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天猫双十一912亿的逆天销售额,让许多看空中国的机构咂舌,相对于不到7%的GDP增长,超过50%增长的双十一证明了中国活跃的线上消费力。

另外一个不为人注意的事实是,服务业的线上消费,占比逐渐增大。

阿里旅行总裁李少华公布的双十一的交易数据:2015双十一阿里旅行单日成交超过15亿元,出境游预定80万件,酒店预定超86万间,国际机票售出30万张。

从整体规模上讲,阿里旅行已经超过任意实体商铺销售冠军,无论是小米、华为和优衣库,总额上都跟不售卖任何实体商品的阿里旅行有差距。

从千团大战开战以来,O2O以不可逆的形态发展,线下服务线上化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所以成立10年以上的大众点评、携程忽然大火,新生代去哪儿、美团也火箭蹿红。

1、未来5年,是线下服务全面转向线上的黄金时期,电商方面则是从实物到服务的转型。

2014年,电子商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突破10%,随着时间推移,占比会越来越高。服务类的电商业遵循这个规律,就旅行这个细分领域来说,线上的占比会更高,比起其他服务类来说,旅行的标准化程度更高。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2700亿元,比2013增长27%。

2014年携程的总营收是77.5亿元,而美国巨头Expedia同期营收57.6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68亿!这个数据堪比中国任何一个中国巨头,并且Expedia的增长率是21%,丝毫不逊色于BAT。

O2O领域,能够诞生一到两家市值过千亿美元的巨无霸,已经是共识;在线旅游在跟本地服务的竞争中,有先发优势和标准化优势。

阿里旅行2014年双十一成交量5亿元,2015的成交量增长200%,不光超过天猫双十一的平均增长,也大大超过了携程、去哪儿等的增长速度。

2、在线旅游领域再现平台与自营两种模式,平台与自营,在红利期两者共同成长,但终有一战。

2015年,在线旅游行业的“喜事”是,多年的对手打入洞房,携程和去哪儿基情四射的合并,让整个行业的硝烟味变成了甜蜜的味道。

在过去的一年中,在线旅游行业发生了过去10年最大的格局改变。

2014年10月,阿里在上市后第一笔收购,石基信息收购案,也是为阿里旅行的扩张做准备。

阿里旅行是B2C平台战略,携程走得是OTA,也就是自营战略。

在线旅游竞争加剧,让本来自营状况下盈利的携程出现10年来首次亏损,2014年曾单季亏损5亿元。

在电商竞争中,阿里巴巴保持着最高行业利润,2014财年净利润234亿元;而自营的京东,竞争激烈就会亏损,环境稍好才能微利,比如2013财年有5000万利润,2014财年亏损50亿人民币。

就像电商竞争一样,在线旅游领域也将保持这个规律。竞争的加剧会让自营OTA亏损,而平台B2C在利润上不随经济状况摆动。

在OTA打得头破血流的时候,至少平台型在线旅游是可以稳坐钓鱼台,不为亏损发愁。

3、从移动端来说,在线旅游的天平完全偏向了阿里旅行。

携程与去哪儿合并,百度进入携程董事会。在PC时代,百度通过知心计划向去哪儿输送了大量流量,但在移动端时代,百度已经无法继续给在线旅游导入太多移动流量。

不管携程还是去哪儿,依赖自身移动端缓慢发展,很难适应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

阿里旅行则背靠排名前5的两大APP手淘和支付宝导入流量,提供用户和合作。

可以说,除非携程获得腾讯系的入口,才跟阿里旅行在移动端一战的资本,而这一入口,已经被同程网占据。

4、在线旅游只是旅游市场的冰山一角,9成旅游份额还没有转移到线上,所有的领先都是暂时的。

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旅游市场总收入3.38万亿元,同比增长14.7%。

对比在线旅游2700亿的规模,占比不到10%。

尤其是剩下90%的线下旅游市场,基本上要跳过PC时代直接进军移动时代,移动端的强弱,直接决定了在线旅游决战的成败。

在10%里当老大的,在90%里可能什么都不算。在庞大的市场面前,以前形成的定律都已经失效。

这也是为什么去哪儿为什么为了拼增长,2014年亏损23.64亿元,2015年第一季度亏损7亿元,2015年第二季度亏损8.157亿元,当选中国最亏损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它的目标是,为了占领广大市场,不惜眼前亏损。只可惜去哪儿的亏损换市场战略被干爹百度打断,庄辰超的战略基本上终止。

不过逻辑上,亏损换市场是成立的。面对几万亿的市场,牺牲几十亿的眼前利益,如果能够得到大部分市场,是一笔换算的买卖,只可惜CC的想法虽好,却没法左右Robbin的头脑。

长远战略上,超先声看好马云。阿里的买买买和1000多亿元的现金储备,也让阿里旅行成为最能在在线旅游领域实行“焦土”战略的公司。

至于OTA老大携程,则是一家老板没有绝对话语权的公司。历史证明,投资人的猴急和浅见,是无法支撑公司做出正确而长远的决定的。想要迅速决策和大胆果敢,未来公司管理层需要增加话语权,或者诞生一个拥有绝对权力的领导人。

在线旅游的未来,是大平台、新生态、强赋能相结合,竞争的形态完全不同以往,不是看你哪方面强,而是看你没有短板。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远方”的景色它万山红遍,“远方”的理想它光芒万丈。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