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杰伦站队VS汪峰战队后,今晚那英战队PK哈林战队,中国新歌声进入到了最后阶段。

 

依照往年惯例,10月7日,中国新歌声将在北京举行总决赛。

 

今年的大彩蛋是,10月底中国新歌声六强里的神秘歌手将移师北欧,在极光举办“极光演唱会”。

 

10月24日、10月26日出发的阿里旅行极光专线将包含极光音乐会门票,该商品将于9月24日23点55分开始预约,全球100个名额,价格为9998元。

 

一个娱乐节目,借助互联网旅游,可以把触角伸到北欧,想象力加上互联网的力量,真是无远弗届。

 

中国顶级的娱乐盛事,不仅仅是一个社会现象,更代表了一个经济趋势。

 

1、出境游将洗牌OTA?

 

这个趋势就是:中国的出境游市场,正在蓬勃发展。

 

根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报告《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2015-2016)》,2015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总额达2150亿美元,占当年全球游客海外花费的17%,中国依然是世界最大的出境旅游市场和最大的出境旅游消费国。

 

报告称,最近5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出境游客对世界旅游市场的发展功不可没。

 

而这一数据,2014年仅为1400亿美元,2015年的数据同比增长53%。

 

2016年,将有1.3亿中国人出境旅游。

 

庞大的市场,引起了中国旅游行业巨头们的兴趣。

 

国内的巨头携程合并了去哪儿之后,在国内在线旅游市场上占据头名的位置,携程以25%的市场份额蝉联几年第一名。

 

2015年,中国旅行社市场总交易规模约为3652.9亿元,较2014年3285.1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在线市场规模达735.5亿元,较2014年429亿元同比增长71.4%。在线渗透率为20.1%。

 

市场份额最大的是携程旅行网,其次是阿里旅行,几家大型的在线旅游网站占比超过79%。

 

比起1万多亿美元的全球出境旅游市场来说,看似庞大的中国市场小巫见大巫。

 

看似饱和的在线旅游市场,实际上才刚刚开始,不管是携程、途牛、阿里旅行还是同程,在出境旅游的探索上,都才是刚刚开始。

 

在一个发展成熟稳定的互联网市场,后来者很难颠覆前三名的格局,不管是在搜索、电商,第一名的位置始终难以撼动。

 

比如阿里旅行,即便是阿里巴巴旗下的产品,但是要正面硬钢携程,仍非易事。

 

凯文·凯利认为,想要颠覆一个行业,必须从边缘切入,然后逐步到中心。

 

如果说在线旅游领域,则必须是从出境旅游的市场,再回到国内市场。

 

这并非是臆想症发作,而是实实在在的案例。

 

让我们看一看国际巨头Expedia和Priceline。

 

这两家OTA都诞生于美国,Expedia曾经是全球最大的OTA,业务量一度占全球在线预订的三分之一。

 

在美国OTA市场,前四大公司(Expedia, Priceline, Orbitz Worldwide及Travelocity)占总预订额近95%的市场份额,其中Expedia占比超过40%并长期保持龙头位置。

 

Expedia看似墙高池深,船坚炮利,不过在净收入方面已经被Priceline赶超。

 

因为Expedia的主要收入地区在美国,而美国的OTA接近饱和,增长率远远低于世界其他国家;Priceline抓住机会,在国际市场高歌猛进,不断砍下许多份额。

 

2、谁对国际市场最渴望?

 

把目光投向国内,看看在线旅游们谁对国际市场最有野心。

 

不管是从集团层面,还是从自身层面,阿里旅行对出境游的渴望,就是像文艺青年对诗和远方的向往是一样的。

 

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之后,马云为阿里定下了未来三大战略:全球化、农村电商和大数据。

 

“全球卖”“全球买”是董事局主席马云到CEO张勇一以贯之的思想,只有放眼全球市场,阿里巴巴的GMV才能突破如今24%的增速,跳脱出创新者的窘境。

 

跟实体商品一样,阿里旅行作为阿里巴巴的旗下业务,对全球市场的渴求甚至更甚。

 

因为跟阿里的实体商品业务,已经位居中国第一,远远甩第二名于身后,它的敌人是自己;而阿里旅行,在国内市场是夹缝中生存,不光不能卧榻鼾睡,还需要枕戈待旦,时刻警惕巨头的挤压。

 

拥有阿里巴巴上市后的势能,阿里旅行在吸引全球资源方面有天然的禀赋。

 

阿里巴巴旗下在线旅游平台阿里旅行在美国洛杉矶开启“纵横美利坚”计划,与美国多家旅游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并在阿里旅行平台启动上线“美国国家馆”。

 

阿里巴巴还与新加坡等过达成类似协议。在2015年双十一,阿里旅行出境游已经有50万人次的购买。

 

而且,随着兄弟公司支付宝国际业务的不断开花,阿里旅行也能沾上光,在阿里国际业务生态里,阿里旅行是一个重要的棋子。

 

3、出境游+IP的终极战略

 

新一代的互联网用户的品味越来越高,这批互联网原住民的阈值,经过各种信息轰炸,一般的产品,很难获得他们的青睐。

 

必须用情怀和故事来打动他们,在线旅游里,这就叫IP。

 

有人说,2016年是在线旅游IP元年。

 

从IP角度来说,出境游的IP吸引力要大大超过国内IP,毕竟从神秘性、趣味性来说,出境游IP都胜出一筹。

 

阿里旅行推出的极光之旅,对互联网原住民的吸引力,大大超出了预料。

 

出境游+IP战略,或许是阿里旅行单飞之后,找到的最有力的武器。

 

阿里巴巴上市两周年里,除了电商之外,阿里找到了新的发力点,除了大文娱和阿里云计算之外,如何阿里旅行能靠出境游打赢翻身仗,在国际市场后发先至的话,恐怕阿里巴巴的股价,还得蹭蹭往上涨。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