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股年中的暴跌,中国连续几个季度的经济下行,都无法阻挡一个归来游子心。

周鸿祎刚刚宣布360私有化将要完成之际,又一个美股的标杆式公司,世纪佳缘曲线回归新三板。

世纪佳缘与LoveWorld Inc及其全资子公司FutureWorld Inc达成合并协议与计划,后者为百合网的间接全资子公司。

百合网已经在新三板挂牌,所以世纪佳缘的回归路线已经确定,曲线借道百合网的合并。

百合网的子公司将以每普通股5.04美元,也就是每ADS7.56美元的现金对价收购世纪佳缘。

为了合并,百合网已经向公司存入现金人民币1.5亿元。

为了达成收购,百合网在新三板挂牌当天就宣布停牌,而根据其挂牌资料,2015年1~4月,2014分别亏损13万元和3668万元。

吊诡的是,世纪佳缘作为一家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虽然名气不大,但增长和利润都很可观。

世纪佳缘最新的Q3财报显示,其利润2320万元,同比增长386.8%,世纪佳缘上市以来已经连续18个季度净收入保持同比两位数增长。

一个起步很高,收益良好的公司,怎么会被一家拆掉VIE上新三板,亏损的公司合并呢?

这是两家公司的股东决定的,抛开形式主义,讲究实用主义直达目的的一次合并。

已经在美国资本市场受到认可,经营良好的世纪佳缘,愿意俯下身子,为了达到尽快回归国内市场的目的,抛开所谓的面子问题,以结果为导向,非常务实。

因为对双方大股东来说,都是重大利好。应当佩服的,是世纪佳缘的管理层和操盘手们,他们的务实态度和踏实作风,是促成这次合作的关键力量。

毕竟,他们在掌控公司,他们也拿出了自己的度量。世纪佳缘高管团队吴琳光和张亚红等职业经理人的大局意识和战略眼光,使得合并能顺利进行。

Google前CEO施密特说过,If you offered a seat on a rocket ship,you don’t ask what seat,you just get on.

当你有机会登上一条快船的时候,先上了船再说。只有拥有入场券的人,才有机会论输赢。一个死人,是没有任何话语权的。

纵观中国互联网公司今年以来的同业合并,都不外如此。

滴滴快的合并、58赶集合并、美团点评合并,都是迅速成长市场中的必然选择,蛋糕很大,但窝里再都斗下去,就赶不上二路汽车了。

中国在线婚恋市场,在经济发展和放开二胎两者影响下,赶上了好时候。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7日报道,中国这个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有近两亿单身成年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4.6%。这个数字与1990年的6%相比大幅上升。

随着经济发展对社会结构和观念的改造,中国单身人数几乎相当于整个美国人口。

这些人口将是婚恋网站的非常欢迎的利润源泉,世界上再没有一个地方有这么良好的在线婚恋的市场了。

这个合并后的在线婚恋巨无霸可能在中国转型过程中产生极大的社会影响,也会把自己的烙印深深烙在中国社会的肌理中。

那么问题就来了,这么一艘船,谁是舵手?

是来自百合的管理层,还是世纪佳缘的吴琳光?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让我们还是把目光放到前面的合并案中。

滴滴的程维取代快的的吕传伟掌管新公司,58的姚劲波则主政了58赶集,美团的王兴最后成了O2O巨头新美大的话事人。

这三个CEO合并前的公司,都在合并中占据优势,不管在业务规模还是利润规模都占优,势均力敌的合并中,他们的公司先行了一步。

即便对外宣称5:5的合并,实际上领先者总是有更大话语权,在合并之时,谁去谁留已然决定。

照此看来,吴琳光掌管新公司的可能性更大,这个婚恋小巨头的未来天平,恐怕主要看世纪佳缘这颗秤砣。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