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军迷们都知道一个常识,凡是看起来酷炫耀眼的武器,必定是厉害角色。 

 

这个道理套在其他行业未必成立,不过在妖股暴风身上,则是非常贴切的。 

 

2015年深交所上市的暴风,是整个疯狂股市的注脚。连续几十个涨停体现了股市对于互联网题材的极度渴求。 这种渴求一直延伸到了2016年初。但是,暴风的下一站是哪里?如何才能到达?

 

1、过去10年的暴风靠幸运? 

 

两天前,暴风刚刚度过了10岁的生日,之前的八年,都未必如过去两年那样令人炫目,以至于在公司10年摇滚嘉年华晚会上,暴风CEO冯鑫一直说,有个神秘的力量左右自己,像水里的暗流,像地底的岩浆,这就是赶上了大势。 

 

这跟雷军的风口论不谋而合,顺势而为,事半功倍。 

 

在过去8年,暴风是不自觉赶上了PC互联网时代的红利,成了细分工具软件领域的老大,成就了第一波的成功。 

 

第一波互联网工具软件的成功者,包括了暴风影音、奇虎360、迅雷、搜狗输入法,甚至腾讯QQ也包括在内。 

 

在互联网大潮之下,有人是靠运气,有人是靠判断。不同的是,靠运气的,运气也会用尽;靠判断的,就能次次站到潮头。 

 

那些昙花一现炫目的互联网流星,就如烟花和风筝般随着风向的摆动而失去了助力。 

 

从入行到选创业方向,冯鑫都是受到幸运女神眷顾的;直到两年前,命运把选择权交到了冯鑫的手里。 

 

从一个PC应用走到上市,是选对互联网行业,吃到红利;而上市后的不断涨停,生态布局,就是考验上市后转型、CEO战略了。 

 

2、未来10年的暴风靠判断和大势 

 

人们也许太过于关注暴风刀切菜瓜般干脆的涨停,而忘记了表象背后冯鑫令人眼花缭乱的布局。 

 

在创业10年,上市两年之际,冯鑫对外界宣布了暴风的战略。 

 

这个名为N421暴风虫战略,贯穿了暴风从上市之初到目前的业务、投资举动,也可以解释未来十年暴风的前进方向。 

 

N421具体是指依托四块屏幕(PC、手机、VRTV),打造两块核心的内容再生平台(影业、体育),以DT大数据为核心打通平台与服务,利用广告、电商、金融、硬件、O2O和游戏等多种商业形式和载体,为用户持续创造娱乐新体验。 

 

在冯鑫的描述中,4块屏幕和2个内容是暴风虫的两只触角,N是暴风虫的足,将业务延伸到四面八方,但最核心的是DT大数据。 

 

在面向未来十年的四块屏幕中,有两块屏幕是暴风目前极力运作的,而且已经初见成效:VR、TV。

 

作为中国量产VR最多的公司,在上市之初,VR已经成为暴风的一个重要业务分支。 

 

在今年6月份,暴风的VR销量已经突破了200万台,据说今年的目标是突破500万台。 

 

200万台,意味着暴风魔镜在国内的虚拟现实行业,已经成为毫无争议的第一。即使是在全球虚拟现实行业,这也是一个超过了三星、HTC、索尼等VR厂商的结果。

 

VR之后,暴风又杀入了电视领域。之前,乐视、小米等厂商已经打得不可开交,暴风的切入,看重的不是硬件的利润,更重要是TV在未来家庭互联网娱乐中扮演的无可替代的位置。 

 

暴风体育和暴风影业,暴风所依赖的内容,都是在上市后开始布局的。 

 

回顾上市两年,暴风已经完全脱胎换骨,除了生态系统之外,已经很难用其他的模式来概括了。 

 

所以索性暴风也改了名,把科技改成集团,一个商业新物种就这样诞生了。 

 

3、暴风的三个维度 

 

曾经有人评论,暴风和乐视是商业新物种,虽然都是A股的互联网概念股,两者却有很大的区别。 

 

暴风的中心,是紧紧围绕内容,设立暴风影业、暴风体育,是为了创造娱乐内容,发布VR和电视,是给内容找渠道。 

 

两只触角,是暴风看得见的前进方向。 

 

冯鑫为暴风的下一个十年选择的是文化娱乐,用一个字形容,就是的事。 

 

比起来乐视手机、电视、汽车、自行车,甚至红酒、房地产全面出击的战略,暴风的并购和投资,都更有脉络和章法,咬定文化娱乐的青山不放松。 

 

文化娱乐的骨架,最终会转化成大数据沉淀在集团里,凭借数据,暴风可以输出能力,可以做O2O、金融支付等。 

 

DT大数据战略,最终决定了企业能够达到的高度。数据就是未来的财富、核心竞争力,仅仅靠输出数据,就能够左右行业和战局。 

 

DT大数据的战略,已经被阿里巴巴执行并取得了胜利,已经是阿里铁定的三大战略之首。暴风要做的,是通过业务,沉淀更多的数据,尤其是与阿里巴巴不同的文化娱乐数据,在这个领域,还没有一个王者。 

 

从一个更大的维度说,暴风前十年是靠运气,靠判断,但最大的势能,是冯鑫的中国资本市场战略。 

 

暴风在互联网细分领域,还略有名气,但在规模上,莫说BAT,就连几大门户,也是不如。 

 

暴风后来居上弯道超车,是搭上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快车道,御风而行,自然轻松百倍。 

 

在很多公司仍然对纽交所、纳斯达克心心念念之际,暴风在2010年底就筹划了拆VIE,准备国内上市的事,即便同是细分工具类的迅雷已经成功,也不为所动。 

 

众人只见他上市的风光,殊不知背后的取舍、眼光和押注。 

 

押注中国资本市场,暴风获得巨大势能,凭一己之力改变了一个潮流。 

 

优质科技公司开始回流中国资本市场,包括分众传媒、巨人游戏先后以高估值在国内借壳上市。 

 

而且带动了百亿美金体量的奇虎360从纽交所退市转投中国资本市场。 

 

这样的榜样作用,即便没有了战略新兴板,也阻挡不了回流大潮。 

 

在中国改革落后,资本市场无法对先进的互联网模式进行投资的时候,美国资本市场敞开了大门,这一点不管是纳斯达克还是新浪等先驱们,都是有过很大贡献。 

 

不过此一时彼一时,如今的中国资本市场放宽了要求,资金充足,在国内上市公司都有了中国红利。 

 

暴风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掀起了中概股轰轰烈烈拆VIE回国的热潮。 

 

这既是一种幸运,也是冯鑫对世界资本大势的判断,押宝中国市场得到的风险红利。 

 

暴风的下一站,站名写着“文化娱乐”。这趟用DT大数据作为发动机的火车,满载的是互联网用户,车上提供的服务,是体育、影视等娱乐内容。

 

这趟火车正在风驰电掣。列车长冯鑫满面笑容:面向2025娱乐黄金十年,我们没有时间竞争,满脑子想的,只是如何为用户创造更多更好的娱乐。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