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来人往,都是日常。

科技行业也同他行业一样,铁打营盘流水兵,有人离开,也有人归来。

2016年第一个去职,是意料之中的庄辰超:天要下雨,度娘要嫁人,拦不住的,由他去吧。庄辰超把所有的向往和10亿美金打包行囊,从此恩断义绝,江湖两忘。

2016年第一个入职,却是让人有始料未及的惊喜。小米的重要人物黎万强在关键时间回归,主管小米市场和小米影业。

黎万强在小米内部人称阿黎,既有耕牛犁地的勤勤恳恳,又有狡黠多计的小狸风范,2014年10月的突然离职让人惊愕,斗争失势说雷军不合说等阴谋论甚嚣尘上。

据超先声所知,阿黎的离开,纯属个人原因。

在一座山上攀登久了,虽然有高度,难免有些乏味,黎万强的离开,跟个人志向兴趣有更大的关系:他离职这一年,跑去专门搞心心念念的摄影,还办了一次摄影展,真正把爱好过成了生活。

对普罗大众来说,纵然我们的事业不及阿黎百分之一,但让我们任性生活一年,多半是不敢的。

2015小米虽非艰难支撑,比起前四年的顺风顺水,自然不可人同日而语。

毋庸讳言,黎万强的回归是众望所归,雷军也几顾了茅庐。

首先还是得佩服阿黎,毕竟曾经创造了几乎无人可及的高度,再想突破自我是很难的。再者离开的时候肯定下定决心要在另外一个轨道上生活了,作为一个早已经财务自由的人来讲,这个险要不要冒?然而他有这个勇气,为小米再拼一把,换做你我,未必敢。

黎万强之前负责的是小米的营销和小米网,都曾经极度辉煌。小米的互联网营销已经成为教科书式的卖货方式,早突破IT界成为互联网销售的准则,短短四年小米网成为中国第三大电商,带来的流量瞬间能让一款电子产品爆红。

黎万强的个性,也是小米对内和对外的润滑剂。

小米的创始人团队,以中年理工男为主,严谨理性话不多,略显生硬,也不那么会变通。黎万强产品出身,又懂媒体和销售,常常跟记者们打成一片,又能传达给创始人团队,他的角色,是不可或缺的。

黎万强回来后管市场和影业,市场好理解,跟他之前业务差别不大,影业这个新鲜的行业,小米能像阿里那样玩得转吗?

从前景来看,膨胀的中国电影行业,还远未到头。人均GDP8000美元以上对精神文化的渴求,让过去几年的电影行业翻了几倍。

从小米掌握的1亿多用户来讲,是一个大富矿。尤其不管是淘宝指数还是友盟指数,小米用户的年轻度和活跃度,都稳居第一。如果说叫兽的万万没想到没有取得想象中的成功,那么他一定是没有讨好到类小米的这种用户。

小米开掘影业,为了挖掘客户,更是为了做大公司想象。因为对社会对一个企业家的要求不是取得一次成功,而是不断成功。

拿破仑曾感慨,路易十四即使打一百次败仗还是国王,而他只要失败一次就什么都不是了。

事实也是如此,滑铁卢一战他跌落谷底一蹶不振。伟大的企业家都努力避免滑铁卢——即便你离滑铁卢尚远,但公众已经用言语定性。

来看看小米神话是否破灭。小米2015年销售在8000万部左右,比2014年多2000万台,增长30%,声势很大的魅族,能到2000万台已经谢天谢地了。

有过2014忽然爆发的“不虞之誉”,小米也应当接受2015年突如其来的“求全之毁”。

或许该给小米多一点时间,少一点聚焦。

期待黎万强和小米5。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