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传言三年的小米笔记本,在7月最后一周终于尘埃落定。

13.3英寸售价4999,12.5英寸3499,让整个笔电圈为之一振,整个笔电圈已经太久没有一款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了!

谁都知道,小米杀入笔记本圈,用小米粉丝红利蚕食的,是PC老大联想的市场。

作为联想大本营,看家本事,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作为回击,杨元庆在微博上转发了京东首发联想小新Air的消息。

小米“虎口抢食”

根据Gartner的报告,2015年全球PC出货量为2.887亿台,联想、惠普、戴尔是销量前三甲,联想占据19.8%的市场份额。

虽然市场规模同比萎缩了8%,但PC出货量的绝对值,仍然是接近3亿台。

据IDC预测,2016年的PC市场将减少1%,基本维持在原有水平。

在这个庞大的市场里,基本上竞争已经偃旗息鼓,几大厂商除了苹果之外,已经无力进行大规模的市场进攻和创新了。

主打PC的联想虽然亏损,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2015年PC销量5600万部,PC的单价要远高于手机。

小米的粉丝红利,曾经在手环、移动电源、空气净化器等领域屡试不爽,造就了华米等小米生态链公司在销售上的奇迹,小米手环和移动电源都位居中国第一位。

在笔记本领域,凭借2亿小米粉丝,能够切下千万的销量,小米笔记本就会是一款成功的产品。

起码这是可以展望的。

联想占据PC头名的多年,靠营销打下的天下,已经失去了创新的动力,联想的笔记本屡屡遭到用户吐槽,就连当年横行天下的小黑本ThinkPad也不复当年之勇。

懈怠的联想,给了小米可乘之机。PC市场虽然在下行,对小米来说,这仍然是一块全新的3亿台的大市场,打下一块就是一块。

对比苹果,苹果2015年全年销售iPhone2.2亿台,PC2100万台,手机与PC销量比为10:1;小米在2016年手机销量预期是1亿台以上,10:1的比例,小米笔记本销量在1000万台左右是比较合适的。

IT界的无印良品

全金属、设计感、轻薄高颜值,小米笔记本甚至比大家预想中的更加激进:竟然连引以为豪的小米标识都去掉了,保持统一美感。

熟悉日本设计理念,读过原研哉《设计中的设计》的人都会惊呼:这就是MUJI风,这就是日本设计的精髓。

不管是在公开场合和私下场合,小米的两位创始人雷军和黎万强都表达了对日本设计理念的追捧,据说黎万强逢人就推荐《设计中的设计》。

2016年起,雷军更是对外界解释小米时候说,小米就是IT界的无印良品。

不过,实际上无印良品在规模上,跟小米这个后起之秀有很大差距。

2015年,无印良品销售额约为182亿元人民币;同年小米的销售额超过了780亿元人民币。

从规模上看,小米相当于四五个无印良品,这跟小米的销售品类有关,小米销售的毕竟是几千元的手机,比起无印良品的衣服杂货来还是具有优势。

雷军所说的要做IT领域的无印良品,并不是规模上,而是理念上。

无印良品指的是“没有名字的优良商品”,它的三个基本原则是,精选材质、修改工序、简化包装。

无印良品创立于1980年代,但真正崛起于1990年代,适应了日本当时经济泡沫破灭之后,人们对简朴、真实商品的追求。

实际上,无印良品不光在1990年代适应了日本的经济形势,也赶上了2010年之后中国消费升级的浪潮。

无印良品总销售额增长18%,中国区的销售额2015年是63%,2014年则是62%。

超先声认为,雷军学习的,正是无印良品这种跟随社会消费潮流而不断变换策略的做法。

产品会因为时代的发展而被淘汰,理念不会,生活方式也不会,小米最终要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成为年轻人生活的“圣经”,这是无印良品给小米的最大启示。

6亿消费者

小米从手机制造切入,变成中国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并不是雷军说说而已,中国的发展,已经迈入了由量到质的过程。

小米扎根在中国,首先要看中国的现有国情。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变迁研究”课题组,我国中等收入人群比例在23%左右。

美国波士顿调查公司的调查报告指出,目前中国中产阶层家庭所占比例大约为24%。

由此推算,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为3亿人左右。

这3亿人是中国消费的主力人群,但这群人只占中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过低,导致我国的消费长期提而不振,扩而不大。

美国的中产家庭占60%,日本更是高达90%。

好在中国已经勾画好了蓝图。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落实十八大报告的收入倍增计划,关键是确立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目标,使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由当前的3亿人左右,扩大到2020年的6亿人左右。

中等收入群体扩大一倍,由于这6亿人是主导中国消费最重要的人群,与之匹配的整个消费升级是板上钉钉。

目前中国的消费格局,是建立在10亿低收入人群之上的,与3亿中产的消费理念格格不入,所以才有中产阶层出国购物和海淘,以及中央倡导供给侧改革,都是因为现有的消费供给,与中产的需求相差太远。

当6亿中产成为主导之时,现有的消费品供给,则更难以满足需求。

看到这个大趋势,并为崛起的中产订制产品的公司,才是顺势而为,站到了时代的风口上。

比起之前到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升级是涉及6亿人更大的趋势,在这个趋势下,将诞生一系列伟大的产业和公司。

超先声认为,雷军正是看到了这个大趋势,在2016年及时调整了小米的整个策略。

雷军一直是一个抓趋势的高手,“风口上的猪”理论就是明证。

2015年小米陷入低潮,是因为移动互联网兴起和智能手机换机潮红利消耗殆尽。

雷军在2016年宣称“小米将触底反弹”,小米掀起“新国货运动”,全面转向无印良品式的生活方式。正是雷军看到未来4年,是中国中产将倍增,提前为中产阶级准备好产品和生活方式。

雷军把自己和小米,捆绑上了中国经济的战车,押注中国经济改革会取得成功,在6亿中产身上,下了迄今为止小米最大的赌注。

雷军会不会成功?这要看中国经济是不是会及时转型,消费型社会会不会及时建立,雷军当然不是预言家,但超先声打赌,跟上中国发展节奏,你的胜算会更大些。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