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双十一,从阿里巴巴发源,在电商之神马云的加持下,已经变成国家消费狂欢。

 

连年走高的交易额,从5000万到912亿,这个陡峭的增长指数印证了马云的一句话,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跟不上。

 

双十一销售的排名,也在发生变化。

 

2013~2015,销量排名第一都是小米,不过纵观前十名的名单,会发现很大变化。

 

2013年,除了小米之外,第二名是海尔,剩下的都是衣服、家装等。

 

2014年,除了小米海尔,挤进去了两家手机厂商,第二名的华为和第九名魅族。

 

2015年,名单中多了苏宁、乐视以及联通华盛手机官方旗舰店。

 

由衣服类产品独步天下,到如今IT电子类占据七席份额,尤其是品牌手机,从小米一家到小米、华为、魅族三足鼎立。

 

双十一巨大的国家狂欢效应,让双十一成为手机厂商一个不得不拿下的一个山头。

 

手机已经成为中国最大最流行的一块消费品,中国制造从服装变成了手机,整个产业发生了转型。

 

来料加工积累的熟练工人、工人和土地吸引了台商大规模代工厂、代工厂模式养活了上下游产业链。

 

如果说贝爷是站在食物链顶端的男人;带领小米连续三年霸占双十一冠军的雷军,正是站在中国制造业食物链顶端的男人。

 

正如苹果一样,不掌握工厂,手里没有一个工人,甚至乔布斯从来没有到过中国,靠库克来整合中国代工厂和生产链,就能够制造出令世界惊叹的电子产品。

 

小米正沿着苹果铺好的道路,用庞大的销量来争取供应链和合作商的话语权。

 

不同的是,小米就扎根在中国,它不用跋涉太平洋来将自己的意图传达给远在中国内陆的富士康郑州工厂,雷军只需要乘坐4个小时高铁,就可以到达南京代工厂亲自督战。

 

当然,站在风口上的雷军,整合了产业链并不只造福小米。曾经对雷军不屑一顾的罗永浩在私下和公开场合两次向这位前辈道歉。

 

“感谢雷军,因为他的成功让(手机)供应链厂商对于外面杀进来的‘愣头青’不再持完全戒备和怀疑的态度。”

 

罗永浩的这个说法十分中肯,供应链对非大牌手机的重要性小米也体会过,那些不堪回首的“期货手机”时代就是明证。

 

中国制造2025公布,中国要经过三十年左右时间,从制造业大国变成制造业强国,中国制造2025是第一步战略,将指导中国进入全球制造业第一方阵。

 

雷军所倡导的“新国货运动”,正是切合了中国制造4.0的要求。耐用、便宜的好东西,是制造业不断升级带给我们的产品。

 

雷军发动了“新国货运动”,要把“互联网+”推向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像鲶鱼一样搅局传统行业,倒逼传统行业,改变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的形象。

 

在小米之前,从来没有一款手机做到既好用又能保持一个亲民的价格,要么就是苹果三星,要么就是山寨手机。

 

雷军让穷人用上了和富人差距不大的手机,也就是说,在不侵犯富人福利的情况下,单靠做大蛋糕增加了整个社会的福利。

 

小米是第一部让平民阶层拥有尊严感的手机。

 

美国总统喝到的可乐,用的手机,跟普通人一模一样。小米,用几乎等同苹果的体验,却以苹果三分之一的价格出售,让屌丝用到好东西。

 

这就是科技民主化的魅力。

 

小米就是手机像手机中的优衣库。在日本经济低迷时期,优衣库提供了“低价良品、品质保证”的商品,以合理可信的价格提供给顾客希望的商品,低价与良品统一。

 

可以说这是互联网思维改造了工业品生产流程,在广大的中间地带,雷军找到了同盟军。

 

小米就像一个加速器,加速了智能机价格的下探,加速了千元机的普及,加速了供应链技术更新,加速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超先声曾经判断,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两个节点,一个是3G牌照的发放,一个就是小米的崛起。

 

3G牌照从国家意志和行业标准上确立了移动互联网,推动了三大运营商竞合发展;小米则把高速网络普及到用户中间,用较低的价格和易用的操作让3G、4G“飞入寻常百姓家”。

 

小米的粉丝经济,实际上暗合我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的策略,从农村包围城市。人民拥护小米,因为小米有更好的理论,更“屠夫”的价格,更良好的操作体验。

 

人民需要偶像,人民需要崇拜。

 

小米在合适的时机出现了,是历史选择了小米,而不是小米选择了历史。

 

如果小米背离了“先进商业模式发展要求”、“先进科技前进的方向”、“最广大屌丝的根本利益”。

 

 

人民拥护小米,人民也可能抛弃小米。

 

1945年,二战中信心坚定给英国希望的丘吉尔在战后选举中败北。“我打仗就是维护人民罢免我的权利”,他说。

 

如今的使用者,已经很难有第一次接触智能手机时欣喜若狂的感觉,在被摩尔定律驱使的IT行业,人人神经紧绷,时时如临大敌。多少开创科技一代先河的企业转瞬变为流星,摩托罗拉诺基亚当年也被誉为科技使者。

 

发明了交流电的特斯拉死于困顿,发明了数码相机的柯达倒在数字化脚步下。

 

科技民主化之后,没人再记得到你的贡献,除非你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发明了个人电脑的苹果曾经濒临破产,直到它重新发明了手机。

 

2015年是小米艰难的一年,可是,对谁不是呢?

 

给手机民主化的小米多一点耐心,也许它还有下一波惊喜。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