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尔街日报2016年曾经评论猎豹移动,可以让手机免于病毒侵害,却无法守住自己来自Facebook的营收。

华尔街日报看到了问题的关键,却低估了中国互联网公司掉头转型的速度。

猎豹移动发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的财报,第四季度总收入为12.747亿元,海外收入同比大增31.3%,移动收入占比超过八成;2016年总收入为45.647亿元,同比增长21%。

2016年二季度时市场对于猎豹的担忧一扫而空。

四季度经营业务活动产生的现金净值为人民币4.332亿元。强劲的自由现金流标志着猎豹兑现了在2016年二季度对资本市场的承诺,即“重振收入增长和改善财务水平”。

1、猎豹摆脱Facebook依赖症

猎豹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国际化最成功的公司之一,也是海外收入占比最高的公司之一。

Facebook在猎豹的崛起中,起过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直以来,华尔街的投资者担心,过于依赖Facebook渠道的猎豹,有一天会遭到打击。

2016年,Facebook改变算法,的确对猎豹移动二季度营收造成了一些影响。

猎豹移动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于Facebook,Facebook冲击波下,却惊醒了猎豹。

傅盛在回答分析师时提到,虽然Facebook仍然是顶级的合作伙伴,但是Facebook在猎豹收入的比重,影响小了很多。

虽然猎豹仍然是一家以移动广告为主的公司,但是互联网增值服务已经悄然上升,互联网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3.6%,环比增长88.9%至2.087亿元。

第一季度广告占收入比重高达88%,四季度已经下降到84%。

互联网增值服务的收入占比16%,主要来自于视频直播Live.me的商业化。

Live.me在第三季度时,收入4500万元,占季度总收入才4%。

在美国iOS非游戏应用收入排行榜上,来自中国猎豹移动团队开发的直播应用《Live.me》位列第十名。

据投资调查公司TH Data Capital的数据显示,Live.me超过80.2%的用户来自美国,自2016年4月份在美国发布后,Live.me迅速走红,尤其受到20多岁年轻大众的喜爱。

App Annie的数据显示,Live.me排在App Store收入榜前5名,同时是Google Play收入最高的社交类App。2016年11月,其已经在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覆盖,下载量超过1000万。

从2016年二季度开始内容战略,两条腿走路,Live.me三季度上线,收购News Republic,猎豹移动用半年时间创造出一个收入陡峭上涨的业务。

跟之前几年猎豹移动100%的增长一样,超先声预测,未来几个季度,以Live.me为主要动力的互联网增值服务将以100%的速度快速增长,直到比肩猎豹的广告收入。

2、植入AI的公司

All-out Attack,这是猎豹2017年年会的口号。

从一家依赖Facebook的工具软件型公司,变成人工智能驱动的内容平台型公司。

从alpha Go战胜李世石,到Master横扫一众围棋高手,AI已经毫无疑问成为了互联网科技最重要的发展方向。

猎豹,是第一家喊出全面转型的公司。

跟其他公司不同的是,猎豹这家公司,正如其名,做得快。

目前,在猎豹旗下三款APP中都有使用。

图像处理APP Photo grid、资讯软件News republic以及直播Live.me,AI都是作为基础工具。

猎豹移动对收购的News republic进行了改版,利用深度学习,替代了News republic原有的专家模型,提高用户的转换率。

在直播中,对敏感政治和色情事件的过滤,目前国内的许多APP仍然需要人工的审核,据说某直播APP在三线城市雇佣了几千人进行直播内容审核,不但成本极高,而且出错率很大。

Live.me通过AI,可以通过后台的技术检测进行情色信息的识别,也能够识别一些logo,进行广告检测。

这些做法不但能够降低人工审核的成本和出错率,而且能够保证Live.me的打赏等互联网增值服务的收入。

在AI的产业链中,不是谁叫得最响才能拿到收入,而是谁用得最快。

3、重新启航的猎豹

一个转型中的公司,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毫无疑问,是领导者。

尴尬的是,猎豹移动的CEO傅盛,一直以来持股比例很低,持股仅为6%。

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

猎豹移动的前身是金山网络,是金山软件的子公司。

傅盛离开360开始创业可牛,后与金山安全合并为金山网络,金山软件仍然是大股东,上市时持有54%的股份。

猎豹移动的突飞猛进,得益于执行了傅盛的移动化和海外化战略。傅盛以很小的股份和投票权,带动了猎豹移动发足狂奔,近10个季度以100%的速度增长。

雷军系下的年轻人该如何成长?在业绩的压力下这个问题更加严峻。

参透了“顺势而为”的雷军,果断选择了放手。

金山软件有限公司于2017年2月12日宣布,与傅盛订立投票委托协议, 向傅盛转授猎豹移动37.81%的表决权。

傅盛原有的股份,加上目前的投票委托协议,傅盛的实际投票权已经超过了50%。

这对产品上转型内容,技术上转型AI的猎豹来说,尤为重要。

决定了战略,需要领导人心无旁骛坚定执行,需要集合股东力量,减少噪音。

拥有50%以上投票权的傅盛,可以对猎豹移动的重大战略一锤定音,实际上从金山集团剥离出来,在一些业务上不必再做金山集团的僚机。

名正则言顺,获得独立发展权的猎豹,押宝内容转型和AI,实际上将是一次重生。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