接进军东南亚的桥头堡。

 

Lazada新加坡的首席执行官Alexis Lanternier说,Lazada将推出一个直接链接到淘宝的专门网站(taobao.lazada.sg)。一开始,该新网站将在Lazada现有500万个产品的基础上添加40万个淘宝平台的产品。

 

3月22日,马云现身马来西亚吉隆坡,联手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阿里CEO张勇、菜鸟总裁万霖,见证了菜鸟网络和中国物流合作伙伴首次亮相马来西亚,在吉隆坡打造中国境外首个服务于eWTP的国际超级物流枢纽。

 

 

从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谈笑风生,到与东南亚元首们往来密切,马云在国外站台的时间要远远多于国内。

 

2017年中国居民的消费状况不是那么乐观,供给侧改革提升了上游的能源和资源的价格,但下游的消费者购买能力却没有相应提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

 

CPI涨幅跌至1%以下,创近两年新低的表现,让市场担心中国经济面临通缩的风险。

 

CPI是评价居民购买力的主要指标之一,高涨的煤炭、钢铁,提高了整个社会的价格,居民却无力对消费支出更多的钱。

 

另外一个核心指标更加明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自从2003年之后首度跌破10%。

 

2017年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中国1~2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9.5%,这已经是连续第7年放缓。

 

普华永道的报告指出,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每年增长率维持在7%左右;至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接近44万亿元。

 

阿里在国内的经济体已足够庞大。

 

 

但,一旦决定了国际化,阿里系的执行力无人可敌。

 

一出手就收购了东南亚最大的电商Lazada,印度最大的支付和电商公司Paytm,入股了印度第二大电商Snapdeal。

 

如果说2016年的东南亚电商是阿里进军东南亚的开胃菜,那2017年它将是阿里在东南亚推行国际化的主菜。

 

2013年,东南亚的电商占社会零售总额只有1%,同期中国的比例达到了8%,而目前中国电商占比已经超过了12%。

 

但东南亚电商不发达有着自己的原因,阻碍电商发展的“天堑”就是物流快递业的不发达。

 

越南的物流成本是GDP的25%,印尼高达30%,印尼运输货物出港口平均要5.5天,而最好的新加坡只要1到2天,物流成本仅10%。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物流是东南亚电商的瓶颈,风险投资流向了一众初创的物流企业,比如 Ninja Van, Ascend Group’s Sendit 、 Skootar。

 

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是,由于DHL、JNE等比较大的物流配送无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许多打车软件和共享单车的软件,Grab和Go-Jek等都有了附属的快递功能。

 

2015年,东南亚物流快递领域的风投总额达到2800万美元,比2014年增长110%。

 

甚至有人说,如果解决了物流问题,这个产业甚至会超越电商本身。

 

物流创业公司们认为,它们是在东南亚电商淘金热里卖牛仔裤的李维斯,或许真正的金子是牛仔裤也说不定。

 

 

比起看到机会毫不犹豫出手的阿里巴巴,东南亚的投资都自动矮了一大截。

 

日本公司NTT-Docomo投资的aCommerce是在此之前融资额最大的一站式购物仓储物流公司,融资额是2000万美元。

 

通过两次总和接近4亿美元的投资,阿里巴巴拥有新加坡邮政14.4%的股份。

 

得到阿里注资的新加坡邮政是一个东南亚乃至亚洲物流的领跑者,它的营收每年增长12%,近7亿美元,它的野心是成为东南亚主导的电商物流。

 

新加坡邮政会是阿里巴巴在东南亚物流的棋子吗?这就太小瞧了马云的志向。

 

实际上,投资新加坡邮政是给阿里旗下菜鸟网络铺路。

 

阿里巴巴不仅仅要解决最后一公里,更要一统智能骨干物流网。

 

就像做新零售需要树立一个旗手百联集团一样,菜鸟的海外扩张,也需要一个能抵死支持的帮手。

 

与东南亚最大的物流公司的联合,是一个标杆效应,DHL、嘉里大通、斑马物流等都渐渐集聚在此次的超级枢纽之下。

 

菜鸟这次建立的物流枢纽位于吉隆坡机场。按照规划,2017年底前,阿里巴巴集团、菜鸟网络、Lazada将和马来西亚邮政共同启动该项目的初始阶段。2019年底前,这个超级枢纽将正式投入使用。

 

这里不只是航空货物仓库和配送中心,它是一个综合的eWTP园区,包括物流、通关、贸易、金融等一系列供应链设施和商业服务。

 

3月22日的合作,表面上是个签约,背后隐藏的是菜鸟与各路物流仓储诸侯之间的合纵连横。

 

中国出海军团中包括圆通、中通、申通、百世、韵达等在内的中国快递物流企业,以及心怡、北领、万象、晟邦等中国仓储和落地配公司。

 

阿里巴巴在前方投资、冲锋,菜鸟则过来收割、铺路。

 

阿里的电商战车上,绑着蚂蚁金服和菜鸟网络两大侧翼。

 

菜鸟网络双11单日包裹6.57亿,2016年送包裹超过300亿。

 

世界上没有一个物流公司拥有这样的大数据和处理量,更何况是基础设施薄弱的东南亚。

 

在中国高强度激烈竞争下的菜鸟网络,在低水平的东南亚可谓如鱼得水,如刀切菜瓜般简单。

 

在东南亚的快递标准和价格上,菜鸟网络将掀起的风浪不亚于一场革命。

 

 

东南亚拥有6亿人口,极低的电商渗透率,是一块天然的电商和物流市场。

 

但是东南亚电商发展也有着结构性的难题。

 

跟中国和美国不同,东南亚是十几个国家的联合体,每个国家都有着独特的法律、低效。

 

海关手续阻碍着跨境贸易,拖延和意外是电商快递必须面临的问题,尤其菲律宾和印尼都是由众多岛屿组成,通信落后根本无法有效通知顾客。

 

这些原因造就了物流高成本,也阻碍物流公司规模化。

 

另外,腐败问题也是除了新加坡之外东南亚国家的普遍问题,去过东南亚国家的游客都知道这些国家的海关官员有多贪得无厌,这也是物流快递的高成本之一。

 

没有统一的基础设施和高铁高速网络,每一个单独的市场需要单独的合同和本地化。

 

这就决定了,有着多年积累的地头蛇,要强于人生地不熟的巨无霸,新进者的门槛很高。

 

菜鸟选择了实力强进的新加坡邮政,这是仅有的几个能在复杂地域里有经验、处理犬牙交错问题的能吏。

 

不过,要想拿下类似中国70%的市场份额,协调各方关系,建立一支同盟军,光有新加坡邮政并不够。

 

菜鸟网络需要自己面对这个庞大充满诱惑和挑战的市场。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