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体育旅行,多大市场?

 

2016年是什么年?猴年?不对,是体育年。

 

四年一度的国际体育盛会奥运会,这次承办方落在了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同样四年一度的欧洲杯,主办方是法国巴黎。

 

阿里旅行和阿里体育,在欧洲杯前期,于4月19日正式上线了“体育爱旅行”频道。

 

在这次合作中,阿里旅行提供了在线旅游平台的所有便利,包括品牌影响、流量入口、平台服务、支付便利、安全保障等。

 

体育的持续火爆,让阿里体育、乐视体育、腾讯体育获益颇丰。

 

目前,中国体育消费市场涵盖3亿人,平均4~5人中,就有一个体育迷。文化体育产业,被认为是未来中国经济转型的主要方向之一,国民老公王思聪,对这个方向投下了大把的钱。

 

国务院46号文件指出,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产值要达到5万亿元,其中有两到三成是通过旅游服务业来落地的,有专家推测。

 

2、从三国鼎立到双雄争霸

 

在正面战场上,携程似乎已经横扫千军。并艺龙,收去哪儿,几场仗下来,市场上,携程没有了对手,独孤求败。

 

即便携程的服务一直受到吐槽,携程的诚信也一直遭到质疑,但是这个市场上,能够提供服务的公司,几乎只有携程一家。

 

但携程还需要面对一个虽然不大但是很强的对手,阿里旅行。

 

在机票预订领域,携程旗下去哪儿是老大,在酒店业务领域,携程是老大,在OTA的核心战场,已经被携程系占领。

 

一番合纵连横之后,后起之秀阿里旅行,排在携程系之后,变成了行业第二。

 

3、看上体育旅游,阿里旅行的边缘中心战略

 

深耕OTA领域十几年的携程,有着跟阿里巴巴一样的年龄,而且上市都已经10年多,阿里旅行成立两年,即便加上前身淘宝旅行的履历,也难以跟携程竞争。

 

发力体育旅游,是阿里旅行从边缘回到中心的策略。

 

凯文·凯利认为,颠覆性的科技和公司、产品等,都来自于边缘化,刚开始可能质量很低、风险很高、利润很低、市场很小,甚至产品也没有被认证和证实过,但是从边缘地带可以回到中心。

 

阿里旅行的做法是,在酒店领域,不去拼间夜数量,而是用大数据,利用PMS联盟和石基信息的优势,改造酒店的信息系统;上线未来酒店,包括第一阶段和兄弟公司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打造的信用住,方便顾客的入住体验。平台提供的创新服务,必定为酒店带来更多的用户黏性。

 

在边缘领域,阿里旅行发力在线签证、门票等等非传统、非标准化的一些产品,比如这次阿里旅行开发的体育旅游产品。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在线旅游行业的渗透率越来越高,用户其实是越来越成熟的,用户对差异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这个市场的长尾变得体量庞大起来。

 

这对OTA来说是边缘,他们觉得业务客单价很低(如签证)或是起量小(如处于市场初期的体育旅游),并不重要,但就总量来讲,并非如此。庞大的旅游产业中,特色旅游、景点、旅游周边延伸、签证等都有很大的潜力,酒店和机票是最容易标准化和信息化的两块而已。

 

4、模式之争:“后旅游时代”平台模式的比较优势

 

这些产品为什么之前OTA们做得少?携程和去哪儿怎么能错过赚钱的机会?

 

相对于标准化的“富矿”机票和酒店,非标化产品是“贫矿”,投入大、见效慢、产出小。在整个市场有大把富矿的时候,没有人在意这些贫矿的开发。

 

阿里旅行就瞧得上这些“贫矿”?

 

当然不是。这就叫“甲之砒霜,乙之蜜糖”。阿里旅行的资源和技术,让它开发这些非标产品的成本低,有竞争力。

 

举个例子,美国一直受困于石油进口,但近年来美国敢于向产油国发难,油价一跌千丈,就是因为美国开发了新的产品页岩油,而且因为技术进步,美国的页岩油的价格非常低,可以与中东石油硬拼价格。

 

但中国无法依赖页岩油,虽然中国页岩油储备很大,但中国的技术不足以让自产页岩油的性价比高过中东石油。

 

技术就是那把钥匙。

 

阿里旅行立足于阿里巴巴,众所周知阿里巴巴的云计算独步中国,技术领先程度和市场占有率都是中国第一。2015年Q4财报,阿里云收入8.19亿元,同比增长126%。

 

阿里云的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够大幅降低这些非标产品的开发成本。

 

借助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阿里旅行推行的“信用住”大受欢迎,已经覆盖超过4万家酒店。

 

而反观携程,一直在技术上没有太大突破,听说最近推出了个“闪住”对标阿里旅行的“信用住”——单不说时间已经滞后一年,从实质内容上讲,携程必须要绑定信用卡并开通快捷免密支付才能使用,也不是真正的“信用担保”。实际上,携程在业界有个很著名的段子就是“鼠标+水泥”,人海战术,强力销售一直是携程的标签。

 

换而言之,OTA们的产品已经趋于同质化了,创新乏力。

 

在阿里强大的金融和技术能力“赋能”下,阿里旅行作为平台,其实拥有了不对称竞争的能力,携程就是再牛,重新再造云计算和个人信用评级都是不可能的。

 

携程有几万名员工,阿里旅行不到一千人。阿里旅行在用高精尖的技术,对抗携程庞大的市场和人员。

 

跟OTA模式不同,阿里旅行沿袭的是阿里巴巴从淘宝到天猫的平台路线,跟亲力亲为的OTA携程不一样,阿里旅行是做好入驻商家服务、质量监管等工作。

 

OTA模式跟京东模式类似,京东一开始以标准化、规模化的3C入手,迅速打开局面,但SKU增长一直是瓶颈,在自营商品和开放平台之间,总是存在左右互搏。

 

携程也是一样,当机票和酒店开垦殆尽,面对汪洋大海一般个性化旅游产品,携程已经丧失了比较优势。

 

在注重个性、讲究长尾的后在线旅游市场,消费者需求多样化,不再满足于简单的机票酒店需求,对深度游、特色游、体育游等需求上升很快,平台模式反而具有了比较优势。

 

阿里旅行的快速增长,2015年双十一单日成交15亿元,就是后在线旅游时代的来临的一个明证。

 

或许是看到平台模式的优势,以携程为代表的OTA也在向平台化转型,可传统思维+“重资产”一时半会几乎很难转化为互联网基因。不敢说阿里旅行一定就能赢得战争,但未来的在线旅游市场,一定不是现在这个局面。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