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12月9日,珍爱网董事长李松给员工的内部邮件“曝光”。李松称珍爱网信心满满地向世纪佳缘与百合网发起挑战,他表示,2016年第一季度,珍爱网营收将超世纪佳缘与百合网的总和。

 

 

早在2008年的互联网大会上,李松在接受网易科技专访时便表示“珍爱网目前的月收入比三家最大的竞争对手总和还要多,将来会成为中国婚恋网站中第一家盈利的公司”。

 

这个超越,历经7年长跑而未完成。在互联网行业,虽然舆论战一时有效,不过终究是用拳头来对话。

 

自从世纪佳缘退市、与百合网合并,中国互联网婚恋市场,由几家混战变成了三家争鸣。抢在对手之前,争夺中国本土资本市场最有利位置,成为2016年婚恋网站的首要任务。

 

 

婚恋网站的竞争比想象中激烈的多,大量的钱砸向了推广。搞笑的一幕是,亏损的婚恋网站却养活了“非诚勿扰”之类的电视节目,大部分婚恋网站在残酷的竞争中因为亏损而倒闭,能够蹒跚走到今天,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都是大浪淘沙的胜利者。

 

不过只要音乐没有停止,舞蹈就不会停下来,资本市场还在不停的送上炮弹,幸存者们还要进行最后的决斗,这个舞台,从美国的纳斯达克,回到了中国的新三板。

 

中国婚恋网站中第一家也是唯一盈利的公司,是世纪佳缘,它的营收规模至少是珍爱网的三倍。

 

互联网公司一贯以内部邮件方式向外界传达信息,无论中外。不过,相对于国外公司把邮件当PR,中国公司确实当IR。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内部邮件,更多是想给投资者传递信息。

 

珍爱网内部邮件的真正听众,或许并非珍爱网员工,而是资本市场——佳缘与百合合并的同时,有缘网于2015年11月向新三板递交申请了。

 

有缘网准备登陆新三板,加上佳缘与百合的合并,这样的发展势态,的确是珍爱网生死存亡的时刻。

 

珍爱网必须奋力反击,即便不能赶上百合,也必须建立起自己的壁垒,阻止有缘网彻底超越自己。

 

珍爱网与有缘网,一方在谋求投资,一方准备登陆新三板。同样是面向资本,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打响了。

 

在线婚恋市场,最早于非典时兴起,与电商、门户、游戏等市场相比较,这是个极其细分的领域,不为资本所重视。波澜不惊的在线婚恋市场,最终在2015年迎来资本悸动。

 

2015年3月,世纪佳缘因市值被华尔街低估,宣布私有化,此后,百合网登陆新三板,再后来,世纪佳缘与百合网合并。市场老大与老二强强组合,将给在线婚恋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市场在资本的推动下不断集中,但也将留下足够的空白。

 

根据1980年-2000年中国人口出生数量发展趋势,1980年至1991年是中国生育高峰期,且在1990年达到顶峰。现阶段1981年以后出生人群(即35岁以下)进入婚恋需求高峰期,伴随着初婚年龄大龄化趋势,未来15年将是中国适婚人群的婚恋高峰。

 

这是资本市场促成世纪佳缘与百合网合并的根源所在。当然,世纪佳缘与百合网的合并,短期内未必能够达到80%的市场垄断,这也给了后来者机会。事实上,资源整合,面向资本市场寻求融资,重新挑战世纪佳缘与百合的暗战已经开始。

 

尽管营收上挑战佳缘、百合,是虚晃一枪,有消息称,珍爱网正准备融资,用于门店扩张或是并购。

 

在这场三国混战中,领头羊是合并的世纪佳缘和百合网,争夺第二的是珍爱网和有缘网。

 

婚恋网站的第二,在新三板市场,有着巨大的估值。超先声更看好有缘网。

 

 

为什么是有缘网呢?

 

首先,有缘网在运营数据优于珍爱网。根据艾瑞《2016年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报告》的数据,珍爱网不过9000万注册用户,而有缘网注册用户约为1.98亿。互联网的竞争,就是规模的竞争,有缘网规模是珍爱网的两倍,与世纪佳缘、百合网的差距更小。

 

值得注意的是,世纪佳缘成立于2003年,百合网与珍爱网成立于2005年,有缘网成立于2007年。晚于珍爱网两年的有缘网,两倍于它的用户规模,用“拳怕少壮”这句话来形容,倒是更为贴切。

 

为什么,珍爱网用了10年时间,才9000万注册用户,而有缘网却只用了8年时间做到1.98亿用户?这背后,或许与企业基因有关,珍爱网更像是一家电话营销公司,而有缘网才是真的互联网企业。

 

其次,有缘网在资本市场的布局,领先于珍爱网。

 

正如此前我们所说的,这一轮在线婚恋市场的竞争,是由资本主导的市场集中,市场的重新洗牌,谁能赢得资本的青睐,谁便拥有了未来。

 

2015年9月,百合网向新三板递交了《公开转股说明书》,并于11月,登陆新三板,一个月后,世纪佳缘宣布与百合网合并,于此同时,有缘网也在2015年11月向新三板递交了《公开转股说明书》,如无意外,有缘网将在今年三月正式登陆新三板。

 

在拆VIE回新三板的路程中,珍爱网落后于前两家。

 

2008年,珍爱网董事长李松回答记者称,“珍爱网融资两次,一共1100万美元”。2011年,美国互联网公司IAC/InterActiveCorp 旗下Match.com战略投资了珍爱网。

 

前不久,李松表示,“以珍爱网目前的财务状况,我们完全具备了在中国、美国或香港上市的条件”。

 

我们先看看珍爱网目前的VIE结构:国内经营主体为“深圳市珍爱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15年11月,它从有限责任公司转为自然人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结构从熊映霞5%、李涛95%,变成李涛独占100%;而它的境外映射公司为“珍爱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由“zhenai inc.” 100%控股。

 

根据公开资料,IAC公司占zhenai inc.20%的股份。也就是说,珍爱网目前还是VIE结构。

 

摆在珍爱网的难题是:行业第一的世纪佳缘尚且被华尔街严重低估市值,若在香港或美国上市,照目前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概念股的不友好,估值不会太高;若在中国上市,珍爱网必须赶在有缘网之前,拆除VIE,登陆资本市场,但拆VIE,不是一日之功。

 

我们先回顾下,百合网登陆新三板的历史吧。2015年4月23日,北京天赐良缘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类型由“有限责任公司(外国法人独资)”更变为“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也就是公司身份变更前三天,A股企业盛达矿业发布公告,宣布出资8000万元参与百合在线增资扩股,占百合增资后总股本5.13%。盛达矿业此次出资的8000万元,其中2210万元计入百合在线注册资本,5790万元计入资本公积金。这就是百合网拆VIE结构。进行了半年,最终在2015年9月,正式向新三板递交“公开转股说明书”,于2015年11月正式登录新三板。

 

如果按照百合网的速度,有缘网若要寻求国内上市,拆除VIE至少需要半年以上时间。

 

 

在国内资本市场的赛跑中,珍爱网已经落后于有缘了。这场三国杀,究竟谁先谁后,2016年的新三板,会给大家一个回答。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