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终于有一家中国著名公司杀入机器人领域了,这个公司不是主导中国互联网市场的BAT,不是小米,而是在近两年蹿红的猎豹移动。

在猎豹全球媒体开放日上,猎豹移动CEO傅盛表示,猎豹的下一步是硬件,猎豹和他本人投入5000万美元成立猎豹机器人公司。

猎豹移动以安全和清理工具为主要产品,以广告为主要收入的公司,一个大跳,从互联网直接进入硬件领域最高精尖的机器人行业。

2014年底,猎豹曾经玩票式的做出了空气净化器“豹米”,这一次,傅盛是真的玩大了。

1、Google的野心

2016年开年,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都出尽了风头。

Google旗下的Deep Mind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击败了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大火。

Google旗下的Boston Dynamics在YouTube上发布了Atlas机器人的视频,这个可以直立行走,平衡能力惊人的机器人,也马上成了新一代的网红。

Google是美国机器人领域的绝对翘楚,2013年,Google曾经一口气收购了八家顶尖的机器人公司,其中就包括Boston Dynamics。

做机器人是需要有疯子一样的爱好,磐石一样的信念,否则,即便如Google这么酷炫的公司,也未必能够坚持。

Google主导机器人的操盘手,就是大名鼎鼎的安迪·鲁宾,Android的创始人。

鲁宾对机器人有着狂热的爱好,从Android部门出来之后,就一直负责Google的机器人项目,机器人和无人驾驶是Google的两大脑洞项目。

虽然鲁宾已经离开了Google,Boston Dynamics也被放在出售的行列,但Google对机器人的关注和投入却仍然在加强,这又是为了什么?

众所周知,Google是一家广告公司,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收入来自于广告。如果说人工智能仍然属于计算机算法的更新,对Google主业务是有帮助的;硬件制造的机器人项目,对Google的收入和未来有什么贡献?

Google想做的,机器人主导制造业,让世界自动化,以及机器人取代人工物流。

不过Google最终的愿景是,整合世界的信息,机器人的安全和智能化不断提高,正在从工业领域向办公和家庭领域扩张,这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机器人管理和控制软件市场。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经由这些软件和机器人的平日行动,将产生庞大的,包含线上线下的多维度数据,这些数据,才是Google最在意的。

2、看透Google的人

从Google的事例看到,机器人制造跟互联网广告公司并非不相关联,而是有很大的联系,甚至是互联网公司的终极目标。

谁控制了机器人硬件,进而就能为机器人提供驱动软件,不光卖软件和机器人来赚钱,还获得大量的累积数据。

从硬件、软件一直吃到数据,这是机器人产业链带来的巨大想象空间。既可以像苹果一样形成闭环的软硬通吃,也可以学习互联网精神,把硬件免费,通过软件和数据来赚钱。这是机器人产业链的秘密。

当然,首先的首先,你要做出一部机器人出来。

在2003年淘宝刚上线的时候,谁能想到阿里的交易数据不但能够给商家做小贷评级,还能对消费者进行个人信用评级,靠着数据最终养出估值600亿美元的蚂蚁金服?

国内对大数据最为重视的莫过于阿里巴巴,马云提出的DT时代,阿里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颇有积累,对机器人产业,以及海量数据,阿里有准备吗?

马云又一次提前布局。2015年6月,软银孙正义与阿里巴巴和富士康合作,选择以6:2:2的股权比例建立新的机器人公司(阿里和富士康分别注资145亿日元),生产家用机器人pepper。

pepper月量产已经1000台,进入了千万日本家庭,pepper所产生的数据,阿里巴巴可以分一杯羹。

互联网的广告公司,归根到底是数据公司,有抱负的广告公司,需要把眼光投射到更远。

超先声认为,这是猎豹移动和傅盛的终极考虑,在下一个数据载体到来之前提前布局,看似有些超前,但有着非常实际的考虑。

3、猎豹胜算几何?

既然决定做,那么作为一家美国上市的公众公司,猎豹移动有两个门槛需要跨越。

首先是财务问题,自从上市以来,猎豹移动财报抢眼,已经连续11个季度增长率保持在100%以上,最新的公布的数据显示,其MAU达到6.35亿。

2015年第四季度猎豹的财报显示,总收入为11.33亿元,其中在线广告和相关收入为10.31亿元,互联网增值服务为8930亿元,网络安全和其他收入1200万元。

机器人业务虽然前景光明,但一时半会都是花钱如流水的部门,这会不会拖累猎豹移动的主业务?

其次,Google机器人部门大力发展的时代,是鲁宾主导的时代,即便鲁宾已经离开,但鲁宾的狂热和乐观,仍然在影响Google机器人部门,猎豹移动有没有这个人?

猎豹移动的做法是,成立一家独立的公司。

傅盛认为,在进入完全陌生的领域时,必须用投资的方式,引入更多的外部融资发展成一家独立公司。

猎豹机器人公司是一家独立的公司,除了猎豹移动是大股东之外,傅盛本人以及紫牛基金都入股了,未来还会进行融资,不会对猎豹上市公司造成拖累。

在新生代的企业家中,傅盛保持着旺盛的好奇心和精力,他兴趣广泛,对机器人也有一种狂热,这能够保证猎豹的机器人公司不会执行力差而流于泛泛。

 

移动互联网之后,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变成了下一个风口。每一次技术的革命,都是一场眼光和格局的较量。

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抓住了风口,比肩美国平起平坐,很多公司抓住机会脱颖而出,比如小米、微信和猎豹移动,都是受益者。

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时代,小公司又有了弯道超车的机会。猎豹之后,肯定有更多的科技公司拥抱这个产业,率先拥抱住科技趋势的,总会得到市场最慷慨的奖赏。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