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整个三月,移动互联网圈最红的人是papi酱。

  这个仅靠几支视频半年内就爆红的“网红”,低配版的苏菲玛索,刚刚出道就被罗辑思维和真格基金投资,估值一个亿。papi酱这样的资本神话产生,不在10年前,也不在5年前,而只能发生在2016年。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和资本正在摧枯拉朽般地冲击传统娱乐产业,也在产生新的娱乐巨头,比如2015年的新股之王暴风科技。

  在暴风刚召开的3.28发布会上,暴风用一系列的生态联盟打造一个独立于BAT之外的大娱乐生态。

  欢迎来到互联网泛娱乐的新巨头时代

  根据普华永道的预测,中国娱乐媒体行业快递发展,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将上升至10%,而全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

  像鲨鱼闻到血丝一样,敏感的公司们都已经意识到移动互联网泛娱乐的大势到来。

  尤其是那些本来跟这些业务都有千丝万缕联系的互联网时代的娱乐掘金者。

  2015年3月24日,深交所,“我是带着5000万用户来的”,穿着牛仔裤的暴风科技CEO冯鑫在上市敲钟仪式上说。

  整个2015年,暴风科技实现了55个涨停。资本市场对优质互联网公司的追捧,让冯鑫认识到,必须用资本力量迅速壮大暴风科技的用户规模,然后在海量用户的规模基础上,提供更多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公司就能做大了。

  对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来说,用户都是一切的基础。

  战略定了,思路有了,冯鑫用什么途径呢?

  闭关结束,冯鑫第一个电话打给海洋音乐董事长谢国民:“别人,我还有的选,你,我是没的选,我一定要跟你合作。”

  二、

  海洋是谁?

  度娘知道的也不多。

  “它是BAT之外唯一的巨头。”冯鑫如是评价。

  先来看一些数字:

  海洋音乐拥有独家音乐版权720万首,占国内音乐市场4成份额,拥有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等APP以及彩虹音乐,DAU超过1亿,MAU4.5亿。

  虽然很多人不知道海洋音乐集团,但是,很多人都在用酷狗、酷我。

  而且,最重要的是,海洋有音乐版权。

  海洋音乐从上游抓起,抓住了版权这个咽喉要带。海洋音乐率先把唱片公司的版权给锁定了。

  音乐也是互联网用户入口,兵家必争之地。

  腾讯全力扶持QQ音乐,用QQ、微信、空间拼命导流量给QQ音乐,但是,海洋音乐还是第一。

  这个已经被最强悍的对手洗礼过的音乐市场冠军,已经打通了任督二脉。

  暴风虽然每天活跃用户5000万,已经算是一个很大的互联网平台了,但是还不够。

  冯鑫说,它无论做秀场啊,还是做游戏啊,都差了那个意思。你做游戏发行,你就不可能独家发行任何游戏,没有人会给你独家的,但是你用户一旦过一亿,那就完全不一样了。所以,我们必须让自己平台扩大。

  于是,暴风+海洋,日活用户1.5亿,一个新的互联网娱乐巨头诞生了。

  三、

  暴风吸引海洋的什么?

  视频是产业,音乐也是产业,但是,音乐距离钱更远,音乐产业赚钱很难。

  有人说,周杰伦、王菲、邓紫棋都赚钱啊,

  但是,市场上只有一个周杰伦,一个王菲,一个邓紫棋。

  整个音乐产业有一个环节赚钱:演唱会。

  冯鑫说,演唱会开一场是赔钱的,开三场以上才有机会赚钱。

  前期的宣传、各种舞美创意,包括舞台搭建设计,各种投入才能赚回来。

  而且,每场的人数不能少于两三千人,甚至是五千人。

  但是,大部分歌星是没有这样号召力的。

  如果有了VR呢?演唱会可以被VR放大,人们坐在家里就能看演唱会直播,明星就如同在眼前一般:发声、舞动,

  甚至能看见飘动的发丝、声带的颤动。

  国内想看王菲演唱会的可能有上百万,但是,大家不可能都坐着飞机去追歌星。

  但是,VR可以,可以无限放大演唱会的参与人数,因为成本只有两百元。

  VR,是暴风的独家秘笈。

  2014年9月份发布第一代VR眼镜,至今已经四代。

  暴风还有VR拍摄设备,有平台。

  孙楠演唱会、《老炮儿》首映式、超女发布会,暴风魔镜都有直播。

  就连今年的两会,暴风魔镜也成为记者必备采访神器。

  因为,网民希望“来到”两会现场,面对面看到两会代表。

  暴风魔镜,国内毋庸置疑的NO,1,

  VR,成为暴风+海洋的效果倍增器。

  四、

  暴风+海洋,要做什么?

  首先要有资本的结合。暴风将战略入股海洋音乐集团,联合组建一个大娱乐生态联盟。有了资本的纽带,后续业务合作就有了成功的基石。

  双方共同运营1.5亿日活跃用户带来的流量,争取将各自现有的业务在对方的用户群中获得价值放大。

  双方还将探讨在具体日常业务上的合作,比如:游戏联运、秀场合作。

  当然还要结合对方业务开发新业务,比如暴风的VR业务可与酷狗繁星和酷我秀场业务结合。暴风科技现有的VR、TV、影音等,均可以与海洋音乐的正版音乐及秀场业务协同,开发新的业务模式;共同探讨开发O2O、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务的合作模式。

  刚刚上市一年的明星股暴风科技,联合海洋音乐、天象互动、稻草熊,建立起一个比肩BAT的“暴风娱乐生态联盟”,开辟“互联网+娱乐”的格局。

  暴风甚至提出“为世界创造新娱乐”的口号。

  他怎样描绘全球DT大娱乐呢?

  2025年将会诞生一家最大的互联网娱乐公司,每天都有全球数亿的用户跟它的数据平台连接,在连接过程中产生了非常多的商业互动。

  拥有海量用户的暴风+海洋,在VR的引领下,前景不可限量。

  互联网,总是能产生无限可能,下一个娱乐新巨头会是谁呢?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