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超先声的原创文章《药品电子监管码:竹篮打水一场空?》发布之后,有读者问超先声药品电子监管码的背景是什么,未来走向如何?

对于炒股的同学,超先声在此劝告,超先声的所有分析,都不构成投资建议,翻译一下就是:我所说的,都是错的。

让我们深八一下电子监管码的出台。

食品电子监管码和药品电子监管码分别是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食药监总局推行的两套追溯码。国家质检局出师不利,强推食品电子监管码时,各方反对力量形成巨大合力,正面硬刚情况下,食品电子监管码流产。

在国家药监局推行时,时任领导非常卖力,排除了一切阻力,电子药品监管码得以成行。

较为封闭的行业,强势的领导,是药品电子监管码得以实施的原因。

但药品电子监管码如果是一项完全的资源浪费,必然通不过,任何行政部门,都不敢冒险。

就是最激烈的反对者,也必须得承认药品电子监管码有实际落地的用处,否则无法解释电子监管码如何能够实施10年。

药品电子监管码是一套体系,从药品的生产、运输流通、批发零售都需要将数据上传,才能让信息完整存储,才有价值。

但是目前药监局的能力范围,并不能打通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就是用药量最大的医院环节,这是卫生部的地盘,也不会听从药监局的调遣。

药品电子监管码打不通这最重要的一环,药品信息就无法形成闭环,想象中的大数据应用也只能是“屠龙术”。

还有一点,当药监局将电子监管码的范围从药厂到药品配送和零售企业时,牵扯的利益方增多。

如果说药厂在电子监管码的推进中能获得相应的回报,各类药品零售企业,可就忍不下这口气,所以最先跳出来反对的也是药品零售企业。

如果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孙咸泽说要收回药品电子监管体系,那阿里健康是不是没有前途呢?

未必。

药品电子监管码的出台,是有一些程序上的漏洞,但这并不是某一个人的决定,而是国家部委的集体决策。

2010年《关于做好基本药物全品种电子监管工作的通知》、2012年《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都是明证。

什么是集体决策?就是有不同意见,可以充分表达。但一旦做出决策,不管赞成反对都要拧成一股绳,把事往前推进。

可以说,药品电子监管码出台前在内部和外部都有不同声音,一经出台,国家药监部门还是不遗余力将电子监管码打造得基本成型。

这么多人、花了这么多心血,巨大的投入不可能说浪费就浪费,公共决策的风险就在这里,纳税人的钱不能白花。

国家药监局有没有可能收回药品电子监管系统自己运营呢?

熟悉我国行政运行体制就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阿里健康花着大量的人力物力运营药品电子监管系统,到现在仍然是亏损的。

国家药监局不可能腾出人手,也拿不出钱和技术来运营这个系统。

要增加人手,首先通过中央编制办,要想增加钱,必须由财政部批准。在本届政府“简政放权”的理念下,不削减你的人手和开支就是谢天谢地了,要钱很难!

即便中央拨了款,允许药监局自己运营,政府的运营效率要远远低于市场化公司的,这亏损的运营状况很可能过几年就支撑不下去了。

第二种可能性是收回之后交由其他公司运营。

超先声预计,基本上不会有公司去接手。之所以阿里健康要退出,就是因为看似金山银山,其实是烫手山芋。没准,看到这个消息,阿里健康的高层在一边偷着乐呢。

一般公司的运营思路,是通过政府专营的模式,从行业收费。中信21世纪糟糕的财务状况显示了这不是一条好路子,而且还要面对行业企业的怨声载道。

除非你能创造一个新的利润中心,否则电子监管码的专营权就是一个甜蜜的陷阱。

药监系统的性质排除了国外企业,交给不知名小公司,这么庞大的数据它就是开了海口能吃得下,你敢担保它不偷偷往外卖?

国内企业掰着手指头算,能够有能力存储大数据,并能从大数据中发掘价值的,只有阿里巴巴。

2015年Q4,阿里云计算的收入是8.19亿元。你就是交给百度和腾讯,他们都不愿意接手。

超先声认为还有一种可能是招标交给第三方平台,停掉这个系统不可能,交给其他公司不靠谱,但维持现状又不合适,毕竟业内在反对,之前的程序也有纰漏和瑕疵。巨大的行政浪费,谁也担不了这个责。

但是,这么大的系统,说交出去就能交的出去的吗?先不说申请预算、启动招标、评估审核整套流程要多久,光是技术交接,过渡就得过渡个一年半载。对阿里健康来说一旦宣布了收回运营权,结束合约,再来维护这套系统,就不是义务了,自然也需要收取费用,坏事变成了好事。

 

但不管是从监管和生意角度,从实用主义出发,在一些事关公共利益方面的运营做出调整,厘清政府和企业各自负责的范围和边界,才能做到不浪费行政资源,保护公众利益,又能促进行业发展。

小孩子才讲对错,大人只看利弊。痛痛快快批判一番,谁都可以;兼顾各方利益,将事情尽可能往最大公约数上推进,才是真正具有政治智慧。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