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日,被誉为数据技术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大会”在京举行,而此次大会最引人瞩目的,当属联合主办方京东金融和聚合数据。

作为一家在京东金融成立之初就进行投资的数据公司,聚合数据在两年期间的市值增长10余倍,这也让在投资领域一直不显山不露水的京东金融,一下子成为了初创企业眼中的“伯乐“。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相比投资聚合数据这匹“千里马”产生市值翻倍的直观感受,“伯乐”京东金融更看重的是整个大数据生态的建设与连接能力。

京东金融完成大数据战略布局

自成立之初,京东金融就已经看到了数据对于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性,所以率先在数据层面进行了布局。

通过投资数据平台类公司能够为京东金融提供大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服务,并使数据资源得到不断优化,从而为京东金融发展的重中之重——风控体系,提供更丰富的维度和支撑,为旗下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支付、众筹等业务的开发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姚乃胜表示,利用自身数据的积累以及对外连接,京东金融构建了一系列关于人、关于企业的数据基础设施,然后利用这些基础数据,建立了一套风控模型+防欺诈+精准营销的大数据系统,这套系统不仅可以支撑to C端的产品,比如京东白条、京东支付,同时还可以为to B端对外输出,比如供应链金融。

通过大数据的战略布局,京东金融在将自身互联网金融的基础设施得以完善的同时,这套基于大数据的基础设施还起到了一个连接平台的作用,让京东金融实现了数据服务上的对外输出,与合作伙伴实现风控和大数据资源方面的信息共享,包括与中信银行合作推出小白卡、与中邮等仓储物流公司合作推出动产融资,与益博睿合作推出在线交易防欺诈系统等,其实都将进一步增强京东金融的风控与精准营销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聚合数据还在这次大会上宣布加入京东众创生态圈,成为了“赴筹者联盟”的新成员。

这意味着聚合数据将能够为京东众创生态圈内的创业企业提供优惠、便捷的大数据服务,而聚合数据平台上的优质客户,也将获得优先登陆京东产品众筹以及私募股权融资的资格,可谓实现了双赢。

“伯乐”京东金融为何投资聚合数据这匹“千里马”?

作为一家成立仅有两年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京东金融目前已经建立了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众筹、财富管理、支付、保险等七大业务线,依托京东生态平台积累的交易记录数据和信用体系,向客户提供融资贷款、理财、支付、众筹等各类金融服务。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一直走在前端的京东金融,在投资领域相对低调。实际上,京东金融一直都保持着打开门做生意的态度,通过投资布局生态,尤其是对金融发展至关重要的数据服务。投资聚合数据正是此因。

“大数据是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我们愿意培养这块市场并共同发展,投资聚合数据也是出于这方面考虑。我们有数据战略,他们有数据能力”。

京东金融副总裁姚乃胜表示,之所以大力度布局大数据生态,主要是因为大数据与京东金融一直强调的风控、账户和连接都存在关联,大数据既是基础,又是桥梁。

不管是通过战略投资,还是自身能力体现,已经完成大数据战略布局的京东金融,既稳固了风控体系的基础设施,又实现对外连接的扩张。不得不说,京东金融投资聚合数据的这步棋,走的精彩、下的漂亮,让诸多竞争对手难以追赶,只能望其项背。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