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20日,最高检察院对山东疫苗案中涉嫌犯罪的125人批准逮捕,立案侦查涉疫苗职务犯罪22件37人。

山东假疫苗事件出现之后,震惊了全国。

在监管人员的眼皮底下,失效疫苗再次流入市场,销往全国,对儿童健康造成巨大的危险。

我国的药品追溯体制不但不完美,需要加强完善的地方还特别多,电子追溯机制亟需加强。

在疫苗事件发生一个月前,阿里健康宣布启动项国家药监局移交电子监管网系统。

而最近,重庆又出现了疫苗疑云。整个社会对疫苗问题的关注,实际上是对药品追溯体系的不放心。

1、电子追溯体系不但有效而且必须

疫苗的流通,从生产厂家到疾控中心再到卫生机构,跟一般药品的流通路径并不一致,但源头是一致的,也有追溯的机制和追溯的需求。

传统药店认为,药品的追溯早已有之,而且有效。依靠进货渠道、货物单据等传统渠道,可有效追溯药品来源和路径。

但在已经进入信息社会的今天,如果仅仅靠单据的追溯,效率低而成本高,更何况除了机构之外,如今消费者对药品流通信息也有要求,消费者有权知道药品的制造和流通信息。

商品信息权,现代社会里,已经跟商品密不可分。生鲜产品,消费者甚至可以直接看到牲畜从出生到生长的全过程;寄一个快递,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掌握快递发送的环节。

同样,一个不提供药品生产和流通信息的药企,就是不合格的药企。这些信息不但是必须的,而且应该是易于被消费者获得的,可用移动设备随时查询的。

药品流通追溯比较发达的美国,有一套完整的追溯机制。2015年美国FDA要求做到按生产批次追踪,2017年做到按最小包装追踪,这个系统被称为DQSA系统。

DQSA没有遭到太多反对,药品追溯体系不光对消费者,对整个药厂和药房都有巨大的好处。在调查问题时,按照传统方式,短时间查到流通环节中责任方几乎不可能,但是药品追溯体系在几秒内就能完成,对监管者FDA来说也是省心省力。

药品的信息化不但不应该因为电子监管码事件后退,相反,为了消费者利益,为了国家的福祉,药品信息化要朝着更高的目标推进。

2、谁在阻碍电子追溯?

不管怎样,在过去的5年里,药企和消费者的链条下,药品电子监管码是有效,也产生了社会效益。

当电子监管码要将药房纳入链条时,遭遇了电子监管码自诞生以来最强烈的反抗。

在电子监管码推行之处的2011年,业界和舆论都有反对的声音。对药企来讲,增加的成本有限,慢慢电子追溯机制的好处显现,电子监管码的阻力逐渐减小,5年间已经推广到所有药品。

主导药监码的企业,也由中信21世纪变为阿里健康。原本技术实力比较薄弱、主要依赖政府关系的企业,也因为有了阿里入股之后,技术上有了突飞猛进。

电子监管码本来就有必要,阿里健康斥巨资改造整个技术架构,整个数据库从甲骨文移到阿里云计算平台,利用阿里平台摊销了成本,电子监管码不但变得非常有效,还有利可图。

即便建立药品电子监管系统的时候在程序和主体上都有瑕疵,这个系统依然有坚挺存在的理由。

一般来说,仅靠政府专营的一张许可证,是不足以让一家企业获得生存的资本,何况是一家民营企业,它的服务对象,却包含中国最大的制药国企。

不过阿里健康在残酷的商业竞争中生存了下来,在临门一脚的时候被药房绊在门外。

在整个药品体系中,药厂、医院的分量、话语权都大大超过药房,零售的药房,却成为电子监管码的终结者,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3、第三方电子追溯将是方向

在阿里健康宣布向国家移交药品电子监管网之后,市场忽然出现了一个空白。

收回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本不在国家药监局的计划中。对于意料之外的电子监管网,药监局并没有深思熟虑的计划要推向何方。

国家药监局没有精力也没有编制来独自运营数据庞大的监管网,也难以从国家预算中再争取资金来维持其运营。但究竟要交给什么样的第三方,对方需要什么资质,通过什么程序,这些问题都是一头雾水。

药品追溯平台既然是有效有需求,暂停了药品电子监管网,必然会有新平台诞生,有经验、有能力又有想法的阿里健康领跑,就在意料之中了。

兜兜转转一圈,阿里健康最终决定打扫好屋子再请客。

5月10日,阿里健康宣布决定建设开放的、市场化的第三方追溯平台。

新的第三方平台将兼容“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码”的技术标准,同时为原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的医疗机构和药品企业免费提供入驻平台的服务。

阿里健康副总裁王培宇表示,阿里健康决定与监管部门、药品企业、行业组织、第三方技术服务商和公众一起,构建一个杜防假药的追溯生态系统。

阿里健康的新追溯平台将在6月份上线,将兼容“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码”的技术标准,同时为原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上的医疗机构和药品企业免费提供入驻新平台的服务。

没有了国家强制色彩,反倒会让企业真正去开拓用户的真实需求。毕竟扭曲的市场带来扭曲的企业,世界上真正伟大的企业,都不是靠政府命令得来的。

阿里健康这个阿里巴巴的子公司,不应该是生长在强制命令温室中的花朵,毕竟阿里巴巴凭一己之力,建立了世界上最庞大的线上商品帝国,积累了足以变成另一个利润来源的大数据。

通过这次契机,给阿里健康一个机会,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断掉对政府特许的幻想。

在目前为止,视野所及,即便阿里健康失去了电子监管码的专营权,也没有对手在这个领域很快能崭露头角。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