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携程合并去哪儿,业内老大老二的合并之后,整个在线旅游行业就会消停吗?

熟悉互联网发展历史的人都知道,绝对不会。

行业竞争,从来不会因为合纵连横而停止,一个健康充满活力的市场,颠覆从来不是从中心开始的,边缘的创新者,最后来到中心,取代老一辈的巨头,变成行业新势力。

在线的机票和酒店业,想打败携程和去哪儿,不管对阿里旅行、途牛、同程等后面的小兄弟来说,正面刚的获胜机会微乎其微。

旅游IP的崛起

突破点往往是巨头忽视的角落。

前不久,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表示,2016年将是旅游IP元年,得IP者的天下。

阿里旅行也跟进,宣布了“万游引力”度假IP战略,推出以“优质IP”、“潜质IP”和“原创IP”等。

一个例子是,阿里旅行推出北极光为主题的旅游IP产品,联合了芬兰航空、芬兰旅游局推出了“极光专线”,消费者可直飞芬兰观赏极光。

IP概念,这个由电影行业带来的名词,在在线旅游行业变得炙手可热。

IP是知识产权,既可以是文学作品,也可以是故事,甚至是概念和虚拟形象。它是影视业的核心资产,代表一个公司的个性和稀缺性,越是稀缺的东西,价值越高。

影视娱乐IP的今天就是旅游IP的明天。这在旅游行业已经渐渐变成共识。

2016年成为旅游IP元年,迪士尼也好、极光旅游也好,都并非新鲜事物,为什么之前并没有火到一塌糊涂?

基础:内容入口论

首先是因为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普及之后,互联网的入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一个显而易见的变化是,2016年网红成了现象级事件,一大波资本和创业者杀入直播行业。

微信公众号从噱头真的变成了重要的导流工具,不管是严肃八卦、一条、咪蒙还是新世相,一个简单的公号,带来上百万的阅读和成交量。

阿里巴巴一位高管告诉超先声,阿里电商本来是以搜索和广告展示作为盈利主要手段,现在网红和内容的兴起,让网红和内容实际上也是另外一个流量入口,而且这个入口,在总盘子的份额中越来越大。

在移动设备、互联网和杀手级应用等基础设施已经完备的情况下,在线旅游IP元年:消费转型下入口逻辑的改变

在线旅游方面来说,携程在电话服务、线下拉人入口上已经做到极致,去哪儿在技术搜索入口已经无可撼动。但是内容上,不管是原有IP的发掘还是潜力IP的发现,两者做得都远远不够。

这就给了阿里旅行和驴妈妈这样的公司以机会。事实上,这些后进公司正是从IP角度出发,积累好的IP,积累内容人才。

时势:消费结构转型

其次,整个中国的消费结构正在发生质的变化。

2015年,中国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是66%;2014年这一数字仅仅是51%。

在北京,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接近80%。

消费贡献在加大,消费的结构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

根据中国社科院的蓝皮书,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居民消费特征从模仿性、排浪式转为个性化、多样化。新的消费活力不断释放,信息消费、网购消费、旅游休闲消费等正在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翻译成大白话就是,过去那种一窝蜂消费,无脑式消费将成为过去式。

在线旅游领域,标准化、统一化的产品,将被个性化和定制化的产品分流,在线旅游的长尾效应开始显现,各种冷门偏门的路线题材,都将迎来一大波客流。

既然统一的标准化产品已经被巨头占领,但巨头并没有能力去抢占分散成本高的长尾,自然后进者会杀进这个领域。

旅游IP,正是长尾经济的完美体现。

尾部红利谁能吃到?

互联网领域,是一个赢家通吃的游戏,巨头过后,寸草不生。

在线旅游这个杀红了眼的行业,在时势变迁下,忽然出现一片空白的蓝海,谁能把这块肥肉叼在嘴里?

抓住时势,改变策略是第一步要做的,但这还远远不够。

在做内容,造概念上,脱胎于阿里系的阿里旅行是一把好手,能够拿到迪士尼的直销门票,拥有稀缺IP,这是2016年在线旅游里最好的一副牌。

不过阿里旅行还需要在尾部做很多工作,也就是很多“潜质IP”方面,细分化的在线旅游有优势。

超先声猜测,阿里旅行会动用拥有的资本优势,通过合纵连横,来将有潜力的冷门IP收入囊中。

IP来袭,在线旅游行业真的可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