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数据,GDP增速6.9%,从1990年以来,26年的新低。

虽然经济增长在7%左右,总理说高一点低一点都在可控范围之内,但这个数字无疑在整个世界掀起巨浪。

以中国如今的体量,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与中国经济脱不了干系。 能源行业,石油煤炭都已经创价格新低;钢铁水泥航运,因为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需求乏力,也一蹶不振;制造业因为外需不振和人力成本提高,工厂关停并转。

如果这样看中国,似乎无望。 但6.9个百分点的增长,在世界范围内来看,依然是处在第一集团的增速。 

中国的行业产生分化,有些行业哀鸿遍野,有些行业则欣欣向荣。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0万亿,增长10%。 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GDP贡献率为66.4%,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

 网上零售额3.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3.3%。

 这个数据表明,国内消费,对GDP越来越重要,在今年工业不景气、进出口下滑7个百分点的情况下,6.9个百分点的增长,对消费尤为依赖。

从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网上的增长又是总增长的两倍多,所以说整个国家越来越依赖电商,是不容置疑的。

2015年,阿里巴巴电商的销售在3万亿左右,占了中国网络零售总额的一大半。也就说,阿里贡献了中国GDP0.5个百分点。

按照产业转移和电商发展的速度,未来阿里在中国经济扮演的角色会愈加重要。

 贝恩公司预测,2020年,中国网络零售将达到10万亿元,是现在的2.5倍。

在这个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阿里巴巴既是提振内需的火车头,又是供给侧改革的催化剂和过滤器。 

淘宝满足了中国人的长尾需求,万能的淘宝让许多稀奇古怪的需求得到了满足。对中央所提的供给侧改革,阿里能起到什么作用?

供给侧改革,改掉的就是已经不需要的行业,该缩减的生产。 

阿里是流行风向标,一件商品对不对市场的口味,阿里系电商就是试金石。 

自从阿里巴巴重新发明了“双十一”之后,阿里年货节就是这个理念指导下的产物。 

双十一从阿里的一个促销节变成国家的购物狂欢,2015年达到912亿元,是内需的强烈释放。

毫无疑问,阿里年货节也是对春节购物季需求的满足。

 一般说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一季度会攀升到一个高点,因为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一个节日,长达一周的假期会让需求得到充分释放。

 阿里巴巴选择双十一之后再造节日,春节是最佳选择。 跟双十一不同的是,阿里年货节不光是一个促销的节日,它是以销售带动供应链,最终改造供给侧商品和服务。

阿里巴巴年货节由农村淘宝、淘宝、天猫、聚划算四个电商平台联合主办。 

与双十一相同点在于,都是通过创造节日促销来扩大消费;与双十一不同是,阿里通过农村战略,试图通过扶持新农业品牌,建立溯源档案,建立起保障品质的农村淘宝上行体系。

实际上,阿里系对产业链改造的巨大决心,并不肇始于阿里年货节,在2015年上半年淘宝聚划算的“中国质造”活动就看出了阿里在整合产业链方面的尝试。

凭借在电商方面的巨大号召力,阿里已经有了叫板上游,改造产业链和供给侧的能力,这种能力只会越来越强。

 从工业制品到农业制品,甚至通过口碑和饿了吗的服务业,阿里系都在从消费端出发,改造供给端。

阿里的这盘大棋,又一次踏准了中国的节奏,这一把,我认为会赢。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