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5年来中国最低的经济增速、进出口以25%的断崖式下滑情况下,中国经济的亮点,只剩下新经济了。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

万马齐喑的经济环境里,新经济里或许有着连续增长的密码。

速度,是中国战胜未富先老和中等收入陷阱的杀手锏。

新经济的增长密码是什么?对当下中国,又有什么启示?

一、信息经济是高增长的保证

中国新经济的代表,BAT三家都保持着30%的增速,移动互联网刚刚到了成熟期。

而诞生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企业,增长速度更令人咂舌。

猎豹移动已经连续11个季度的增长率保持在100%,最近5年总收入增长,都超过100%。

猎豹的迅速崛起,是互联网界一个令人不解的现象。以前的商业模式和发展经验,都不足以解释它。这种经济新物种的出现,恰恰是对传统经济转型的一个绝好案例。

2015年第四季度猎豹的财报显示,总收入为11.33亿元,其中在线广告和相关收入为10.31亿元,互联网增值服务为8930亿元,网络安全和其他收入1200万元。

新经济的主力是互联网服务业,新经济的增长率高,跟互联网服务业的行业业态是分不开的。

传统工业时代是原子时代,原子时代的基本理论是基于牛顿三大定理。世界经济的增长是一个缓慢爬升过程,毕竟机器生产的增长,受到物理规则的调控。

不过在新经济领域,信息经济时代是指数式的增长,比特的复制和传递,成本低到可以忽略,摩尔定律的驱使,让整个IT业在拼命奔跑。

信息经济时代,出现了Google、Facebook、阿里巴巴这样在传统经济时代不可想象的公司,在资本投入和人员都比较稳定的情况下,都有过几十甚至几百倍的增长。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猎豹也遵循了这样的发展态势。猎豹移动的指数式增长,正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红利井喷的体现。

经济的增长,在第一第二产业的增长潜力有限,增长速度平稳的情况下,加大发展第三产业和信息经济,是保持经济中高速发展的几乎唯一办法。

20世纪最后十年,美国的重新崛起,经历了令人惊艳的10年。

这10年,恰好是信息经济崛起的10年。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的经济增长数字是4%,而前二十年的数据则是1.4%。

二、全球化2.0的启示

在猎豹移动2015年的收入中,海外收入18.42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为50%。

猎豹移动在中国台北、硅谷都建立了分公司,实际上,猎豹移动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海外取得最出色战绩的公司之一。

猎豹的清理大师等在海外活跃的产品带来了MAU6.35亿,猎豹下属的《钢琴块》在Google Play和AppStore游戏类排名都是第一。

自从外需不振,出口骤降之后,国家引导企业面向14亿人口的内需上。

因为中国市场的巨大,也产生了很多巨无霸企业,搜索电商游戏都是如此。

但一家真正伟大的企业,必定是全球的,全球化带来的利润和增长,无论如何要比本地市场强大得多,哪怕是对中国来说。

没有进入中国的Facebook,市值是3151亿美元;没有进入中国的Google,市值是5052亿美元。

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最高的阿里巴巴,1847亿美元。

要想进军星辰大海,必须拥有全球化视野。阿里巴巴、腾讯和小米,都在进入印度、东南亚等地的市场。

科技作家吴军在《硅谷之谜》中写道,硅谷的公司,苹果和Google等,一开始考虑的就是全球市场,对于不同的国家,很少改变产品形态,在开始研发产品时候就准备了不同的语言包。

2013年,苹果海外收入占比61.6%,Google占比56%,而英特尔则达到了82.8%!

全球化过程中,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惯性选择是进入东亚和东南亚市场,这些市场未饱和,也有接近性,但配套制度不健全,隐性成本其实不低。

猎豹移动一开始的产品就是针对欧美,全球统一版本,除了语言,并没有针对新市场专门开发本地化产品,这种类似硅谷企业的打法,被证明超越了语言的障碍,中国互联网企业也能够享受全球化红利。

信息经济的全球化,并不是以低价格低附加值的制造业倾销,而是将中国商业模式和技术输出的2.0阶段。

 

 

 

在十三五规划中,2020年,科技进步对经济怎知的贡献率达到60%。信息经济的领军者互联网企业,在过去的5年里已经给出了很好的示范,信息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即便达不到猎豹移动这样翻倍的发展速度,但对整个经济的拉升效果,将会有目共睹。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