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联网进入了下半场。 

下半场的含义是,用户红利将不会增加。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接近峰值,在用户数量上,除非出海,中国用户已经到达天花板。 

1、工具改变的逻辑 

谁对用户规模最有要求?工具类的APP。 

我们看到的一个趋势是,工具类的APP价值被重新估值,单纯工具类的APP已经走进死胡同。 

比如猎豹移动的“cleanmaster”等系列工具,拥有海内外6亿用户,依然不被资本市场看好。 

排名前10 APP的WiFi万能钥匙和搜狗输入法,远不如今日头条等排名20多名的内容分发工具值钱。 

工具转型,是刚刚结束的2016年移动互联网一个关键词。 

QuestMobile 2016年7月的TOP 1000 APP榜的前15名,工具类的产品,除了WIFI钥匙、搜狗输入外,还有QQ排名9位的浏览器,排名11位的UC浏览器。

 

移动浏览器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经历了先被高估再被低估的过程。 

在智能手机兴起之初,有人认为移动浏览器将成为手机的流量入口,正如IE在PC上的重要性一样。 

在Native APP和移动浏览器的天平上,最终Native APP占据了优势,移动浏览器并没有成为最重要的入口。 

在移动红利吃尽的今天,移动浏览器却又面临被低估的问题。 

实际上,不管是QQ浏览器还是UC浏览器,都早已经不是单纯的浏览器,而是嫁接了内容模块的开放平台。 

QQ浏览器推出内容模块包含资讯、视频、阅读、游戏和微信热文,UC浏览器聚合自媒体UC号。移动浏览器的指标已经远突破了工具属性。 

人均月使用次数上,QQ浏览器是59.2,远高于工具属性较强的支付宝,后者的数据是21.3。 

QQ浏览器的月活跃是2.5亿,远超过资讯类APP,转型内容之后,庞大的用户基数,将成为杀手锏,甚至直接威胁到内容为主要产品的APP。 

在PC时代,浏览器是互联网最重要的入口;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浏览器依然是重要的入口之一。 

不光中国,美国也是如此。 

摩根斯坦利的一项调查显示,移动浏览器的使用增长快于APP。 

在这项调查中,前50大移动公司里,来自APP的流量大于移动浏览器的只有12个,剩下的无一例外主要流量来自于移动浏览器。 

这50个公司里,来自移动浏览器的流量是APP的两倍还多。 

实际上,移动互联网流量越来越趋向于集中。 

目前整个行业的App超过300万,其中日常更新的独立App数量是90万,而一个应用商店的首页的推广位,最多也就十几个。 

许多互联网金融的APP,获得一个真实用户的成本在几千元左右。 

对创业公司来说,独立APP的存在有时候可能毫无必要,依附于移动浏览器的web APP或许更加实用。 

有可能最后的结局是,移动站点服务于随机的客户,而APP服务于忠实的用户。 

2、浏览数据是最终答案?

在几年之前,UC和QQ就谁是一哥争得你死我活。 

就内容生态来说,拥有第一大门户和微信大杀器的QQ浏览器,还是比UC略胜一筹。 

腾讯旗下的OMG,就流量来说,已经是新闻门户最高峰,产出的内容也是远远超过了新浪、搜狐和网易;微信公众平台订阅号,每天持续产生大量的独享内容;阅读版块,腾讯旗下的阅文集团有1000万部网络原创和2000家出版社的正版图书;腾讯游戏,在游戏行业内更是一只巨无霸。

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并不像上半场一样几乎全部是Native APP的主场,流量中心包括了头部APP,也包括了移动浏览器等web APP。

浏览数据则精准地提炼出用户关注度反应用户浏览行为背后的需求和趋势,为合作伙伴提供了解、洞察用户的方式。

移动流量的大变动带动了移动浏览器话语权的重新建构,带来了整个移动互联网权力规则的改变;浏览数据甚至更胜一筹,从大数据的角度,全景式地描述当代中国人的生活状况。

拥有移动浏览器优势的互联网公司,将会在下半场里占有先机。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