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信最近的一个数据惊呆了国人。

在2015年腾讯开放平台大会上,微信团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9月微信日均登陆用户达5.7亿,日活用户同比增长64%。毫无争议的国民第一应用又用数据站稳了脚跟。

数据还透露,微信购物的高峰期为早上10点和晚上10点。不过数据并没有透露微信购物的一些数据,令人遗憾。

我们知道,2014年,当腾讯将电商部门剥离京东之后,微信就购物就是京东的移动互联网出口,所以微信购物的数据,其实就是京东在移动端销售的数据。

搭上微信战车之后,京东的增长速度还是高于行业平均速度的。

2015年京东第二财季的完成订单量为3.056亿,去年同期为1.637亿,同比增长87%。

尤其移动端对比明显,2015年第二财季通过移动端渠道完成订单量约为总订单量的47%,同比增长大约290%。

京东CFO黄宣德在分析师电话会议说,二季度京东20%的新用户来自微信和手机QQ。

在2015第二财季中,GMV达到1145亿元,其中电子与家电产品3C类交易总额590亿元,仍然占比超过一半以上。所以说,即便过了十几年,京东的家底,仍然是3C在支撑。

比起阿里巴巴,京东的GMV已经达到天猫2014年一季度水平,当时天猫的GMV是1350亿元。

京东在3C领域的领先地位,无可撼动。

根据易观智库的《中国B2C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B2C市场3C品类交易规模为1234.5亿元,同比增长51.1%。京东占38.9%,天猫占34.5%。

2015年第二季度,这一数据为1592.2亿元,同比增长56.7%。京东占47.3%,天猫占36.4%。

在艾瑞网的数据中,这一比例更高。(图为艾瑞数据)

在3C类核心领域,京东始终占据第一的位置,接近半壁江山。

对比原线下3C的老大苏宁云商,苏宁2015年上半年营收630.83亿元,不及京东一个财季收入,甚至跟其一个财季3C收入差不多。

在3C上,通过预售和众筹,京东从一个终端销售,现在慢慢爬升到生态链的顶端。对终端用户的掌握力大增,对生产和销售厂家的话语权自然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

这也是京东的一贯做法。李志刚在《创京东》中专门写到,在与3C厂商的博弈时,开始很弱势,所以不惜压低利润也要拿到足够多的客户。当客户发现平台的销量已经渐渐超过原有渠道,甚至变成第一大渠道时,京东再反过来可以向厂商提要求。

2015年京东618大促时,获得销量冠军的华为荣耀手机卖出89.77万台,京东手机销量破400万台,刷新销售记录。

越多手机厂商竞争,京东的位置就越金贵。随着微信带来的移动用户增多,以及手机厂商的血海竞争,京东流量“曝光台”的收费会持续增加,也持续回给集团带来正收益。

当然,目前非3C类的产品逐渐占据京东交易额的一半,非自营类电商也占据了总交易额的一半,根据电商演进的逻辑,两者上升的趋势是不可逆的。

3C对于京东的作用会变小,但就像国有经济是我国的不可或缺的经济命脉一样,占比的大小,都不影响3C是京东的经济命脉,“龙兴之地”。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