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19号对阿里巴巴是一个大日子。

两年前的9月19号,阿里巴巴几经周折,终于登陆了美国纽交所,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

两年后的9月20号,阿里巴巴已经是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约为2600亿美元。

登陆美国之初,阿里巴巴是凭借着超高的GMV、营收被看好,不过在阿里巴巴股价摸高到120美元每ADS后,曾经掉头向下,2015年9月,IPO一年之后,阿里股价曾经在57美元一股左右。

两年一个轮回,阿里巴巴最近的股价势如破竹,连续迈过95、100美元几个门槛,眼看要回到最高点。

当时阿里巴巴一年GMV1.1万亿,而如今阿里巴巴最新财年GMV已经超过3万亿。

1、新经济指标中的阿里因素

中国经济增长在7%以下的时候,阿里巴巴的增长仍然是翻倍,阿里巴巴在中国经济的话语权越来越强大,阿里巴巴的许多指标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后,本届政府明显意识到了互联网巨头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把新经济写入报告,在之前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也是炙手可热。

阿里巴巴的上市,就是新经济崛起的标志性事件。

中国发展的逻辑,开始有了质的变化。

依靠廉价劳动力、借助WTO规则下的出口、低社会福利低土地成本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全要素生产率出现下降。

随着时间推进,制造业红利不再,不单单是中国现象。

1972-1996年间,美国全要素生产率的平均增长率为0.56, 比1913-1972年间的1.6低了一大截。

不过,随着美国计算机技术等创新,美国实现从制造业为主转向服务业为主的经济转型。

新经济里,高质量的人才和个体创新能力是关键。

2016财年,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电商巨头阿里巴巴3.6万多名员工,创造利润427亿人民币,人均117万人民币。

新经济大大释放了个人的创造创新能力,依赖的不是人海战术,而是高素质人才的聚合效应。

北京国家发展研究院、财新等机构推出的新经济指数,2016年新经济已经占全部产出的三分之一。

在新经济指数中,占比最大的行业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2016年2月占整个经济投入比重为15.2%。

因为阿里巴巴在中国新经济中的独一无二的地位,让在经济总量不占优势的杭州,跻身城市新经济总量排名前四。

阿里巴巴对整个国家新经济的影响之大,只需要看看阿里巴巴季度GMV增长率,热销产品分类,分城市的购买力,就能判断近期中国经济的大致走势。

阿里巴巴与中国经济休戚相关,消费不振也提现在阿里的增长上,第二季度,阿里巴巴的GMV增长率只有24%(即便如此也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的两倍多),庞大的电商体量,增长已经接近极限。

2、探索技术红利的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还担负着替中国科技企业找到新增长点的任务。

在BAT老板里,唯一非技术出身的就是马云。但阿里巴巴对技术的判断,不但不输于前两者,甚至强于前两家。

有人认为,在BAT三家中,百度技术最强,阿里巴巴的生态和价值观厉害,而腾讯以产品著称。

实际上,在技术前沿的把握上,阿里巴巴一点也不弱。

马云曾经说,未来10年阿里巴巴主要专注于健康和快乐。

阿里巴巴成立了大文娱业务,第二季度的收入已经达到31.35亿元,旗下包括了优酷土豆、阿里音乐,大文娱版块延揽了中国最著名的音乐人宋柯、高晓松等加盟,看起来要进行一场大战。

实际上,跟上市之初相比,阿里巴巴变得越来越不像阿里巴巴,在阿里巴巴的生态里,长出了很多跟电商完全不同的东西。

比如在云计算领域,阿里上市之初,云计算还仅仅作为一个努力方向,而现在,几乎所有人都认为,阿里云计算的份额,肯定在未来的某一个时刻,超越阿里电商的营收。

2004年,淘宝诞生一年后,第三方支付支付宝就应运而生,如今已经是估值600亿美元的蚂蚁金服。

2008~2009年,Google、微软等开始推出云计算时候,阿里的云计算业务已经上线,在最前沿的技术领域,彼时技术能力还不是很强的阿里巴巴,竟然大举压上。

如今,亚马逊的AWS的年营业额已经在100亿美元,云计算成了下一个高门槛、技术红利的行业。

亚马逊大举进入中国,投资了200亿在宁夏中卫建设数据中心,在北京地区与光环新网合作。

阿里云上一季度的收入是12.43亿元,同比增长156%,在中国市场,阿里云的收入是亚马逊、微软和谷歌的总和。

以这样的速度发展,阿里云计算将毫无疑问是比肩电商业务利润中心。

实际上,阿里巴巴对这个领域的投入毫不犹豫,在亚马逊进入中国的时候,阿里投资了180亿元在张北建设了一个庞大的数据中心。

作为一家有着102年抱负的企业,不光要脚踏实地,还需要仰望星空。

Google在AI和无人驾驶方面的探索,Facebook则发力VR,阿里巴巴在云计算的投入,不光是其仰望星空战略的一部分,也是未来的利润源泉。

在上市两周年之际,马云也发了一条微博,“两年,经历了很多该发生的和不该发生的事情,一直在践行两年前的信任之旅,一直在信任和误解中挣扎,一直在相信相信。”

在过去两年里,阿里巴巴对新经济的贡献,赢得了国家和政府的信任;在技术前沿的探索,赢得了业界的信任。

两年的轮回里,阿里巴巴重新回到了股价高点,也找到了未来增长的方向,在中国新经济的版图中,阿里还将占有重要一席之地。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