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3月27日,英雄互娱英雄联赛HPL2015赛季全球总决赛在上海圆满闭幕。国民游戏《全民枪战》、《天天炫舞》、《像三国》、《梦三国手游》等赛事决出冠亚军,万众瞩目的《全民枪战》项目HD站队获得冠军,夺得10公斤黄金,该奖金刷新了FPS单项赛事奖金额度。 

在HPL总决赛现场,英雄互娱总裁应书岭发布了《巅峰战舰》《装甲联盟》《影之刃2》等多款移动电竞手游产品。

一、“互联网体育之父”

“体育行业内的种种事件,都将在移动电竞领域再次发生。”应书岭说。

如果移动电竞体育化在2015年还没有达成共识的话,那移动电竞体育化在2016年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不过,应书岭的思维走得更超前。“我们是一家新时代的互联网体育公司”,他说。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伟大诗篇,这个时代令人瞩目的体育项目,不是围棋,也不是桥牌,而是电竞。

WCG停办之后,对电竞行业是个很大的打击。但没有想到的是,仅仅两年后,移动互联网的崛起,移动电竞瞬间变得火热。

英雄互娱和HPL正好成为了“风口上的猪”,填补了WCG之后,移动电竞亟需旗手的局面。

在电竞方面的发力,让应书岭在玩家圈子里非常知名。有粉丝说,在私底下,粉丝们称应书岭是“互联网体育之父”。

当Sky、Moon等WCG高手成为绝响之后,移动职业战队在迅速崛起。

职业战队的价格也水涨船高,夸张到什么程度?业内传说从韩国首尔挖了一个高手,光签字费就6000多万。

整个产业链也在支持这个转变。HPL的赞助商包括了阿里、百度等巨头,也包括了下游新兴的斗鱼、熊猫等直播平台。

传统行业也被趋势席卷而来,春秋航空、麦当劳和招商银行也加入了赞助商的行列。

春秋航空负担了选手100万元的机票,能够支持选手在台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地区打职业联赛。

二、端游到手游,急速盛放

80年前,上海滩的著名作家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

80年后,在上海举办的HPL上,应书岭说,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切都要加速。

PC时代如果端游的演化以5年计,那么在移动时代是以两年计。

10年端游辉煌,以盛大传奇、网易魔兽为代表,那个时代在渐渐远去,有些公司在衰败,有些则彻底转型。

在端游公司之上,倔强生长出了新物种。移动游戏公司,就是这个时代的宠儿。

根据CNNIC的统计,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位居世界第一,在这个大市场下,移动游戏成为变现最快的现金牛,手游公司崛起的速度,要远远快于10年前的端游公司。

成立仅仅1年的英雄互娱,被王思聪投资之后,华谊兄弟又投入19亿元巨资。

仅仅几个月过去,华谊兄弟的投资就浮盈三成。手游创富的神话,就在2016年开年拉开大幕。

三、简单创造用户最大的真诚

这是1981年出生的应书岭们的时代;这是为发烧而生的米粉时代;这是网红王思聪和papi酱的时代。

游戏不再是因循守旧老学究谈之色变的洪水猛兽,而是这个消费主导泛娱乐化时代蓬勃发展的行业。

中国经济航母,强力引擎不再是矗立的大楼和高耸入云的烟囱,而是快递的电动车和人们手机中的APP,是电商消费和泛娱乐游戏。

在《全民枪战》比赛前,SNH48翩翩起舞,舞台下不光有组织电竞协会的大学生们,还有对电竞痴迷的小学生们。

HPL吸引了近万名从小学生到大学生的年轻人,他们对游戏的狂热,对电竞的热爱,随随便便摆个摊就能赚到上千万。

英雄互娱和应书岭并不打算这么做,“I am a gamer。”应书岭说,我们要少运营活动,多增加体育趣味性,宁可找赞助也不再这里卖道具。“简单能带来用户的真诚”,应书岭说。

在我的理解里,应书岭说的这个“简单”其实很多商家都清楚,但越简单,用户就越容易了解到商家运作或者赚钱的过程,大部分商家下意识不愿意这么干,所以宁可复杂,也要自己“偷偷乐”。但“简单”则意味着商家对于用户的开放与透明,对于用户来说,这样的商家当然值得“真诚”。也许应书岭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因为他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的老板,更是个gamer。

当然,应书岭也坦陈,公司办HPL的员工也有压力,毕竟这场顶尖级的电竞盛会花费不菲。但他要求员工去找合作伙伴、赞助商,这场盛会是一场纯粹的游戏,不能为了几千万而损害玩家的心情和体验。

这场牵动万人的电竞,纯粹、炫技和狂欢,正在成为玩家心中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

从用户期待的眼神,兴奋的尖叫中,满意的笑容中,英雄互娱收获了用户的真诚。

这一刻,时代的脉搏在HPL现场,在上海源深体育馆,在4000观众和选手手中。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