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站在2016的年头,回顾2015年的媒体生态,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变。

2015年是传统媒体认识到两个问题,紧迫感和移动化。

一直以来,传统媒体有巨大的自信。这个自信来自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报纸(包括国有的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

建国后至改革开放前,在媒体形态比较单一的时代,党报既拥有高权力位阶,又是重要的通道,加上媒体极其稀缺,“两报一刊”的社论直接代表国家领导人的意志,社论治国,历次的运动皆是由媒体发起。

改革开放后,许多报纸复刊,又诞生了许多新行业报纸和新的媒体形态广播电视。竞争虽然激烈了,但是媒体依然是稀缺资源。更重要的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稀缺的媒体经由广告这种形态,产生了巨大的商业利益。

改革开放后的媒体,既享有党报体系的高政治地位,又吃到改革开放的商业红利,加上国有专营垄断的行业特性,可谓一时风光无俩。

登峰造极的就是中央电视台。其播放的新闻联播是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专有新闻,拥有最强大的政府背书公信力;其每年的广告招标屡屡爆出标王,央视每年的广告额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央视的社会影响力强大,一个广告能令洛阳纸贵,一个报道能让鸡犬升天。

不过到了互联网时代,互联网这种直达用户的渠道,主力已经不在传统媒体手中,社会影响力和利润都开始了转移。

一个信号就是2013年,百度的广告收入超过了央视。

传统媒体对互联网一直以来的担心变成了现实。不过传统媒体认为,即便丧失了影响力和利润,其“党的喉舌”的政治地位不会变动,没有造血能力政府也会输血。

传统媒体没有料到的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高层对媒体生态的看法也在改变。

如果一家媒体没有影响力,又不能自己存活,凭什么一厢情愿认为政府会花钱购买这样的服务呢?

没有人喜欢废物。

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它;如果媒体不改变,那我们就收购它。

纵横捭阖的资本在传媒市场买买买,掌握在中资民企手里的媒体,总要好过混吃等死的传统媒体。

2015年是传统媒体终于真正意识到这点,再不转型,无人会怜悯。

一个重要明证就是徽投资本董事长蔡伟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的一次演讲。

他在演讲中说,大多数国有传媒集团是撑不住的,如果不能挤进第一阵营,会失去政治地位和利益分配的机会。

到了移动时代,传统媒体忽然像回光返照一样。微博微信提供了内容出口,只需要将文章、音视频制作出来,分发和渠道,已经不成为问题。

2014年祭起版权大旗的新京报等媒体,在2015积极向移动客户端靠拢。

站在风口上,才能做一头自由飞翔的猪。这风口就是移动端。

不再锱铢必较于版权分成,给到流量那有奶便是娘。今日头条等新媒体进一步扩展,从文字跨越到视频甚至到直播。2015年大阅兵,今日头条交出了堪称惊艳的答卷。

对于一些中小媒体、自媒体来说,或许足够。但对于有志于重拾往日辉煌,被寄予厚望的传统媒体巨头来说,这远远不够。

比如国家级、省部级的电视台、报纸等传媒集团,这些国有大集团都有舆论引导任务和社会教化功能,投入了大量的公共资源,必须在未来获得实际或者虚拟的收益。

退一步讲,这些媒体集团有大量的员工需要养活,几十万媒体从业人员的稳定对社会也是非常重要。

不过现有的媒体技术水平,不足以支撑未来的新闻传播所需要的技术要求。

但一个好的技术人员,一将难求。不光中关村的创业疯子在说,我已经有了一个改变世界的想法了,现在就需要一个CTO。

以媒体现有的收入水平和架构状况,想招募到高水平的技术人员,基本上没戏。

对于中小媒体,有网络平台;对于大型媒体,则有技术平台。

在2015年最后一天,华数传媒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华数的影视剧作品从采集、制作、存储、分发等全部上云,借助阿里的技术,降低成本。

2016年的开年,又是一出云计算大戏。CCTV-1、CCTV-3、江苏卫视、湖南卫视,都借助了阿里云计算的弹性扩展能力,以应对每秒钟成百上千万用户同时摇一摇的流量洪峰,尝试通过互动的方式,重新粘回那些只玩手机不看电视的80、90后。

这个时候,电视媒体老大哥央视也坐不住了。据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告,央视影音社交电视平台扩展项目由东软中标,其战略合作伙伴阿里云将在其中负责云计算核心平台的搭建。这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媒体云计划项目。

 而这出大戏的高潮,则是刚刚过去的春晚。支付宝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3245亿次咻一咻背后,是阿里云打出的这张“技术福”在发挥潜力。这和双11抢商品、春运上12306买火车票场景类似,互联网高并发、高访问量的业务场景在春节、元旦这样的节假日也逐步成为了电视媒体的常态。

据推测,通过阿里云计算,电视台可以节约50%的成本,国内已经有百家电视台接入媒体云计算平台。

从世界范围内讲,亚马逊的AWS拥有更多的市场份额,也已经是亚马逊的利润中心。

不过对于媒体这个特殊的行业来说,如果上云,还存在一个安全问题,国有属性的媒体,不会将太多的核心应用放到国外云计算供应商平台上。

从知之甚少到采用云计算,传统媒体的跨越显示了一点:只有到绝境,才能逼出求生的潜能。

只有证明自己的价值,才能不被抛弃,在移动端和技术上的突破,将是传统媒体的最后一班列车。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