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京东公布了最新的财报,GMV1293亿元,同比增长55%;Q1营收540亿元,同比增长47%。

Q1经营亏损8.649亿元,同比扩大5%;根据Non-GAAPP计算,亏损2.957亿元。

1、投资人的高预期与中国L型增长的碰撞

这个亏损主要来自于新业务,O2O和金融等新业务亏损6亿元。

京东的业绩公布之后,反而引起了市场的骚动。京东的股票已经下跌至23.4美元每ADS,下跌幅度为7%。

不管GMV还是营收都在增加的情况下,京东为什么会被看空?

虽然京东仍然以50%的速度在增长,但是这个增长弱于外界的预期。

对比2015年Q4的数据,GMV增长率是69%,营收同比增长57%;2015年全年GMV增长78%,核心交易额同比增长84%,全年净收入同比增长58%。

对于一个一直处在亏损中的电商企业,高增长率是其获得投资者认可的不二法门。虽然京东已然奋力奔跑,50%的同比增长,放在哪个行业都是值得额手相庆的事,但对京东来说,低于70%的增长,就是失败。

一个季度的涨跌,本不是什么大事,毕竟有输有赢才是兵家常事,京东之前也有增长偶尔不及预期的时候,为什么这次来势汹汹不同往常呢?

这个季度京东的增长乏力,跟中国大的消费和经济环境也分不开。

5月9日的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权威人士解读一季度经济的文章,给整个中国经济定调。

文章提出,我国的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这个L型的走势,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今后几年,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难以出现根本改变,经济增长不可能像以前那样,一旦回升就会持续上行并接连实现几年高增长。

这个文章给乐观论这泼了一盆冷水,中国经济在近两年都会保持中低速增长。

总需求低迷,相应的消费也不会高涨,在三去一降一补为主的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消费的增速会与2014、2015持平,而不会有高于预期的增长。

国内消费的低迷会直接影响到电子商务。

这对亟需增长的京东来说是个坏消息,而对于已经过了急剧增长期的阿里巴巴来说,影响则没有这么大:京东还需要70%以上的增长来证明自己,阿里已经迈入了20~30%略高于消费增长速度的平稳发展期。

如果按照权威人士的说法,京东在未来两年的增长,肯定无法保持2015年Q4的增速,甚至维持2016年Q1的速度都很吃力,短期投资者有担心造成京东股价波动再正常不过。

2、京东的新业务迟迟不能产生现金流。

跟阿里巴巴不同,京东在美国有对标公司,这个公司业务模式跟京东非常类似,就是亚马逊。

亚马逊曾经亏损10年,营业额不断壮大,是以牺牲盈利为代价疯狂扩张份额的典型。2016年第一季度,其营业额291亿美元。

不过亚马逊已经实现了扭亏为盈,其净利润是5.13亿美元,亚马逊的增长和盈利引起了资本市场的追捧。

亚马逊的盈利,跟其云计算AWS业务密不可分的。亚马逊AWS营业额是26亿美元,AWS的营业利润率是25%,营业利润6.04亿美元,占一季度运营利润11亿美元的一半以上。

对比亚马逊,京东并无增长迅速的云计算业务。京东最具想象力的新业务是京东金融,但这个业务需要亏损的京东公司持续补贴。

在蚂蚁金服、陆金所和微信支付的挤压下,京东金融能够获得的生存空间有限。

京东金融曾经以并购网银钱包的方式掌握第三方支付,但在互联网银行、征信等领域还未展开业务,在货币基金和指数基金等领域远远落后于对手。

京东金融需要输血以并购的方式尽快进入新领域。

 

今年1月初,京东今天宣布旗下京东金融子集团已和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的投资人完成具有约束力的增资协议签署,融资66.5亿元,估值为466.5亿元。

不过跟盈利并将税前利润37.5%上缴阿里的蚂蚁金服不同,京东金融距离盈利仍有很长一段距离。

3、腾讯入口天花板到来。

没有人具体知道微信入口带给京东多少流量和销量,但大家一致推测是,微信入口对京东非常重要。

京东自家在移动互联网的努力很有限,尤其在腾讯入股之后,京东的电商APP上的发力越发松懈。

跟手机淘宝位于中国TOP5的流行APP不同,京东APP在iOS中国榜徘徊在20~30名。

微信的确是好吃,但吃多了就有依赖症。

Q1京东通过移动端完成的单量占比72.4%,同比增加160%。

京东CFO黄宣德在分析师会议中称,腾讯入口在给京东的流量支持在经历三个季度高速增长后开始减速。

过去三个季度,每个季度的平均增速都达到了20%以上,腾讯流量对京东业务支持的贡献达到最大化。

虽然有增速,但增速每个季度都在减缓20%。

腾讯入口减缓带来的两个结果:一是核心GMV增长减缓,一是移动端占比增长减缓。

京东就像一个一直吃不饱的孩子,必须跑第一名才有饭吃,这是一个怪圈。

跟其他行业对比,哪怕跟同行阿里相比,京东已经是拔足狂奔了,但对投资者来说,它还不够快。

一路风尘的京东在投资人的驱赶下,虽然疲惫不堪但无法停下脚步。在与中国经济大趋势对抗的过程中,未来京东必然还得使出浑身解数。

自从京东2008年选择走拿速度换时间,用亏损换市场的路子以来,只要音乐继续,舞蹈就不能停止,这就是京东的宿命。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