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人对商业模式有着近乎偏执的狂热。

从电商、团购、P2P一路走来,某个风口上的行业几个月爆发出几千个创业公司来,完全不是问题。

现在轮到了直播。

据统计,目前已知的直播APP有116个,其中获得融资的有108个。

大家都来插一脚。陌陌开通了直播之后,小米也开通了直播业务,猎豹移动也开发了视频产品“头牌”。

这个曾经崛起又跌宕的行业,草根恐怕会面临新一轮的洗牌。

1、视频的崛起是大概率事件

直播的前奏,是2012年社交短视频的兴起。

2012年是中国智能手机进入爆发的一年,2011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5200万部,2012年达到了2.24亿部,是增长最快的一年。

智能手机的增长是视频和直播的最基础设备,智能手机的爆发直接让短视频进入爆发期。

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突破了4.38亿部。智能手机积累的总量,已经几乎达到了国民人手一部的程度。

在竞争和本届政府的强力监督下,电信资费进一步下降。

2015年电信日,移动、电信和联通三大运营商宣布提速降费方案。2015年底,流量综合资费将同比下降35%以上。

超先声认为,这是对直播APP的一针强心剂,2015年~2016年,大量的直播APP诞生,原本用户量有限,活跃度不高的直播平台各项指标开始攀升。

根据艾瑞的预测,中国社交视频的行业用户规模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2017年将达到4亿人。

2、巨头入场 挤压草根

真正在社交和媒体移动端有影响力的,只有两微。

现在热热闹闹的行情,可能会因为巨头的进入,而变得腥风血雨。

实际上,通过关联公司和间接持股,直播平台都有站队。但腾讯和新浪的直接杀入,也不会顾及小兄弟们的面子。

腾讯推出了now直播,而微博则联合了一下科技推出了一直播。

让我们看一下数据,最新的腾讯财报表明,微信和WeChat整体MAU7.62亿,QQ的MAU达到6.58亿,在中国的移动市场上无人能出其右。

根据新浪微博公布的最新财报,其DAU1.2亿,每月看过视频的用户有3000多万。

目前在中国,DAU过亿的产品,只有微信、QQ、手淘和微博,大致算作阿里系和腾讯系,除去手淘外,在社交网络和媒体方面有分发能力的,就是微博和微信了。

微博微信的出手,可能让映客、花椒等直播平台面临巨大的压力。

微博微信的导流作用,可以说是超过任何其他的流量平台,直到现在,很多直播平台仍依赖微博微信账号的登陆。

3、直播APP是一种社会化媒体

社交视频从短视频升级到直播,从草根充斥到巨头入场,微博系和腾讯系谁更有希望?

从短视频领域的历史来看,微博的直播更有胜算。

腾讯微博式微后,微博事业部已经开始着手微视开发,2013年9月28日iOS版问世,10月22日Android版面世。短短一年半后,微视已经成为一个被腾讯战略放弃的产品。

而微博入股的秒拍,是一下科技的旗舰产品,在CEO韩坤的带领下一直处在短视频领域的风口之上。

秒拍正是靠着微博关系链的导入,获得了第一批用户,秒拍的传播和明星资源,也是微博带来的。

微博投资的今日头条,借助微博输入的第一波用户,也在移动资讯领域独领风骚。

微博曾经一度想介入腾讯领域,做社交网络,反响不好。2014年之后微博转向社会化媒体,反而找到了增长的路子。

在社交网络经营、好友关系链把握上,腾讯独步天下;微博起家于社会化媒体,长处也在社会化媒体,微博的媒体类内容占比70%以上。

微博CEO王高飞也认为,微博发展方向应该是social media方向,而不是social network方面。

视频直播是一种媒体形态,而不是社交网络,在这个领域的资源、经验,微博都要远胜过微信。

微博直播试播期间的一些数据,也显示了拥有明星和媒体资源的微博直播能量。

《欢乐颂》爆火的蒋欣半小时共计817.3万人观看,最高同时在线115万人,点赞达到3332万;宋仲基粉丝见面会1100万人次观看,点赞达到2900万。

变现数据也惊人,周迅30分钟变现10.5万,贾乃亮15分钟9.9万。

微博上明星和红人资源,对其他平台呈碾压之势。

依靠三线明星和草根红人的映客等面临压力,毕竟明星和红人资源非常有限;一旦微博直播平台上升之后,转换平台毫无门槛,微博直播将对其他直播形成虹吸效应。

2016年是直播APP最为重要的一年,豪门与草根共舞,在硝烟散去之后,社交化媒体将主导直播APP。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