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独立的视频网站挣扎到最后,还是变成BAT大战。

16日,阿里巴巴宣布将以46亿美元现金收购优酷土豆除阿里已持有的股份外的所有流通股。2014年5月,阿里初步投资优酷土豆,当时持有其18.3%的股份。

所有人都意识到了优酷土豆在这两年的小心翼翼。没有靠山的优酷,在版权购买、技术更新以及明星合作上,不得不退而求其次。

目前中国最火的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等网络首播权在腾讯视频和爱奇艺之间来回易手,优酷鲜有敢插足;优酷力主发展自制剧,以安抚看不到热剧的用户;优酷一手捧出的“晓说”高晓松,出走爱奇艺制作类似节目“奇葩说”。

在商言商,实力不足就没法跟人平等对话。不过好消息是,将要同属阿里旗下的优酷和高晓松,“晓说”2.0怕是要出炉了。

每一个创业者初衷都不想被收购,时势比人强,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耳。

土豆被优酷合并,优酷又被阿里收购,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商业逻辑从古至今,从未改变,没有哪块黄金更高尚,要么愁眉苦脸等天亮,要么傍大腿赚大钱。

对手越来越紧逼,盈利越来越无望。

布隆伯格的数据显示,8月份优酷和腾讯视频的UV都是2.86亿,爱奇艺则是2.73亿,眼看三家越来越胶着,优酷越来越处于下风。

二、

中国经济的下行已经共识,互联网的泡沫在渐渐散去,很多公司开始回归甚至低于实际价值。

上市之后,阿里巴巴手握重金,截至2015年6月30日,阿里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计人民币1152.71亿元。

阿里手里的资金大部分是美元资产,这笔资产能产生的投资收益有限。尤其是美联储在9月份宣布暂不加息之后,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

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暴跌15.46%,至0.686%,是美国实施QE之后最大单日跌幅;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跌4.82%,至1.292%;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跌2.63%,至3.009%。

这种国债走低的情况下,美元资产的收益率都在降低,与其让钱烂在家里,不如趁中概股的低位迅速出手。

8月,阿里巴巴刚刚花了283亿人民币投资了苏宁云商。

根据布隆伯格通讯社的统计,2015年,阿里平均每月超过两次并购,花费将近134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已经是今年阿里第25个合并案了。

对比而言,优酷是一个极好的标的。

截至2015第二季度,优酷土豆有现金11亿美元,也就是阿里实际的出资额只需35亿美元。

相对于最高72美元一股,现在26美元一股收购价不能算高,这笔交易很划算。

三、

除了更高效花钱之外,优酷在业务层面上对阿里是互补的。

马云对阿里未来的方向期待是,健康和快乐。阿里数字娱乐帝国的版图,只缺一角。

2013年4月,阿里收购虾米音乐。

2014年3月12日:阿里巴巴同意以8.04亿美元收购影视制作公司文化中国传播集团,并随即改名为阿里影业。

2014年4月8日,阿里巴巴创始人拥有的投资公司同意以10.5亿美元收购数字电视公司华数传媒20%股权。

2015年夏天,阿里音乐和阿里体育相继成立,延揽了高晓松、宋柯等一干牛人。

音乐、电影的产业链已经基本形成,加上视频在PC端和手机端的分发,阿里娱乐帝国已经打通了任督二脉,从创意IP,到加工制作,到分发版权,再到二次开发衍生产品,几乎无缝对接。

超先声在去年预测马云将成为中国娱乐帝国的新主人,眼看这一日一步步逼近了。

四、

对另外两家而言,这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

虽然在明星收买上不惜重金,但百度重心转移让爱奇艺获得的弹药越来越少。百度宣布要投资200亿到O2O,爱奇艺从百度拿到的流量也越来越贵,如果不自己寻找出路,爱奇艺的未来堪忧。

腾讯视频在各个节目上挥金如土,将面临优酷的抬价竞争,再也不能像2014~2015年任性驰骋了。

对综艺节目的一点好消息是,在经济寒冬,有了竞争的买方市场,将给自己碗里加两块肉。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话题:



0

推荐

王超

王超

13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超先声,科技博客作者,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公众号:chao-xiansheng

文章